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关于《利通区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6日来源:作者:

为扎实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决定对《利通区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公告,现征求广大人民群众意见,如有意见建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中共吴忠市利通区委编办进行反馈。

受理部门:中共吴忠市利通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53-2905763

  邮    箱:wzsltqbb@163.com

附件:利通区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中共吴忠市利通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116

 

利通区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

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根据《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中办发〔20195号)、《自治区<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党办202086号)和《利通区机构改革方案》(吴党办发20194号)精神,为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础,现就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吴忠市党委有关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为导向,以推动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适应乡镇工作特点及便民服务需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理顺职责关系,使基层各类机构、组织在服务保障群众需求上有更大作为。坚持赋能与减负相结合,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的力量,推动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全面提升基层治


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把我区努力建成绿色农业示范区、低碳经济样板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黄河金岸宜居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社会治理创新区,与全国全区全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强体制机制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构建简约精干的基层组织架构

1.统筹优化乡镇机构设置。强化乡镇党委领导作用,综合设置乡镇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严格机构限额管理。乡镇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一般设9个。其中:党政机构5个,名称统一为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事业单位4个,名称统一为民生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综治中心、财经服务中心。胜利镇和金星镇不设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设公用事业服务中心。金积镇作为自治区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按照“五办四中心”调整设置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级别均为副科级。全面清理各类自设机构,严格规范挂牌机构,除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明确要求外,上级职能部门不得要求乡镇对口设立机构或加挂牌子,不得要求在村(社区)设立机构或加挂牌子。

2.调整规范派驻站所管理体制。除党中央明确要求实行派驻体制的机构外,区直部门派驻乡镇的机构原则上实行属地管理。将国土资源所、农业服务中心、林业工作站、水利工作站及其人员编制下放,整合并入各乡镇相关机构,实行以乡镇管理为主、上级业务部门进行业务指导的管理体制。畜牧兽医工作站继续实行部门派驻体制。

(二)完善基层审批服务体系

3.加强综合便民服务机构和平台建设。在整合基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责的基础上,将具体面向企业群众办事服务的岗位集中到民生服务大厅办公,推进基层市场监管、税务、公安等相关服务事项进驻大厅办理。整合设置“综合窗口”,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依托宁夏政务服务网“一张网”功能,推动民政、就业、卫健、社保、医保、残联等行业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4.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制定《利通区推进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实施方案》,完善《乡镇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紧扣城乡基层治理,聚焦基层党的建设、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等重点工作以及就业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不动产登记、社会救助、户籍管理、乡村建设,危(旧)房改造、改水改厕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事项,制定并公布基层“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建立和完善适应基层实际的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

5.完善村级代办服务机制。加强村(社区)综合服务站点建设,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事项进驻村(社区)办理,推进村级便民服务点和网上服务站点全覆盖。制定《利通区加强基层便民服务队伍建设管理办法》,提升村级代办服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积极开展代缴代办代理等便民服务,逐步扩大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范围,努力实现简单事项不出村(社区)、复杂事项可代办。

积极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6.组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制定《利通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实施方案》,与各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及市辖区综合执法改革试点相衔接,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整合现有站所执法力量和资源,组建综合执法办公室,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以乡镇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并接受有关区级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逐步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

7.完善指挥协调机制。强化乡镇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职责,赋予乡镇党委对派驻机构的统一指挥权、干部管理考核权、主要负责人任免建议权等。乡镇综合执法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区直部门派驻执法机构和辖区执法力量,开展联合执法,办公室主任一般由综合执法局派驻乡镇执法队负责人兼任。综合执法局派驻乡镇执法队伍继续实行双重管理模式,与乡镇综合执法办公室实行“两个机构、两个清单、一支队伍”执法体制。依据自治区《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指导目录》,建立《乡镇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建立健全乡镇与区直部门行政执法案件移送机制及协调机制。

8.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加强对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执法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规范执法检查、受立案、调查、审查、决定等程序和行为,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现全程留痕、可追溯、可追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做到依据公开、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结果公开、过程公开。全面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要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行政执法决定,确保重大执法决定合法适当。严格确定行政执法责任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强执法监督,坚决惩治执法腐败现象,确保权力不被滥用。

)整合基层网格管理和指挥平台

9.实现多网合一制定《利通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将上级部门在基层设置的多个网格整合为一个综合网格,依托村(社区)合理划分基本网格单元、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工作。强化党建引领,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以网格为基本单元,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或党小组组长。合理确定网格监管任务和事项,将网格内的人、地、物、事、组织等基础信息和社情民意、全程代办服务等事项,全部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范围,科学配置网格员力量,实行定人、定岗、定责。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标准化建设,提高网格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加强网格资源配置,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下沉到网格,精准投送到千家万户。

10.加快平台建设。建立一体化的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先易后难、分步实施,整合现有设在乡镇的党的建设、综合治理、社区治理、数字城管等各系统指挥信息资源。强化信息共享和技术支撑,上级相关部门的视频监控等要尽可能接入基层综合指挥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实时监控,综合监测。建立健全发现问题、流转交办、协调联动、研判预警、督查考核等综合指挥工作机制,实现基层管理跨部门、跨层级协同运转。 

)大力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

11.建立赋权清单。合理确定乡镇职能,把涉农乡镇工作重心转到做好发展规划、推进产业升级、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人居环境上来;把非涉农乡镇工作重心转到加强党的建设和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上来,使基层能够腾出更多时间、更大精力发展经济、服务民生。

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原则,将点多面广、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城镇管理、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社会治安、民生保障等方面的审批服务执法权限赋予乡镇。依据自治区《乡镇(街道)赋权清单指导目录》,按照“一个乡镇、一个赋权清单”的要求,编制各乡镇《赋权清单》,修改完善《乡镇权力清单》,推进事权与管理相适应,权力与责任相统一。法律规定的区级政府及其部门的管理权限需要赋予乡镇的,按法定程序和要求办理。

12.建立务实高效用编用人制度。推进编制资源向乡镇倾斜,从上往下跨层级调剂使用行政和事业编制,充实加强基层一线工作力量。根据工作需要,在乡镇之间统筹调剂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实行动态管理。建立用编用人计划优先保障空编乡镇机制,根据基层需要及时补充人员,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制定《利通区乡镇条线辅助人员管理办法》,整合条线辅助人员,由乡镇统筹指挥调配,落实属地化管理。赋予乡镇更加灵活的用人自主权,在编制与人员一一对应关系的基础上,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尽其才的原则,统筹使用行政事业人员,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可按副科级配备。

13.强化事权保障。投放基层的公共服务资源,以乡镇、村(社区)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凡是适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提供的公共服务和事务性、辅助性工作等,都要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合同、委托等方式实行购买。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加强下放给乡镇事权的人才、技术、资金、网络端口等方面的保障,做到权随事转、人随事转、钱随事转,使基层有人有物有权,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

14.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全面落实乡镇工作人员各项待遇政策,并向条件艰苦的偏远乡镇和长期在乡镇工作的人员倾斜。乡镇年度考核优秀比例提高到20%,工作成绩突出的可提高到25%—35%。落实乡镇工作补贴政策,确保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收入高于直机关事业单位同职级人员20%,进一步调动基层干部队伍积极性,激励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优化上级机关对基层的领导方式

15.规范属地管理依据自治区《县乡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指导目录》,制定《利通区县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在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乡建设、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方面,合理划分县乡权责边界,健全县乡联动机制。探索建立乡镇职责准入制度,区直各职能部门将职责范围内的行政事务委托或交由乡镇承担的,需按规定审核报批并充分听取基层意见。

16.推进基层减负增效。全面清理与乡镇签订的各类责任状考核评比等事项,统一规范针对乡镇的评比达标、示范创建等活动,切实减轻基层负担。除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明确要求外,各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对乡镇设置一票否决事项,不得以签订责任状、分解下达指标、考核验收等方式,将工作责任转嫁乡镇承担。及时清理、修订、完善不符合基层实际和发展需要的政策规定,为基层改革创新提供制度支持。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原则,结合实际细化政策措施,不断完善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民生的体制机制,做好与基层党的建设、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等重点工作和相关改革的配套衔接,形成工作合力,增强改革整体效应。成立利通区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改革的组织实施工作,研究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督促区直部门和乡镇按进度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改革工作。继续深化金积镇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推进产城融合发展。

(二)坚持有序推进。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把握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保证改革期间各项工作连续稳定。各乡镇和牵头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推进计划,明确责任分工,确保20214月底前完成统筹优化乡镇机构设置的相关工作,20216月底前全面完成改革任务。

(三)严明改革纪律。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各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严肃查处改革过程中的违规违纪问题。涉改单位要服从大局,确保机构、职责、人员等按要求、按时限及时调整到位,不允许迟滞拖延、不允许搞变通、不允许突击提拔和调整干部。

(四)加强舆论引导。注重典型引路,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理解、支持和参与改革,激发基层干事创业热情,营造良好改革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