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关于向社会公开征集《吴忠市利通区用水权交易及收益分配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7日来源: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作者:

   一、征集内容

  为进一步优化用水结构、提高用水效率,实现用水权交易规范开展,将用水权收益科学合理进行分配,推进水利现代化建设。结合利通区实际,利通区水务局起草了《吴忠市利通区用水权交易及收益分配办法》,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二、征集时间

  2022年1月7日起至2022年1月31日止。

  三、征集方式

  (一)电子邮箱:ltwswj@163.com  ,邮件主题请注明:吴忠市利通区用水权交易及收益分配办法(征求意见稿)。

  (二)信件邮寄:宁夏吴忠市利通区水务局,邮编:751100;联系人:杨自健;联系电话:0953-6521609;来信请注明:吴忠市利通区用水权交易及收益分配办法(征求意见稿)。

  诚挚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与,畅所欲言!我们将认真梳理研究,并在制定《吴忠市利通区用水权交易及收益分配办法》时充分吸纳。

感谢您对利通区用水权交易及收益分配工作的支持!

附件:《吴忠市利通区用水权交易及收益分配办法(征求意见稿)》

  

                           吴忠市利通区水务局

                              2022年1月7日

  

  

吴忠市利通区用水权交易及收益分配办法

(征求意见稿)

第一条  为进一步优化用水结构、提高用水效率,实现用水权交易规范开展,推进水利现代化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宁夏回族自治区水资源管理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水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用水权交易范围是利通区各区域、各行业、各灌域,采取区内外区域间、行业间用水户开展用水权交易的范畴。

交易水源类型包含地表水、地下水和非常规水。

  第三条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交易,应通过自治区交易中心进行:

(一)变更水资源使用权用途的水权交易;

(二)县级行政区域之间开展的水权交易;

(三)政府收储的用水权指标投放市场进行的交易;

(四)工业用水户之间年交易水量5万立方米以上的用水权交易;

第四条  交易主体及价格。交易主体由出让方和受让方组成。

出让方是指利通区行政区域内具有用水使用权并且具有节水指标量的用水单位或用水户

受让方是指自身用水指标不足,迫切需要通过水权交易获得用水指标的用水单位或者个人。

落实自治区制定的覆盖各区域、各行业分区分类基准价体系,按照市区级水权市场区域、行业用水户水权交易基准价中起始价和增加幅度开展交易。  

  第五条  利通区用水权改革专项小组为用水权交易收益分配的政策研究、办法制定、措施执行的职责单位。

吴忠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负责为区内用水权交易提供服务

利通区水务局负责水权交易行业监管和审核交易行为的合规性等,履行交易监管职能。

  第六条  交易程序

(一)出让方向交易平台提交相关申请材料,包括水权交易申请书、取水许可审批机关或水资源确权颁证机关出具的节余水权指标的相关证明材料、拟转让水量和价格、利通区水务局审核意见、委托基层水管组织交易应提交体现全体村民意愿的文书资料及其他需要提交的材料。通过节水措施节约的农业用水权指标交易的,应提供由第三方出具的用水权交易指标分析报告。上述材料经相关单位审核后,将其节余水量上挂交易平台进行公示。

(二)受让方到交易平台申请购买用水指标,同时提交用水需求的相关资料,包括水权交易申请书、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表)及审查意见、项目相关批复文件、拟交易水量和价格、供水管理单位的意见、受让个人或企业资质、国家和自治区规定的其他材料。

(三)交易平台收到水权交易申请材料后,分别对出让方交易水权合法性、转让资格、条件、方式和受让方的接受资格、取水方式、水量及用途等进行审核。对符合交易条件且申请材料齐全的,应当按照其交易规则组织交易。不符合交易条件或者申请材料不齐全的,不予交易或者要求补充材料,并书面说明理由。

(四)组织出让方与受让方在确定的时间公开交易,由双方签订交易协议并发布交易结果。

(五)受让方持交易协议到区财政局办理缴费手续,并及时缴费

(六)利通区水务局根据交易协议将出让方指标水量进行核减,并协调各级供水单位保障供水。

第七条  交易收益分配

(一)农业用水户采取节水措施实现的节余用水权。交易主体为基层水管服务组织,由基层水管组织负责组织进行的水权交易,交易收益的80%归节水农户,20%归基层水管组织。基层水利服务组织通过管理实现的节水指标,交易收益的60%用于偿还农业水利运营的社会资本方本金及收益(支付上限为社会资本方本金及收益)40%归基层水利服务组织,用于辖区内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和工作经费。若无农业水利运营的社会资本方,则交易收益的60%归政府分配,用于水利建设、节水奖励、精准补贴等,40%归基层水利服务组织,用于其辖区内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和工作经费。

  (二)企业用水户拥有的用水权(无偿取得的),交易金额10%由利通区财政提留,用于企业水资源监测信息化运行维护及节水奖励,其余90%归出让方所有企业通过市场交易取得的用水权有结余,交易后的收益全部归企业所有。

(三)由政府作为交易主体进行水权交易的,交易金额10%归出让方及基层水管组织(其中出让方占50%,基层水管组织占50%);交易金额50%用于偿还社会资本方本金及收益(支付上限为社会资本方本金及收益);交易金额40%由政府分配,全部用于利通区水利建设、节水奖励、精准补贴等;若无社会资本方参与水利建设与管理的,则交易金额90%由政府分配全部用于利通区水利建设、节水奖励、精准补贴等

(四)由社会资本方投入农业节水工程产生的节水指标归社会资本方所有,社会资本方支付当地灌溉水费的20%给节水工程用户;若社会资本方将节水指标进行交易,交易金额的70%归社会资本方所有,20%归基层水管组织所有10%归出让用水权的用水户所有。

(五)偿还社会资本方的资金,在用水权交易完成,资金到达财政后按财政相关规定于3个月内拨付至社会资本方账户

  用水权有偿使用费分配

企业缴纳的用水权有偿使用费,由利通区财政统一收取。  

公共管网覆盖内收取的用水权使用费,50%归公共管网社会资本方(支付上限为社会资本方的本金及收益),其余50%用于水利建设、节水奖励精准补贴等。若无公共管网社会资本方,则收取的用水权使用费政府分配全部用于利通区水利建设、节水奖励、精准补贴等

公共管网外收取的用水权使用费,由政府分配,全部用于水利建设、节水奖励、精准补贴等。

第九条 用水权交易资金和有偿使用费的分配和使用,由利通区财政局、审计局进行监督和监管。

    第十条 本办法由利通区水务局负责解释。

十一  本办法自2022年**月**日起施行,有效期为2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