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吴忠市利通区综合执法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9日来源:吴忠市利通区综合执法局作者:


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落实全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创新思维,完善机制,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吴忠市利通区综合执法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方案》,明确局党组书记、局长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工作总目标,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重点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全年召开2次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多次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局行政例会等会议上安排相关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制定《吴忠市利通区综合执法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方案》,成立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领导小组并设办公室,明确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职能职责,全面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

(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印发了《吴忠市利通区综合执法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细则》并进行网上公示。及时在利通区政府门户网公示行政处罚结果、执法程序、执法人员名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流程图、2019年度行政执法数据统计表等,累计公示行政处罚339件。制定执法文书标准文本进行全过程文本记录,做到执法活动文字记录合法规范、客观全面,执法案卷和执法文书要素齐备,填写规范,标准统一。对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逐一进行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达到100%二是严格规范执法办案程序。制定《吴忠市利通区综合执法局简易程序案件办理暂行规定》、简易程序当场处罚决定书模板,统一简易程序行政处罚决定书编号规则,规范简易程序案件办理、登记、管理。对接区财政局上线非税收入线上缴费及财政电子票据业务系统,实现简易程序行政处罚当场缴纳罚款、开具票据,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确定一般程序流程图、简易程序流程图、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明确规定执法办案程序,执法办案过程严守执法程序。全年共办理行政处罚一般程序案件225件,简易程序案件572件,公开举行2次听证会。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派驻检察官指导监督作用。法律顾问参与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案件集体讨论会,出席我局行政处罚听证会,指导各执法队解决重大疑难法律问题,严把法治关。区检察院派驻检察官通过业务指导、现场勘查、案卷评查等方式指导各执法队办案,牢守程序关。四是强化执法责任追究。制定《吴忠市利通区综合执法局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度》,将执法责任细化至各队(室),进一步压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定《吴忠市利通区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强化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倒逼执法人员严格公正执法,杜绝执法腐败。制定《吴忠市利通区综合执法局行政处罚案卷评查评分细则》,对全局各队(室)执法办案情况开展实地督查并出具督查通报,促进各队(室)案件办理质量提高、流程规范、程序合法。推广使用宁夏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累计在该平台录入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338五是强化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定《吴忠市利通区综合执法局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进一步推进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化、规范化。实施人员资格动态管理。按要求完成全局行政执法证件2020年度年审。10人因调出、离职、证件丢失等原因,上报区司法局统一注销执法证件。公示2020年新增19名执法人员名单。

(三)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一是强化民主监督。2020年,由我局主办的政协提案共3件,已全部办结,并将办理答复在利通区人民政府门户网进行公示。二是强化社会监督。公开我局投诉举报电话、执法人员名单、行政处罚结果等,接受社会监督。认真办理答复“12345”便民服务平台转办投诉件889件,局投诉举报热线电话受理投诉1000余件,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利通区人民政府网领导信箱等网络投诉件17件,自治区党委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件4件。三是全面落实政务公开。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吴忠市利通区综合执法局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持续完善政府信息查询点建设,规范设立“政务公开专区”。加强信息公示力度,累计在利通区人民政府门户网发布信息42。落实政府开放日制度,通过网络公开征集群众代表,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广泛听取市民对综合执法工作的意见建议。

(四)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学法形成常态化。将学法与每周干部理论学习紧密结合,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并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百问、各项法律法规等,全年累计集中学法28次。严格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制定会前学法计划,累计开展党组会、局行政例会会前学法8次。严格落实旁听庭审制度,全年累计组织旁听庭审4次。强化专题培训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宁夏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网络培训、市城市管理局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开展为期4天的脱产培训邀请自治区党校教授等专家授课,取得较好的培训效果。强化执法队伍建设,组织未取得执法证的工作人员统一参加2020年度自治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及考试,19通过考试,取得执法证。

全面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按照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全面集中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吴利法委发〔20209号)要求,对2018202010我局印发的476份正式文件我局起草由区委、区政府印发3份文件进行集中梳理,纳入清理范围的规范性文件共有1失效的规范性文件0件;宣布废止的规范性文件0;需修订的规范性文件1件;保留规范性文件0

(六)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双随机、一公开”“一单两库一细则深入推进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精心制定抽查计划,组织开展市场监管领域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1次,内部双随机抽查1次,共计抽查市场主体22家,抽查结果全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进一步减少多头多层重复执法,提高监管效能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传达贯彻上级文件、会议、制度精神不够及时,会前学法和执法培训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二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主要表现为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存储、管理还存在一定不足,执法办案还存在一些细节性问题,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专业领域还存在执法短板,需持之以恒加强学习培训,力争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1年,我局将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继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并对阶段性工作、重难点工作进行安排。压实主要负责人带头尊法学法责任,严格落实会前学法制度。督促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对执法不规范问题严肃处理,追责问责。

(二)持续强化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力度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示,严格落实行政处罚决定7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的要求,坚决保障行政处罚公示的时效性。进一步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对行政执法进行全过程记录,加强对各队室执法记录仪使用情况的督查检查,建立健全音像记录资料集中储存机制,确保执法音像记录完整。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重大案件法制审核百分百覆盖,案件办理程序合法,法律适用准确

(三)努力提升行政执法法治化水平有序开展执法业务培训,丰富学习培训形式,加强案卷评查、评比,全力提高执法人员执法办案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案件办理督查和案例指导,落实错案责任追究制度。持续推广使用宁夏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探索运用推广线上办案,进一步提高案件办理规范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

 

 

 

吴忠市利通区综合执法局

                              2020年1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