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吴忠市利通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30日来源:吴忠市利通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作者:

区依法治区办: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坚持以普促治、普治并举,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形成了规范、协调、公开、透明、高效的行政管理机制。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科室责任人齐心协力共同抓的依法治理工作格局。同时将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局党组及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纳入年度综治工作目标考核之一。

(二)强化理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 结合全局实际,制定法制宣传教育方案,以领导干部率先学法、用法来提高一般干部职工的学法积极性。局党组坚持把学习法律知识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国家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认真组织开展民法典大宣讲和旁听庭审活动。

(三)规范执法行为,增强执法效能。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公示我局《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单》《行政执法执法人员资格清单》,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明确规定执法人员要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

(四)建立审查制度,确保文件规范。认真贯彻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的相关规定,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坚持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的原则,不断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

)开展法制宣传,增强法治意识一是充分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干部理论学习等载体,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全过程,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二是做好法律进企业进社区宣传工作。以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充分利用爱国卫生日、安全生产检查等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深入辖区企业和共建社区开展法律进企业进社区三是针对辖区企业在法律服务方面存在的短板,组织法律服务人员通过举办法律讲座、面对面法律咨询会等形式,提供个性化法律服务,帮助企业建立法律风险预警机制,协助企业排除在经营管理中存在的潜在风险,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者法律意识和依法治企水平。四是联系全局实际,紧紧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加大对《民法典》等法律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学习氛围。通过学习园地、单位工作群等载体,及时转载相关法律知识,大力普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不断增强依法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借助政府公众网及时将必要公布的信息向社会、群众发布,接受群众的监督。二是通过设立政务公开专栏主动将政策法规、办事流程、办理时限、服务承诺等内容向社会公开,增加工作的透明度。三是在我局的政务网站上及时公开本局政务动态、通知公告、工作总结等相关信息,促进依法行政工作。

 二、取得成效

 一是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得到进一步增强。通过认真学习宪法等基本法律以及与自身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了全局干部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形成了遵守宪法和积极行使合法权利、自觉履行法定义务、运用法律武器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良好习惯,有力推动了机关依法行政。

 二是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通过加强国家公务员学法用法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法治理论水平有所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能力得到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坚持带头学法用法,积极参加各类法制宣讲及讲座、普法无纸化考试,并做到依法决策,进一步提高了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存在问题

 一是普法学习有待加强。学习相对不平衡,与本职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学得多,理论性的、其他与本职工作无关的则学得少,一般职工的学习主动性不强。法律专业人员配备不足。我局执法队伍力量偏弱,日常执法工作由业务科室人员开展,专业人员配备不足。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关于推进依法治国、加强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法治建设意识,着力推动法治建设工作提速增效。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队伍法治意识和严格执法意识,避免行政行为和行政执法的主观随意性,注重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培养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水平。

(二)加强普法宣传力度,提升全民法治意识。联系工作实际,灵活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充分利用学习园地、单位工作群等载体,扩大法制宣传面,广泛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宣传工作的实效性,推动形成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中共吴忠市利通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党组

                                            2020年12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