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关于2020年利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3日来源:吴忠市利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作者:

  根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吴利法委发〔2020〕5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努力提升依法行政决策水平,全力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辖区全覆盖,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现将相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精神。建立“学法”半小时学法制度,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和周一例会干部理论学习等途径,安排部署全局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特别是关于学习贯彻宪法的重要论述。有针对性地举办学法、用法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依法治区会议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列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并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常态化召开学习会议,交流学习经验,持续增强我局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

(二)全面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根据区法治办安排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组建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并形成正式文件,要求全体领导干部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制定完善《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压实工作责任,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有序推进。

(三)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把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作为年终述职重要内容,带头坚持依法履责。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完善“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继续完善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四)扎实推进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严格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利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纳入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认真组织开展网络学法考试,为我局领导干部提供便捷高效的学法法服务,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我局重大决策、重大行政执法行为进行认真梳理,确保掌握到位,严格按照程序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内容,全年局党组19次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34次,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五)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利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公开制度。加强事前公开,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主体、职责、权限等内容。做好事中公开,将本单位权责一体清单对社会进行公开,做出的许可决定在公示栏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公示,广泛接收社会监督。在执法过程中,主动向执法对象出示执法证件,并做好告知说明。推动事后公开,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检查随机抽取到的执法人员、检查对象清单、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均及时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六)建立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人员配备照相机、录音笔等设备,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全过程音视频记录制度。制定全面规范执法音视频记录工作的措施,规范执法音视频记录工作,促进执法公开、公正、规范、透明,保障执法相对人和执法人员合法权益;按照谁执法谁主管的原则对执法影像资料进行妥善存储、整理、调阅、复制等工作。截至目前,我局暂无行政执法情况。

(七)建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成立法治领导小组,深入学习相关文件精神,组织执法人员积极参加行政执法培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对列入重大执法决定范围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事项,由本部门在实施依据、认定事实、履行程序、适用法律等方面开展法制审核,出具书面意见。通过严格、规范的法制审核,确保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公正、公平、合法、适当。截至目前,我局暂无重大执法决定事项。

(八)推动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等网络平台,向全社会公布公开本单位《行政执法人员清单》、权责一体清单、行政执法过程等,实现对行政执法全过程进行管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存在问题

一是由于我局是新成立部门,工作人员相对较少,相关制度还有待完善。二是干部职工学法还不够系统,对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理解还不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对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作用,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区法治办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总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明确责任人,强化工作落实,持续完善本单位行政执法规章制度。强化对工作人员的行政执法能力学习培训,积极对接区司法局,参加行政执法能力学习和考试,申请行政执法证。 

 

                   吴忠市利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1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