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关于落实区委第十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0日来源:吴忠市利通区审批服务管理局作者:

2020930日至1127日,区委第十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对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1217日第一巡察组对巡察情况进行了反馈,客观公正、实事求是指出了局党组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局党组及时召开了专题党组会,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反思、剖析根源,为整改落实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结合审批服务管理局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三个聚焦”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党委、吴忠市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贯彻落实到班子建设和审批服务的各个方面,以强烈的责任意识积极诚恳的态度,直面问题与不足,全面剖析根源,认真反思原因,深入查找症结,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动审批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整改目标

紧紧围绕“三个聚焦”着力解决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有力推动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廉洁从政意识全面提高,审批服务更加便捷高效

三、组织保障

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细,成立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杨红梅

副组长:王建辉   马丽娟  

成  员:马国林   严秀霞  马金凤   王瑜鑫  丁嘉慧

            马冬梅   马玉荣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王建辉同志兼任。主要负责与区委巡察办和第一巡察组的对接沟通工作,起草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制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措施,分解工作任务,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四、整改内容及措施

对照巡察发现问题,突出“三个聚焦”,围绕职能职责,重点对3个方面10个问题进行整改落实。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委决策部署还有差距

问题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还不够扎实、不够深入。一是理论学习不扎实。二是理论学习联系实际不足。理论学习只停留在读文件、写心得的层面,调研工作不够全面,没有结合审批服务管理工作实际出台具体的贯彻落实措施。

整改措施:

1)细化学习制度,强化制度落实。进一步细化《利通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和《干部理论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目标任务、学习重点和具体要求,确保学习计划执行到位。认真组织每周学习例会,严格按照学习计划开展学习,常态化开展“互讲互评互促”活动,把“要我学”变为“我要学”。坚持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中心组理论学习,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以领导带头学,促进干部广泛学,进一步提升干部理论学习积极性。

2)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定政治信仰。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坚持专题学与全面学相结合,集体学和自学相结合,迅速组织干部专题学习自治区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及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做到读原文、悟原理,学习有记录、有讨论、有认识、有体会,做到合理安排,不搞不切实际的贪多求快,重点放在持之以恒、注重实效上。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涵养政治生态、严守政治规矩、坚定政治信仰;转化为提升科学谋划工作思路、研究解决工作难题、深化审批服务改革再上新台阶。

3结合实际,丰富学习载体。 一是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每人每天学习不少于30分钟,每周对学习情况进行通报,以督促学。二是邀请区专家讲师进行面对面专题授课,有针对性的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三是结合行政审批业务实际,选派人员到自治区政务服务改革办进行短期跟班培训;邀请相关业务单位对我局综合审批人员每年至少进行两次培训。                                                                              

责任领导:杨红梅

人:王建辉  马金凤

责任科室:办公室

完成时限:130日前完成  并长期坚持

问题2:对中央、自治区、吴忠市放管服改革理解不够到位,贯彻落实深化改革的措施还不够有力。一是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统筹协调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大厅认识有差距,重视高,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大厅工作不到位。二是指导谋划乡镇政务服务改革措施不够有力落实利通区行政审批事项划转工作还有差距未按照区委规定时限完成9个部门76项事项的行政审批划转目标要求目前只完成8个部门74项行政审批事项划转。

整改措施:

1)强化措施,全面落实政务服务改革任务。一是积极协调除本级政务大厅外,人社、民政、退役军人、司法四个分厅共272项事项百分之百全部进驻分厅办理。二是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进一步梳理个9个部门111项事项进驻大厅,由政务大厅综合受理窗口综合代办。三是对确因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及场地等特殊原因,无法进驻的个别部门,提供书面说明理由,报区人民政府核准后提交自治区政改办备案,进一步提升我区事项进驻率。

2)推行基层便民服务“全科窗口”改革。以自治区2021年“整合全区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为挈机,着力推进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推行“全科窗口”改革试点,打破现有设专窗,专人办专事服务模式,在试点乡镇民生服务中心整合设置全科综合受理窗口,解决窗口“忙闲不均”问题,让群众来了就能办成事。在试点基础上,将“一窗受理、全科窗口”在我区12个乡镇全面推行。

3)强化协调沟通,切实落实区委、政府决定。严格按照区委《利通区行政审批事项划转实施方案》(吴利党办发202032要求,积极与自治区政务服务改革办公室沟通,协调电子政务处打通政府采购网络平台,争取2021年完成“政府采购方式变更及政府采购进口产品核准两项审批事项可以“一网通办”,确保划转事项全部落实到位。

责任领导:马丽娟

人:马冬梅  王瑜鑫

责任单位:政务中心

完成时限:330

问题3履行规范、管理全区行政审批职能职责不足,不能充分发挥审批服务管理职能作用区审批服务局未履行不划转审批服务工作监督、考核职责。落实对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工作指导力度不够。

整改措施:

1)完善制度,强化措施,切实履行好行政审批管理职能。根据“三定方案,严格按照分工要求切实担负起我区行政审批规范和管理职能,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审批信息双向移送制度,定期对我区有行政审批职能单位的33个单位,1080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流程再造、减化办事程序,提升办事便捷度,每月对各单位网上办事数量、办事质量、群众评议情况进行抽查,半年进行汇总通报,年终进行考核。

2)规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提升代办力度。指导乡镇民生服务中心按照三规范、七统一、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按照十统一、六强化要求进行标准化建设,形成覆盖乡(镇)、村(社区)的政务服务标准化格局。配套完善村级综合自助服务等设施,完善基础设施功能。加强乡镇、村(社区)代办工作人员培训力度,分批次举办我区“一窗受理、全科窗口”培训班,做到培训全覆盖。确保乡镇、村(社区)代办工作人员能够按照受理业务标准掌握受理业务,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3)加大政务服务人员培训频次,提升政务服务人员综合素质。每年至少开展两期综合审批人员进行培训,重点讲解政务云、宁夏政务服务平台、“我的宁夏”手机APP的使用与维护。确保综合服务人员会操作、熟悉办事流程,熟悉事项要件,使综合审批人员充分了解政务服务重点任务是什么,怎么做,有效提升窗口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

责任领导:马丽娟

人:马冬梅  王瑜鑫

责任单位:政务中心

完成时限:330

问题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措施:

1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是严格落实《利通区党委(党组)意识形态责任制督查考核办法(试行)》,压紧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直接责任人以及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好把导向、管阵地、防风险、强队伍的责任。二是制定《2021年互联网风险应对工作方案》,建立健全《网络舆情风险应急预案》,对各级各类网站中涉及区政务服务工作的言论进行不定期查阅,每季度召开一次网络舆情风险研判专题党组会快速处置突发网络舆情,有效预防、减少和消除突发网络舆情造成的负面影响。

2)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宣传教育,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将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必修”内容,每季度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一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思想活动,确保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民族宗教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充分认识民族宗教工作的敏感性,尤其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水平,杜绝党员信仰宗教和参与宗教活动,强化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责任领导:杨红梅

人:王建辉   马金凤 

责任科室:办公室

整改时限228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依然存在,工作抓落实不到位

问题5党风廉政建设压力传导不够。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识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意识缺乏

整改措施:

1健全制度,突出长效机制。按照简化管理层次,规范领导行为,强化监督制约的总体思路,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审批服务管理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从严治党工作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良好格局认真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做到管党治党党组班子不松手,主要负责人不甩手,班子成员不缩手,形成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制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明确职责,突出责任考核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进行专题研究、专门分工、专项检查、专题汇报,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有效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干部作风建设等情况不定期开展提醒约谈和谈心谈话,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主要负责人和重点岗位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咬耳红脸扯袖成为常态。

责任领导:杨红梅

人:王建辉  马丽娟  马金凤 

责任科室:政务中心  办公室

整改时限228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问题6工作存在形式主义

整改措施持之以恒抓好党的作风建设。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的有关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文件厉行勤俭节约,为党员干部作出示范。全面落实《关于印发<利通区2020年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重点任务>的通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反复学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典型案例,使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明规矩、守底线。

责任领导:王建辉

人:马冬梅  马金凤 

责任科室:政务中心  办公室

整改时限228前完成,并长期坚持

问题7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

整改措施:严守财经纪律,强化制度管理。进一步规范机关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内部控制管理,完善我局办公用品采购、广告宣传、固定资产登记以及零星采购备案制度,对大额资金支出进行会议研究,履行相关财务手续。进一步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凡是涉及人事调整、资金支出等“三重一大”事项,坚决提交局党组会集体讨论研究。

责任领导:王建辉

人:丁嘉慧

责任科室:办公室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职能职责履行还不够到位党建工作不严不实

问题8:党的建设重视程度不够。

整改措施:

1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强化党的建设。严格落实党组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自觉把党建摆在重要位置,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始终把业务工作贯穿到党的建设各方面,以党建引领业务,以业务促党建,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不断创新党建服务模式、丰富载体增实效,切实增强党建工作生机活力。

2)强化党组织功能。强化“三强九严”工程建设,加强和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转入转出、党费收缴等组织管理制度建设强化组党务干部责任意识,健全机制,确定专人负责“三会一课”、“主题教育”、党费收缴等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使党的各项活动规范、有序、高效开展。

责任领导:杨红梅

人:王建辉  马金凤

责任科室:办公室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9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实。

整改措施:严肃党内民主生活制度,让红脸出汗成为新常态。严格按照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召开程序,会前充分准备,会上严肃查摆剖析、会后立即整改。以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的10条意见,制定详细整改方案,开好审批服务管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组书记以普通党身份,把问题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以身作则、深刻反思、带头整改,确保思想上统一、行动上迅速、查摆上有力、整改上到位。

责任领导:杨红梅

人:王建辉  马丽娟  马金凤

责任科室:办公室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10.民主评议党员开展不扎实。

整改措施:规范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总结点评的步骤开展党员组织评定工作,不敷衍了事、不弄虚作假,注重评定效果,评议过程做到直面问题、实事求是,杜绝好人主义。对评议结果及时召开党支部会议进行研究审议,结果及时公开,进一步增强党员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责任领导:杨红梅

人:王建辉  马金凤

责任科室:办公室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整改要求

(一)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局党组成员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夯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反思、主动认领,坚决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带头落实整改措施,集中力量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各责任科室要明确职责、具体明确办结时限和办理要求,认真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细化措施,扎实整改。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确保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松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及时掌握整改进度,协调解决问题。针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寻求有效解决办法,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整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三)完善制度确保实效以整改为契机,积极探索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在整改过程中,及时梳理制度漏洞,认真健全完善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形成常态化、制度化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体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对已经完成整改的开展“回头看”,加强监管、防止反弹。同时,整改情况在网站、公示栏向社会公布,并及时向党员、群众通报,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整改工作深入扎实有效推进。

 



                吴忠市利通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                  

                               202012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