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吴忠市利通区统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2日来源:吴忠市利通区统计局作者:


为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扎实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根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吴利法委发〔2020〕5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为切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把该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支部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由专业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具体组织和推进。

二是压实政治责任,切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见效。认真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制定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定期举办法治专题讲座,开展法治能力测试。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局领导班子及其负责人工作实效的重要内容。局领导班子定期召开法治工作会议,听取统计法治和执法检查方面的情况,商讨解决工作的问题,不断提高依法统计和依法治统的能力和水平,及时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和弄虚作假行为,不断净化行风政风,树立风清气正的统计氛围。

(二)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形成重视统计工作的良好氛围

一是抓好《意见》《办法》《规定》再学习再贯彻在落实将再学习再贯彻再落实《意见》《办法》《规定》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纳入每周二和主题党日必学内容,进行再传达再学习。将《意见》《办法》《规定》等统计法律法规以及重要文件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内容,分别在2020624日第48次政府常务会、630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传达学习,并于76日邀请自治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万佩面向全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四上企业做统计法治专题讲座,切实推进法治统计建设。向各乡(镇)、各部门、驻利各单位印发了《关于再学习再贯彻再落实统计<意见><办法><规定>的通知》,并要求所有单位向区统计局报送学习情况。

二是多措并举抓好普法宣传,提升依法统计意识结合七五普法验收总结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开展,利用利通统计微信平台、统计开放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12.8统计法宣传日、统计年报培训会议、统计专业知识培训等机会,重点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累计发放统计法律法规手册3000余本,各种普查宣传彩页50000余份,达到了法律进乡村、进部门、进企业、进社区的目的。不断增强广大统计从业人员、统计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依法统计的意识。

(三)狠抓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完善统计工作机制

以区委办和政府办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管理实施方案》(吴利党办发〔201955号)文件,从加强基层基础管理,明确统计工作职责,抓实统计调查监测,完善统计工作机制四个方面进一步强化部门职能,规范了乡镇统计工作制度和源头数据管控流程。并针对国家统计督察反馈统计基层基础薄弱,基层统计队伍不稳定的实际情况,以利通区政府发文要求各乡镇和部门上报确定统计工作分管领导和统计人员并要求一年内不得随意更换统计人员,进一步夯实了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稳定了统计队伍。并联合政府督查室对文件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有利地提高了基层单位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

(四)压实压紧主体责任,提高依法治统的能力

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五必查工作制度,认真开展了市区联合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本年度共执法检查四上企业43家,对有统计违法行为的4家新入库企业限期责令改正,并将整改报告及时报送我局,确保了企业源头数据真实准确、规范了统计行为。同时加大对企业的数据核查力度,各专业共核查企业188家,重点对产值、收入、利润、税金等主要指标进行核查,督促企业健全完善统计台账,规范统计基础,通过统计执法检查和数据质量核查,有效地规范了企业依法统计的行为,切实弘扬诚信统计之风,有效地遏止了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发生。

(五)加强统计诚信体系建设,提升政府统计公信力

今年7月份印发了《吴忠市利通区统计局关于开展2020年统计星级评定工作的通知》(吴利统发〔202030号)文件,组织各乡镇和辖区四上企业积极开展五星级统计站和星级诚信单位的申报工作,经过严格审核验收,一家四星级诚信单位(宁夏蓝天景观环境建设有限公司)已通过市局的审核验收。同时推荐的一家五星级统计站(高闸镇人民政府)、两家五星级诚信单位(宁夏吴忠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宁夏夏进制箱包装有限公司),目前正准备接受自治区统计局的验收。同时对全区统计系统的统计人员分专业建立了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截至目前已建立262名统计从业人员信用档案,有专业人员具体负责,对统计人员的统计信用档案进行动态维护和更新。增强了统计人员依法统计的意识,进一步提升了政府统计的公信力。

(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提升法治政府建设

 建立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完善权责清单,经过梳理共有24项行政职权。对五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网上公示,严格按照自治区统计局执法监督检查流程进行,并进行了公示,建立了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制度,并对办结的执法案卷进行规范装订。认真做好国家统计督查问题反馈整改落实工作。全面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和统计违法举报制度,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建立了与纪委监委联合追究统计违纪违法责任机制,全面提升统计法治建设水平,坚决把好统计数据质量关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是还有一些问题不容忽视。

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还不足,思想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开展统计执法和法制审核人员业务能力不够强,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统计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力度不到位。仍有个别基层单位领导,特别是一些企业负责人依法统计的意识不强,对报表数据审核把关不严,影响统计数据的质量。

基层统计队伍不稳定。基层统计人员更换频繁,部分单位统计人员业务水平不高,统计业务工作衔接不到位。有的四上企业的统计员对统计指标理解不透,报表审核不到位,数据存在漏项、错项、填错等问题。

统计执法力量薄弱。我局于20192月成立,面对统计工作任务日益繁重、压力越来越大的现状,我局正式编制人员较少,执法人员力量配备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为切实做好今后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将继续以依法统计、不出假数作为统计部门重大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以统计改革创新为主线,充分发挥统计的监测、预警和咨询职能,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全面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一)抓宣传强认识。结合八五普法的启动,加大《宪法》《行政处罚法》《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广大统计调查对象接受法定统计调查、履行统计义务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抓培训强能力。结合各专业实际情况,定期开展基层领导和统计人员培训班,把深入企业基层作为一项常规工作,现场对基层统计员的统计工作规范性及指标理解进行指导,督查检查统计报表的数据质量,发现问题当场指出问题,面对面指导、手把手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领导和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

(三)抓执法强监督。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统计工作的要求,一方面组织全局在编在岗专业人员参加统计执法考试及利通区人民政府的行政执法考试,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规范统计执法流程。另一方面不定期开展执法检查,依法依规履行统计工作职责,依法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四)抓监测强服务。发挥统计工作的预警、预判、分析及监测职能,不断提高统计工作服务水平,强化服务经济和社会建设的能力,做好统计各项工作,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的发生,保证统计数据质量,维护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吴忠市利通区统计局

2020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