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利通区吴忠林场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5日来源:吴忠林场作者:

今年以来,我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利通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业务指导下有序推进,着重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中心,认真履行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职能,严格按照依法行政要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落实普法责任制、建立健全法治制度、开展法治宣传,依法依规决策等为主要内容,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认识增强政治责任,不断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础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就是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意见》。因此为加强对我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础,以增强四种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我场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项长期性、常态性的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以场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分场队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工作。二是制定规划方案和落实责任措施。根据区委、区政府和区依法治区委员会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场实际制定了《吴忠市利通区吴忠林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吴忠市利通区吴忠林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实施方案》、《吴忠市利通区忠林场2020年度党支部学法工作计划》等,确保了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制度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坚持把建立和完善制度建设作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完善我场相关政策措施和规章制度,坚持以制度抓管理,通过建立精而管用、体现关键约束的规章制度,落实政务公开,狠抓制度执行落实,不断提高管理成效和管理水平。一是健全相关制度。重视建章立制工作,相继健全完善了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考勤制度、绩效工资考核暂行办法、公车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三务公开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一批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形成有章可循、按章办事、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二是注重规范管理。严格落实项目建设管理工作,所有项目严格落实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规范资金管理、设备购置、工程实施等程序,推进各项工作管理规范化。今年以来按照项目工程管理的规定,实施了天保林项目建设、网架梨项目建设、一事一议项目等项目的建设任务。三是加强监督检查。抓好制度落实,通过定期组织学习规章制度,结合绩效考评,加强监督检查,细化管理措施,建立工作反馈、跟踪问效机制,不断强化执行力。坚持对管钱、管物、工程建设、维修和物品采购等敏感事项的长期跟踪监督。通过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和党风廉政建设。四是公开风险点排查清单。通过政务公开向社会公布领导和重点人员廉政风险点清单事项,提高政务公开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保证了管理到位,责任落实,推进了依法管理工作的开展,有效预防腐败。

三、重视宣传落实教育,营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氛围

为营造良好社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氛围,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氛围。一是利用会议开展普法工作宣传教育。利用每周一理论学习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根据普法责任制,重点学习了《宪法》、《森林法》、《林业法》、《种子法》、《土地管理法》、《也是动物保护法》和《民法典》等学习,完成普法责任制规定学习的相关法律法规任务。二是利用重要节日开展普法工作宣传教育。“12·4”法制宣传日为主线,利用安全生产宣传月保密法治宣传月“6.26禁毒宣传日和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活动等有利时机,组织包队干部深入各队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三是利用科技培训及党员轮训开展普法工作宣传教育。利用举办的冬季科技培训及党员轮训,聘请司法人员、本场干部,对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向干部职工进行专题培训学习。今年对《民法典》开展一次专题讲座。四是利用多媒体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宣传教育。在吴忠林场网站宣传法律知识2期,通过吴忠林场干部职工微信群发法律知识标语20余条,组织干部观看庭审现场1次,开展以案释法1次。通过各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教育,增强了干部的法治水平,提高了群众对法律法规的知晓率。五是结合疫情防控开展普法工作宣传教育。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场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利用入户走访、卡点设堵的机会,大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疫情防控知识,教育职工群众遵守国家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管控规定,有效杜绝违反在疫情防控期间不遵守管控规定的行为,在疫情防控期间,没有发生一起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战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开展“七五”普法落实普法责任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台阶

根据“七五”普法工作规划,全面落实“七五”普法工作责任制,制定“七五”普法责任制清单,建立完善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法制宣传教育制度》、《吴忠市利通区吴忠林场落实普法责任制考核办法》等。通过制度的建立,使普法对象普法工作全面落到实处。一是领导普法落到实处,为每位领导配备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领导干部决策必备的法治思维》、《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培训教程》《公务员依法行政学习读本》等法制书籍,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奠定了基础;二是干部普法落到实处,我们始终坚持和要求干部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除干部自学法律知识外,利用周一学习日,每月安排1次专题法律知识的学习,全年集中学法14次,重点围绕宪法、森林法、种子法、林业法、土地管理法、民法典等贴近工作实际和生活需要的法律法规学习,同时要求每位干部每年记不少于1万字以上法律学习笔记和1篇心得体会;三是职工群众普法落到实处,结合干部下基层走访宣传法律知识,结合举办果树技术修建培训班宣传法律知识,利用横幅、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宣传法律知识。四是开展法律四进工作。通过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法律进分场(队)法律进小区法律进宗教场所活动,使广大干部牢固树立了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理念,带头学习法律、自觉遵守法律、忠实执行法律、维护法律权威的观念;使全体职工及居民群众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和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理念;使信教群众了解了宗教信仰与民族习惯的界限,从而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宗教活动。在二个分场四个队醒目位置张贴法律宣传知识2期,在艺苑新村制作宣传栏2期,挂横幅10条,电子显示屏宣传标语30余条,在宗教场所通过发放法律宣传单、法律知识宣传喷绘等形式将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等宗教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到信教群众中,共发放宣传单200余份,张贴普法宣传喷绘1期,提高信教群众的法律意识,加强民族大团结。五是开展普法专项宣传活动。“12·4”法制宣传日为主线,利用安全生产宣传月“6.26禁毒宣传日、宪法学习宣传五进保密法治宣传月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专项宣传活动,制定“12·4”法制宣传日活动方案,宪法学习宣传五进工作计划、保密法治宣传月活动方案等,并按照活动方案扎实开展各项活动,完成普法专项宣传活动任务。一年来,到新源广场开展“12·4”法制宣传1次,“6.26禁毒宣传日1次。

五、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初见成效。健全各类防范措施,严厉打击和整治各种丑恶现象和不法行为。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了《场规民约》,规范居民的行为;强化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努力使纠纷解决在基层,消失在萌芽状态。二是积极推进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制度的落实,完善党务公开、场务公开、财务公开等制度,结合信息公开栏,开展民主与法制宣传教育,职工群众的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不断得到提升。三是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进一步提高,职工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明显增强,法律自我保护意识明显提高,违法犯罪行为逐年减少,一年来我场没有发生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民事纠纷逐年下降。

六、存在的问题

通过努力,我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离上级部门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视程度不够,没有真正从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二是法治政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工作布置多,落实少,开展活动少,结合单位实际不够三是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方法单调、形式单一、创新不够,投入偏小,管理人员不专业,开展普法的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等问题,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效推进和提高。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抓手不多,上下一般粗现象和形式主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等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