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利通区委政研室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5日来源:中共吴忠市利通区委政策研究室作者:

2020年,区委政研室严格按照全区法治建设相关工作部署,紧抓“七五”普法工作落实,坚持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广泛传播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不断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现将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法治引领,依法履行职能

坚持把法治建设列入全室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布局,与政研职能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一是扛起法治建设的政治自觉。室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坚决贯彻全区关于法治建设部署安排,坚持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常议常抓,融入中心工作,推进依法行政,紧扣全区改革重点,自觉扛起法治建设的政治自觉。二是强化法治建设的思想自觉。结合政治理论学习和七五普法相关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吴忠市委及利通区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安排部署,及时研究解决我室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有效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和推动发展的举措。二是增强法治建设的行动自觉。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对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和需要监督讨论的事项,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组参与决策,干部推荐、重点工作、财务开支及评优评先等重大事项均通过集体研究决策。全年召开三重一大会议10次,切实做到了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

二、强化法治意识,突显职能效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贯彻落实到工作全过程,确保依法全面履行职责职能。一是将法治思维贯彻到文稿起草中我室在牵头起草全区重要文件和区委主要领导各类讲话、汇报、专稿等各类文稿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把加快法治建设为目标导向,始终体现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想,集中体现了我室干部法律意识、法律素质的提高及法律知识的重点理解和消化转换能力。二是将法治思维贯彻到调查研究中我室紧扣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牢牢把握形势发展变化和决策需求,着力发挥智囊作用,形成了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情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存在的制约因素和意见建议等13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通过增强调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决策服务能力。三是将法治思维贯彻到深化改革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制定了《利通区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开展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改革;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推广自治区人民调解四张网改革经验,探索建立互联网+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深化司法行政放管服改革,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等5项司法体制改革,着力推进了全区依法治区进程,为维护全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持续普法学法,夯实法治基础

高度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提高,多渠道、多维度、全方位地培养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运用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一是突出重点学习法律法规。制定我室集体学法计划,对照七五普法学习内容,将法治宣传教育渗透到工作全过程,通过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充分利用集体例会、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等方式,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及党内法规的学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观念新思想新战略,重点在认真组织学习《宪法》的同时,还学习了《民法典》《国家安全法》《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法律法规。以2020年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为契机,积极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大力弘扬了宪法精神。全年进行法治专题辅导2次,集中学法14余次,到扶贫攻坚帮扶村开展《宪法》宣讲5次,全体干部完成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学习任务,进一步提高了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二是多种形式宣传法律法规。结合疫情防控、4·15全民国家安全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民法典宣讲、12·4宪法日等特殊节点,常态开展“七五”普法工作和保密安全学习教育,不断增强法治宣传实效。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平台,大力宣传宪法,增强公民的宪法意识、公民意识、爱国意识、国家安全统一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为全室干部征订《公民宪法知识读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百问》《宁夏法治报》《中国纪检监察报》《保密工作》等刊物,购买了电视、笔记本电脑等设备,经常性组织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和网上庭审直播等,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增强法治宣传的实效性、针对性和影响力。三是健全制度遵守法律法规。制定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党支部集体学法、办公会前学法、领导干部学法考核等制度,以健全学法长效制度,促进干部用法守法。组织领导干部每年集中学法不得少于12次,撰写心得体会不少于2篇,积极参加网上学法考试,参考率达到100%,合格率达到100%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开展正面宣传引导,全室干部没有出现过违法违规行为。

2020年我室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融得不紧、普法工作针对性不强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不断提高本单位法治化工作水平。是持续增强法治意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对法治建设统筹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持续提升用法能力。切实履行法治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不断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风险、化解矛盾和推动发展的能力,为做好政研工作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是持续强化宣传教育认真抓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做好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培训学院等在线学习平台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拓宽法律学习渠道,拓展普法宣传阵地、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形式,为全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贡献政研智慧与改革力量。

 

 

         中共吴忠市利通区委政策研究室

                                                 20212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