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利通区科学技术局关于落实区委第十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7日来源:吴忠市利通区科学技术局作者: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部署,20201015日至1127日,区委第十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对科技局党支部进行了巡察。1218日,巡察组向局党支部反馈了巡察工作意见,收到反馈意见后,科技局高度重视,主动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深入研究,迅速启动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并向巡察办提交了巡察整改方案,目前,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区委第三巡察组共反馈我局三个方面11个问题,立行立改三个方面6个问题。对所反馈问题局党支部第一时间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制定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问题责任清单,并立即进行落实,目前已整改完成10个,1个问题正在整改推进中。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的整改情况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科技创新重要思想不够深入”的问题。

一是为全体干部订购了《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论述摘编》,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开展学习,并组织全体干部进行集中学习,深刻认识推进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切实用科技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围绕我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切实抓好科技计划项目、科技企业培育、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等重点工作。主动深入乡镇、企业摸底调研,了解科技需求,有针对性地争取重大科技项目落实落地,助力企业发展壮大。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科技创新思想,围绕我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从科技计划项目遴选、科技企业培育、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等重点工作入手,主动深入乡镇企业进行摸底调研,了解科技需求,有针对性地争取重大科技项目落实落地。目前已上报2021年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工业、农业、特派员)25项,自治区乡村振兴科技成果引进示范推广项目11项,征集本级科技项目54项。三是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特派员选派考核管理办法》选派程序,实行动态管理,今年初吸纳了23名具有一定技术专长、经营能力的技术人员、公司法人等进入科技特派员队伍,并根据现有特派员履职情况,解聘了24名履职不到位和已转产的科技特派员,进一步优化了科技特派员队伍。

2.关于“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到位,承担全区科技工作的政治责任不足的问题。

一是结合利通区产业发展实际情况,认真组织拟订了“十四五”科技规划,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引领作用。二是在谋划重点工作上下功夫,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2020年我局牵头落实的8项区委政府重点工作任务中培育12家国家高新企业,5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6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小巨人企业,争取自治区科技扶持资金1154518万元,已完成目标任务。三是结合利通区委、政府2021年社会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制定了区科技局2021年工作要点,明确了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组织召开2021年工作思路谋划会,为2021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3.关于“统筹谋划全区科学普及工作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积极组织申报自治区乡村科普信息化队伍建设项目,进一步推进科普中国优质资源落地应用,充分发挥“科普中国APP”科普传播阵地作用。二是加强对科普宣传员队伍的管理。制订了《利通区“科普中国APP”宣传信息员奖励办法(试行)》,激发科普信息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打通科普宣传“最后一公里”,助推全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三是强化对已建设完成的39个科普e站的管理应用,确保机器能够“动起来”,为周边居民提供科普信息服务,结合传统的科普宣传方式,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普信息化宣传服务活动。

4.关于“科协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修改完善了《利通区“三长”工作职责》、《利通区全委会工作制度》等相关制度,明确了“三长”工作职责,健全科协全委会工作制度,为全区科协组织开展工作奠定了制度基础。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工作的指导力度。积极引导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行业影响力,带领业内科技工作者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和科技志愿服务,主动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三是给予乡镇科协资金支持。对开展活动丰富多样、效果突出的乡镇给予1-2万元志愿服务活动补助经费,进一步激发基层科普志愿者动能。四是对“三长”履职情况进行了年度考核,对成绩突出,优秀“三长”加大宣传力度,并优先推荐到自治区科协。

5.关于“贯彻落实利通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足”的问题

一是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对现有的制度进行了梳理,查漏补缺,及时完善了相关制度,不定期召开局务会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保障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二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主动公开涉及公众利益、需要公众知晓的政府信息,同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查工作。今年已将科技项目遴选通知、财务预决算、行政执法数据统计、法治政府建设报告等文件材料进行了公示,后续将持续主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整改情况

6.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在抓细抓小抓落实上有较大差距”问题。

一是在抓科技项目管理方面狠下功夫,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担当。及时印发了《关于公开遴选2021年利通区重点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在区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多次组织业务干部下乡镇、进企业对接科技项目申报计划。后期将继续按照《利通区科技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全年征集本级科技项目,成熟一批研究一批,分期分批组织专家评审,及时验收,收集资料拨付项目资金。事前、事中、事后加强监督检查,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二是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特派员选派考核管理办法》,2020底组织科技特派员填写年度考核表并上报工作总结,总结一年来的成绩和不足并加以改进。组织开展了利通区“三区”人才互观互检工作总结会,通过到服务村询问帮扶情况,查看帮扶成效以及“三区”人才的工作汇报、互评打分,督促“三区”科技人才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工作责任,发挥自身优势,做好服务三农、服务基层工作。三是制定了《利通区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并对科技特派员实行动态管理,促进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服务“三农”,助推乡村振兴。

7.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重新修订完善我局财务管理制度,明确由各业务干部和办公室共同做好各类经费支出的材料审核工作,保证局务会议通过的资金拨付单位、金额与实际收款单位、金额相符,票据规范有效。严格按照资金支付审批制度,大额资金支出均提交局务会议研究通过后支付。

8.关于“专项整治形式主义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2020年行政发文总数不减反增的问题,重新修订完善了我局公文收发制度,规定了发文范围,目前已印发公文7份,比去年同期发文数量少3份。

(三)在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督促党组织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和战斗力方面的整改情况

9.关于“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制定了《利通区科技局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四个清单,召开2021年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全年工作任务,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支部书记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二是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制定了《利通区科技局党支部2021年主题党日活动计划》,严格按照区委组织部主题党日相关要求开展活动。三是召开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剖析,深挖根源,确保整改成效。四是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对科技项目等“三重一大”事项经局务会集体讨论决定,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自觉接受班子其他成员监督。

10.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召开局领导班子述责述廉会议,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述职述廉并进行点评。二是制定《区科技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压实压紧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三是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时开展廉政勤政分级约谈工作,针对科技、科普项目申报中存在的风险和问题及时对相关办公室负责人提醒约谈注意事项。四是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为了庄严的承诺》等警示教育片,传达学习各级纪委监委通报的典型案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党纪法规测试,组织党员到永宁县宋澄党校廉政教育基地、闽宁镇开展警示教育实践活动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

下一步,区科技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切实巩固整改成果。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利通区科学技术局办公室反映。

      联系电话:0953-2635297

      电子邮箱:ltqkjj@126.com

 

 

 

吴忠市利通区科学技术局

20214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