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吴忠市利通区综合执法局“谁执法谁普法” 普法责任制履职报告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0日来源:吴忠市利通区综合执法局作者: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的具体指导下,我局全面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紧扣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综合执法工作,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法治社会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将普法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总体工作思路,结合工作重点确定普法对象,切实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二是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党组成员、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队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我局普法工作的领导,召开2次专题会议安排普法重点工作任务。在人、财、物上给予倾斜,为普法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三是制定《吴忠市利通区综合执法局普法责任制四个清单工作分解表》,根据各队室业务特点明确普法重点内容,层层压实责任。指定专人负责普法宣传的工作落实推进,使普法宣传活动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在一起。四是统筹局内骨干力量组成相对固定的普法宣传队伍,选派人员加入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二、学法用法,严格依法执法

为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素质能力和业务水平,我局切实加强学法培训,把普法责任落实到岗。聘请法律顾问,落实重点工作法律咨询机制,持续推进依法执法。

(一)加强学习培训,提高队伍法治素养。始终坚持以学促行,加强学法培训,在全局形成了领导带头参与、全员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力促执法主体法律素养再提高。一是坚持领导带头,落实学法制度。局党组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将学法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常态化开展学法半小时,累计学法6次,专题学法1次,党组会、行政例会会前学法3次。主要负责人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提升综合执法法治化水平为题讲法治课。二是坚持全员培训,提升法律素养。将学法与每周干部理论学习紧密结合,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并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百问、各项法律法规等,累计集中学法18次。严格落实旁听庭审制度,全年累计组织旁听庭审1次。强化专题培训,邀请宁夏警官职业学院教师开展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积极选派骨干参加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不断学习新知识,提高执法人员依法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能力和水平。三是坚持以考促学,营造学法氛围。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组织新考入、调入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今年共有12人参加考试,10人通过考试,目前我局共有持证人员100人。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考试,积极动员全体工作人员参加民法典线上答题,工作人员法治水平不断提升。

(二)完善制度建设,坚持公平公正执法。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事前公示,及时在利通区政府门户网公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权责清单、新增执法人员名单和注销执法证人员名单等,听证会前,发布举行听证会公告。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事中公示,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严格落实“亮证执法”,表明身份,履行告知义务,告知当事人违法事实、法律依据、处罚决定、救济渠道等。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事后公示,印发《关于规范行政处罚决定公示流程的通知》,对行政处罚公示流程作出规范,累计公示行政处罚227件。二是全面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为进一步规范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提高办理行政处罚案件质量,化解行政争议,提高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执法文书>的通知》《关于规范行政执法文书内容的通知》,对《吴忠市利通区综合执法局执法文书(式样)》进行修订完善,进行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配备执法记录仪进行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三是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继续聘用宁夏昊德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参与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案件集体讨论会。组织重大案件集体讨论会,研究解决重难点问题,协调解决法制审核部门与办案队室意见不一致情况。共组织重大案件集体讨论会14次,办理重大案件41件,组织召开听证会1次。

三、突出重点,开展普法宣传

坚持常规普法与集中普法相结合、线下普法与线上普法相结合,强化法治宣传攻势,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普法宣传。

(一)精心制定计划,开展主题宣传。认真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制作民法典宣传彩页,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充分利用沿街商户微信管理群、政务易通一体机等转发、播放民法典宣传小视频开展线上宣传。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利通普法”微信公众号民法典知识网上答题,累计参与人次133人次。号召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网络倡议书网上签名活动,共计85人参与。

(二)紧扣关键节日开展集中普法。分别于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日、6.26禁毒日等节日,在广场、居民小区开展民法典宣传,1013日至15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商场、进商户活动,向市民群众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弘扬法治精神,提高社会法律意识和对法律法规的认知感。

(三)结合业务工作,开展精准普法。根据普法责任制清单,结合我局工作实际,针对夜间施工噪音扰民投诉增多的情况及中高考期间静音护考工作,将投诉处理与普法结合,向各建筑工地下发《夜间施工告知书》《关于进一步加强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结合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工作,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结合执法办案和日常巡查,开展“以案释法”,宣传与广大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群众尊法守法和遇事找法的能力。

四、稳步推进,提升普法成效

“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响应,领导齐抓共管、多措并举,普法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增强。全局领导干部的法治水平明显提高,领导方式和工作方式进一步转变,秉承对法敬畏之心,内部工作步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能够更加自觉地在学法、守法和用法中发挥表率作用,坚持依据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作出决策,严格依法行政。

(二)执法队伍法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熟悉国家的基本法律法规,掌握与综合执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能够准确理解、熟练掌握和运用与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做到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职权法定意识、程序合法意识、法律风险意识和责任追究意识进一步增强,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能力进一步提升。

)广大群众知法懂法用法的法律意识有所提高广大基层群众法律意识有所提高,对涉及日常生活细节的法律法规的认知度进一步加深,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不断提升,懂得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有力推进了全区法治环境的构建。

普法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虽然我局今年开展了一定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由于条件和人员所限,在宣传方式和宣传途径方面还是较多停留在传统的方式上;学法的时间不够充足,学习不够系统;还有在思想上存在实用主义,与自己业务关系重大的法律法规多学,关系不重大的少学或者不学等。在今后的普法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扎实有效地推进普法工作,创造全民自觉参与的氛围,促进综合执法工作依法健康有序发展,助力法治利通建设。

  

  

  

  

                                                    吴忠市利通区综合执法局

                                                        2021年10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