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利通区吴忠林场2022年法治政府 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1日来源:利通区吴忠林场作者:

2022年,吴忠林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年度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方案开展工作情况

  2022年我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利通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和《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任务分工方案》要求,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法治利通、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规划方案贯彻落实,践行法治为民宗旨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我场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项长期性的重要工作来抓。根据领导班子分工,调整吴忠林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抓实抓细。

  (二)制定规划方案,落实责任措施。根据利通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和《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任务分工方案》要求,结合我场实际,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了利通区吴忠林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吴忠林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任务分工方案》吴忠林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实施方案》《利通区忠林场2022年度党支部学法工作计划》和《吴忠林场场委会议会前学法制度》等,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全年召开法治建设工作会议2次,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三)强化制度落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法制化、规范化。

  持把建立和完善制度建设作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容,补充完善我相关政策措施和规章制度,坚持以制度抓管理,落实政务公开,狠抓制度落实,不断提高管理成效和管理水平。一是健全相关制度结合法治政府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完善了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三重一大”制度、“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三务公开制度、考勤制度、安全生产管理等一批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形成有章可循、按章办事、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二是注重规范管理。严格落实项目建设管理工作,所有项目严格落实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规范资金管理、设备购置、工程实施等程序,推进各项工作管理规范化。三是加强监督检查。抓好制度落实,通过定期组织学习规章制度,结合绩效考评,加强监督检查,细化管理措施,建立工作反馈、跟踪问效机制,不断强化执行力。坚持对钱物、工程建设、维修和物品采购等敏感事项的长期跟踪监督。通过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和党风廉政建设。四是充分利用悬挂横幅,制作展板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全年悬挂法治宣传横幅20条,制作法治宣传展板6期,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法治宣传标语30多条。利用多媒体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宣传。今年在吴忠林场微信公众号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知识4期,通过吴忠林场干部职工微信群转发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知识20余条,组织干部线上观看庭审现场4,开展“以案释法”4次。通过各种形式的法治建设宣传教育,增强了干部的法治水平,提高了群众对法律法规的知晓率

    二、督查整改落实情况

按照《关于<利通区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通知》要求,制定了《吴忠林场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对照问题清单逐项进行认真自查,根据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梳理的7大类26个主动认领具体问题、16个自查问题50个具体措施,我场经过分析研究,主动认领5个问题,认真自查7个问题,制定出11条整改措施,分别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将责任层层分解,确保责任到人,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1.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建立健全支委会、场委会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的“十一个坚持”,每月突出一个主题开展学习,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题研讨交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三会一课”、周一干部理论学习、支部主题党日等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引导全党员干部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年通过周一干部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学习12次,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讲座4次,悬挂横幅4条,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0余条。

2.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11本《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辅助教材制定了《吴忠林场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工作方案》吴忠林场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目录清单》,纳入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重点学习目录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通过支委会、场委会会前学习制度,每季度组织1次专题辅导学习,深入解读《纲要》要义,理解领会《纲要》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等。二是组织干部集中学。一年来,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微信公众号,党员干部认真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自主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交流研讨等形式营造学习氛围,增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自觉性、针对性、时效性。引导党员干部职工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八五”普法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统筹抓好学习宣传,每月组织党员干部开展1次专题集中学习。持续检验学习效果,全年组织学习交流4次、组织测试1次,推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求干部职工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出发,以解决林业、森林、种子、土地等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场法治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负责人牢固树立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治国的思想,自觉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依法行政,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职责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职责,细化“一把手”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和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职责清单,强化责任措施,确保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落细。主要负责人坚持把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通过召开支委会场委会、干部职工工作会议等方式,常态化开展法治学习宣传,落实法治工作精神,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解决重大行政决策、林业普法等有关重大问题。全年召开专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2次,场委会会前学法14次,组织主要负责人及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年度述法活动。班子成员带头学法普法,推动领导干部尊法守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宪法》《森林法》《民法典列入班子学习内容。主要负责人带头普法,党支部书记、场长冯骦同志带头为干部职工解读辅导《民法典》知识,班子成员刘飞飞同志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解读”专题辅导讲座,带头参加12.4国家宪法日、保密法宣传月等普法宣传活动,带头完成普法笔记和心得体会。三是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严格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将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个人年报告。

   (三)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一是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原则,落实全面普法工作。制定了《吴忠林场2022年度普法计划》《吴忠林场落实普法责任制考核办法》和“四个清单”,充分利用周一干部理论学习日、“三会一课”、专题辅导等形式完成党内法规、《宪法》《民法典》《森林法》等十余部法律法规的普法工作任务,全年开展集中学法16次,专题辅导4次,以案释法4次,观看庭审现场4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吴忠市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吴忠市宪法公园参观1次,组织普法测试2次,测试成绩均在80分以上,合格率达100%二是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制定了吴忠林场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党政“一把手”常规述法等。一年来,支委会组织专题学习14次,场委会会前学法14次,学习交流4次。11名在编干部完成年度普法笔记和学法心得体会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宪法法律知识线上考试1次,考试及格率达97%以上三是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强化普法宣传开展为期3个月的“全民反诈你我同行”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月活动,开展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知五进”、观看反诈知识宣传警示教育片、“反诈常识全员培训”等五项活动。开展“保密法治宣传月”活动,制定了《吴忠林场2022年“保密法治宣传月”活动工作方案》,开展了十项活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开展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活动,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开展6·26禁毒宣传活动等,开展“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系列活动。通过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制活动,丰富了法治宣传内容、创新了活动形式,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四是开展“法律四进”工作。结合开展“八五”普法活动,结合干部下基层走访宣传法律知识,结合举办果树技术修建培训班宣传法律知识,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法律进分场(队)”“法律进小区”“法律进清真寺活动,在四个队醒目位置张贴法律宣传知识2在艺苑新村制作宣传栏4期,挂横幅20条,电子显示屏宣传标语30余条在清真寺发放法律宣传单、宣传册200余份,教育引导职工及居民群众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和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理念  

    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我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狠抓责任落实,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建设责任制落实还不够到位,工作布置多,落实少,开展活动少,结合单位实际不够。二是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视程度不够,在法治政府建设与其他业务工作的紧密衔接上还存在差距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法治政府建设和法律专业知识欠缺,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还不够平衡。四是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学习不深入,理解不全面。五是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方法单调、形式单一、创新不够,投入偏小,管理人员不专业,开展普法的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等问题。

  、2023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措施

  2023年,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自治区吴忠、利通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为持续推进法治利通、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建设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切实履行推进法制建设领导职责。强化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每年研究法制建设工作2次以上,按要求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督促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按时完成职责范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场党支部将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整改工作,严格按照“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抓块、领导小组协调”的原则,针对在法治政府建设督察中发现的问题,由分管领导亲自抓落实,认真制定和落实整改目标措施。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要进一步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创新民主决策形式,扩大群众的参与度。

    )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通过“三会一课”、周一干部理论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和引导全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责任感使命感。

    )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意识进一步抓好对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的学习宣传,使领导干部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不断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观念和自觉性。进一步健全和落实专题法律讲座制度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坚持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法治专题讲座,提高学习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 ,健全依法行政机制建设立足我工作实际,继续做好建章立制工作,适时修订补充完善现行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并严格推进规章制度的落地实施。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相关制度,做好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发文、清理、保密等相关工作。

  (五)将述法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述职报告重要内容。 单位主要负责人年终按要求开展述法。每年3月1日前向区委、区政府和依法治区办报告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在3月31日前按要求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班子成员开展年度述法活动,将年度学法用法依法行政履职情况纳入年度述职报告重要内容进行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