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关于征集利通区2023年农业农村领域重点科技计划项目及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7日来源:利通区农业农村局作者:

各乡镇,各有关企事业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和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行动方案》安排部署,围绕利通区“六新六优六特”产业,全面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引领支撑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现征集一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支持方向

(一)重点科技计划项目。着力突破精准栽培、高效养殖、高质化加工等关键技术,加快创建产业现代化、绿色化、智能化技术体系。集中力量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自治区农高区和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区进行试验示范、转化应用,用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带动种养效益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引进筛选培育抗旱、耐盐、耐碱农作物新品种,扩大小麦、水稻良种繁育,提高玉米新品种展示。支持奶牛选育和良种快速扩繁技术体系,持续推进生长速度快、产肉性能高、肉质风味优、繁殖性能好的肉牛新品种(系)培育,支撑县域高质量发展。

(二)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围绕奶产业、肉牛肉羊羊、枸杞、粮食产业、绿色食品、设施农业、经果林等重点产业链的延链补链强链,开展一批成熟技术成果的引进及在我区的产业化。加快引选优新品种,加强优质粮食作物绿色高效生产技术、优质高效标准化种养技术、高端化高值化农产品加工技术、智能化农机、农艺、牧艺、林艺一体化技术、智慧化融合化管理技术、精准高效节水关键技术产品与设备的引进、集成创新和落地转化,推动对外科技合作的深度融合。

(三)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项目。围绕区域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和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设备等开发需求,通过“东西合作”“闽宁合作”等产学研合作,开展技术开发和成果的集成转化与示范,提升特色产业或行业技术优势和产品竞争力。主要依托有研发活动的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等单位建设创新联合体,开展技术研发、引进集成、成果转移转化与示范推广的技术创新平台。

    二、申报条件

(一)申报单位条件。项目牵头申报单位须为利通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或由相关单位与区外具有科研实力的单位联合申报,鼓励企业作为牵头申报主体,申报应用研究类项目,鼓励产学研结合和东西部科技合作。

    1. 牵头单位为企事业单位,并符合以下条件:    

     (1)有坚实的工作基础和较强的研发实力、有科研条件和稳定的人员队伍等,有能力完成研发任务;

(2)能对项目申报指南确定的研发任务提出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可行方案,掌握自主知识产权;

(3)区外参与单位必须具备国内相关领域研发水平,掌握国内相关领域前沿技术并具有整合国内优质科技资源的能力;

(4)优先支持具有良好科研业绩的单位和团队,优先支持45岁以下的青年人才担任项目负责人。

 2. 牵头单位为企业的,须为有技术需求和应用场景的利通区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并符合以下条件:

(1)牵头企业应在利通区注册一年以上、具有较好的研发条件和较强的研发能力,能够牵头组织产学研技术队伍,能够提出科学合理的项目实施方案;

(2)运行管理规范,企业经营业绩良好,企业需承诺配套一定的自筹资金(不少于总研发投入的75%);

(3)能够提供项目实施所需的资金、场地、市场等配套条件,有配套建设示范生产线的能力,能够保证新产品创制和实现市场销售;

 (4)积极开展示范应用,努力扩大社会应用效益;

 (5)鼓励提出技术需求的企业牵头申报项目,鼓励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产业龙头企业申报项目。

(6)优先支持具有良好科研业绩的单位和团队,优先支持45岁以下的青年人才担任项目负责人。

(二)项目绩效管理。项目实行绩效目标全过程管理,所有项目均需提交可量化、可验证的验收考核指标及具体明确的预期绩效目标。

 (三)科研诚信要求。项目申报单位和项目负责人在项目申报时须出具科研诚信承诺书,无不良信用记录。

(四)预算编制要求。预算编制须符合《利通区科技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资金管理的相关规定,据实申报资金预算。申请利通区财政支持强度重大项目不超过50万元,重点项目20-30万元,一般项目5-20万元。

三、申报程序

 (一)申报方式。申报单位按项目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研发方案,填写申报材料并上传相关证明材料(营业执照、现有科研条件、成果证明材料)至利通区科技局邮箱ltqkjj@126.com。

(二)申报流程。各申报单位对项目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认真审核通过后上报科技局;科技局对受理项目进行形式审查,并组织专家评审论证,结合实地核查等情况择优立项。

(三)申报时间。采取常年受理、分批下达,根据财政预算执行进度,本批次接受项目申报截止时间为2023年3月31日。

四、联系方式

 业务管理:吴忠市利通区科学技术局项目办

 联 系 人:海月丽  0953-2635297   

附件:

1.2023年利通区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表

2.2023年利通区科技成果引进项目申报表

3.2023年利通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项目申报表

吴忠市利通区科学技术局

                          2023年2月27日

下载:附件1:2023年利通区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表.doc

            附件2:2023年利通区科技成果项目申报表.doc

            附件3:2023年利通区科技创新平台项目申报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