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利通区委主要领导调研督导农村改厕和秋季农建工作完成情况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1日来源:区委宣传部作者:金少波

10月19日至20日,利通区委书记周涛先后前往10个涉农乡镇调研督导农村改厕和秋季农建工作完成情况,强调要加强协调、加快推进,全力抓紧抓实农村改厕和秋季农建各项工作,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改造建设工作的同时,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根本出发点,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农业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改厕、村集体经济发展、秋季农建、下水管网改造、道路硬化、林带建设等工作有机集合起来,通盘考虑、统筹布局,为明年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不断推进利通区“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板桥乡波浪渠村,周涛听取了板桥乡主要负责人关于农村改厕、下水管网建设和秋季农建工作完成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村集体经济收入、产业发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随机走进群众家里查看改厕情况。“改厕后使用过了没?马桶好不好用?质量怎么样?”走进村民马学山家里,周涛与马学山亲切交流,问生计、话家常,仔细查看了卫生间里马桶安装使用和电热炕的改造情况。“党和政府的农村政策越来越好,问题都在逐步解决,像我这样六十多岁的老汉也想享受更好更便利的生活,现在我们波浪渠村厕所和下水都已经改造,村里也成立了合作社,家里的田也都让村集体流转了,就剩下供暖和养老保险这两样我们最操心的事了,如果这些都解决了,我们的心愿就都实现了,希望党和政府继续加大对农村的政策力度,让我们这辈传统老农民安享晚年。”马学山一边回答问题一边说着自己的心愿。周涛听后详细了解了马学山的养老保险金收入并和他算起了供暖费用账,他说:“农村供暖将会是我们区委和政府在完成当前改厕、上下水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基础工作后全力解决的农村问题,你们要对党和政府有信心,随着国家发展经济实力壮大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必定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农村,我们利通区委和政府一定会把这些资金用好,不断改善农村人居条件,发展壮大村集体产业,让农民生活越来越好。”周涛指出,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要制定三至五年的长期规划,统筹推进村级各项工作发展,努力实现既定目标。要加大产业发展力度,加快成立村级合作社,鼓励更多群众出资入股,享受按股分红红利,参与并监督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资金使用。要想办法解决土地流转农民的务工和冬季收入问题,引导带动农民参与村级产业发展,学习专业技术,选好产业发展和务工方向,不断为群众创造条件,切实让农民增收。

在清六沟金积镇和高闸镇段沿线,周涛查看了清水沟流域综合整治、秋季农建和道路硬化工作完成情况,听取了两镇负责人关于农业产业片区发展规划和农村改厕完成情况的汇报。周涛强调,要理清产业发展方向和规模化目标,统筹考虑、协调推进产业发展,按照“一稳两减五优四化”的发展方向,通过调整规划和产业布局,逐步打造一批集中连片、优势互补、关联度高的特色农业生产基地和农产品优势区,以区域的结构调整带动全区农业结构调整。同时,高标准完善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信息化管理、建立农业服务中心、农产品交易中心等配套设施,确保利通区农业不断朝着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不断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

在郭家桥乡,周涛听取了改厕、人居环境整治及农田水利建设情况的汇报,查看了2019年郭家桥乡郭家桥村1.0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详细了解了项目在沟道治理、暗管排水、渠道砌护、道路硬化、农防林土壤改良等改造提升中取得的实际效果。周涛强调,要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相关单位要按照突出重点、多措并举、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分期建设、综合治理等要求,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统一规划布局,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改善土壤条件、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全面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