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利通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8日来源:区委宣传部作者:

11月16日至17日,利通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区委书记周涛主持会议并讲话。

在为期两天的学习会上,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对《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及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和2020年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认真自学、集中学习,开展了研讨交流。参会区级领导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所思所学、所感所悟,围绕全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思路、目标任务、重点工作作了发言。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这次学习会,深化了思想认识、认清了形势任务、增强了责任使命,今后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把握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推动利通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周涛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在即将实现全面小康“百年梦想”、消除绝对贫困“千年愿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主题重大、内容丰富、意义深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高远、总揽全局、深谋远虑、运筹帷幄的战略眼光和战略定力。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丰富内涵,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坚持从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中找思路、找方法,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找方位、找定位,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同时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以领导干部学起来,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学深入,切实推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走深走实。

周涛强调,要准确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主题,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的深刻变革,引导发展思路、发展路径、发展方式的与时俱进,切实解决好“为什么发展、发展什么、怎么发展”的问题;要坚持不懈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大创新投入,搭建创新平台,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和企业竞争力;要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围绕“工业提质扩量、农业提档增效、服务业提速升级”的目标,扎实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切实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要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主动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鼓励本土企业积极利用外资参与物流、会展、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推动利通区融入更大范围经济循环;要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引导各行各业把发展的立足点放在国内,更多依靠国内市场实现经济发展。

周涛强调,要准确把握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本质要求,不断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持续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完善社会医疗保障体系,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加快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乡村产业体系,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河湖水系综合治理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要准确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底线思维,把安全发展贯穿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领域和全过程,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乡村、社区、宗教、校园、企业、社团治理,进一步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基层,扎实做好全国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县(区)建设工作,不断推动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精准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下大力气抓好安全生产和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做实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全力筑牢社会安全屏障;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一手抓好最后两个月的经济工作,一手抓好明年工作和“十四五”发展的谋划,切实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