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吴忠市利通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1日来源:区人大作者:

1月8日上午,吴忠市利通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完成各项会议议程后胜利闭幕。

大会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宇主持。会议应到代表191人,实际出席代表178人,符合法定人数。大会执行主席周涛、陈宇、李玉山、赵彦林、兰林、钱晓明、温丽娟、闵波、张志军、郭建成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全通过了关于代表议案的决定草案、关于利通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利通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草案、关于利通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关于2020年利通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的决议草案、关于利通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利通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利通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大会选举郭生鹏为利通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丽萍、刘海、杨兴荣、张玉梅、谭学军为利通区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区委书记周涛对大会的圆满成功以及新当选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大会付出辛勤努力的各位代表和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周涛指出,过去的一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团结带领广大人大代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决定、任免等职责,积极创新和丰富监督形式,不断强化对“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在审议工作报告、决定重大事项、进行人事任免、开展调查评议、加强基层人大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推进我区民主法治和经济社会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周涛强调,区委四届十一次全会明确了全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这次人代会又对各项工作作出了进一步细化安排。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人大是一支重要力量,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新内涵,履职尽责,真抓实干,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人大力量。

对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的工作,周涛要求:
要坚持党的领导,在加强政治建设上迈向新高度。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干事创业的行动指南,自觉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对标对表,切实把上级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我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思路、方法举措和实践成果,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要强化责任担当,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展现新作为。要积极建言献策,更加主动地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区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来推进,把谋划发展、参与发展、推动发展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任务和基本要求,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共同开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提升监督实效,聚焦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吴忠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紧盯区委和政府“十四五”期间实施的“八大工程”“四大提升行动”等重大项目、重点工作,有重点、有计划地开展视察和检查,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得到全面有效落实。要依法运用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方式,积极督促“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规执纪、公正司法、严格执法,促进执法机关依法办事、公正办事,不断提升法治利通建设水平。要站稳群众立场,自觉承担做好群众工作的责任和义务,紧盯群众的“身边事”,常听群众的“心里话”,多做沟通思想、释疑解困工作,及时把区委的决策部署带下去,把人民群众的呼声诉求提上来,着力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氛围。
要加强自身建设,在提升履职能力上取得新成效。要始终把自身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进一步完善人大工作制度和议事程序,不断提高人大工作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确保人大工作高效落实、快速推进。要进一步抓好代表工作,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切实保障代表权利,做实人大代表到选地述职工作,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建议,依法加大对代表议案、建议和意见的督办力度,更好地调动代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加强人大代表培训力度,积极探索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代表履职方法,不断提高代表履职水平。要进一步加强人大机关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严守纪律规矩,抓好作风建设,切实提高人大机关政治理论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