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利通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督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问题整改工作集中排查及自建房屋(危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3日来源:利通区委宣传部作者:

5月12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陈宏,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宋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金峰,区政协主席周忠德,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泰分别带队前往12个乡镇,实地督查我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问题整改工作集中排查及自建房屋(危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来到金星镇正丰社区,陈宏与社区主要负责人交谈,详细询问防返贫动态监测户数量、社区劳务移民人数、年人均纯收入等情况。陈宏指出,要对低收入群体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工作台账,做到“一户一档”,努力实现筛查精准、措施精准。要严格落实常态化“四查四补”和“四个不摘”要求,持续优化调整现有帮扶政策,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明确帮扶重点,“因户制宜 因人施策”,精准落实好各项帮扶措施;要强化沟通对接,在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积极加强与人社部门的沟通对接,拓宽劳务移民务工渠道,帮助移民就业增收。陈宏强调,要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压紧压实帮扶责任人和包抓领导责任,细化工作分工、压实责任链条,以求实的态度、务实的举措、扎实的作风,把上级政策和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思想不松懈、工作不松劲、责任不松动,高质量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在金星镇、古城镇,陈宏督查了自建房(危房)排查整治情况、农村居民住所排查整治情况、用作经营的自建房排查整治情况及出租房屋等排查整治情况,每到一处,陈宏都详细了解居民自建房的建设时间、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消防安全等相关情况,并就存在的问题现场提出指导意见。陈宏指出,要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各乡镇、各责任单位要坚持防范化解问题走在先,全面排查管控隐患,切实做到除隐患、保安全。要加大隐患整改力度,系统摸底研判,建立清单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限期清零到位,对擅自改变房屋主体结构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从严查处。要拧紧房屋安全责任链条,确保排查到位、排查精准,以严实的作风、严谨的态度做到不漏一处风险、不留一处隐患。要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排查消防安全隐患,针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要找准问题和短板,定准对策措施,倒排时间节点,做到闭环管理,力求在最短时间内消除隐患。

在东塔寺乡柴园村、二道桥村,宋喜通过听取汇报、查看入户登记表、走访入户等方式,详细了解农村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宋喜指出,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特殊困难户、重大疾病村民要持续跟进,采取精准有效整改措施和相关政策扶持,坚决做到边查边纠、边查边治、立行立改,并扎实做好街道、村、户入户排查工作。宋喜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时间节点,加大排查力度,严守安全底线,突出排查重点,对房龄长、人流密集、经营性的自建房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建立隐患台账,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坚决彻底清除安全隐患。要健全管理机制,通过建立动态工作台账,补齐工作短板,强化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从源头杜绝隐患发生。对辖区居民家庭基本情况、居民年均纯收入、房屋建设等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确保安全隐患见底清零。

在东塔寺乡新接堡村,金积镇田桥村,宋喜入户走访,与群众面对面交谈,重点了解了农户收入情况,并就住房安全、看病就医等政策落实情况现场进行核实。宋喜强调,要聚焦农村人口增收、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持续做好农村人口产业发展和民生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随后,宋喜来到金积镇金丰社区,详细了解“一站式”服务中心工作开展和移民劳动力就业情况。宋喜强调,社区要全面排查摸底,准确掌握辖区内移民劳动力就业需求,注重供需对接。

赵金峰一行先后前往扁担沟镇利同新村、渔光湖村等地督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问题整改工作、集中排查工作和自建房(危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详细了解农村居民收入及常住人口排查情况,并走访部分脱贫不稳定户,了解脱贫不稳定户帮扶措施落实、家庭收入变化等情况。赵金峰强调,要摸清常住人口底数,把农民增收工作办好办实,抓好就业帮扶,稳步提升脱贫群众收入。

周忠德一行先后前往上桥镇、金银滩镇、马莲渠乡,实地督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问题整改工集中排查及自建房屋(危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周忠德要求,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把握好开展自建房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性,从严从细从快抓好专项整治,确保危房不住人、住房无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马泰一行前往高闸镇、板桥乡督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问题整改工集中排查及自建房屋(危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