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新春走基层|厚植文化文艺沃土 守护人民共有精神家园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8日来源:利通区高闸镇作者:

参加社火表演,舞龙舞狮、打腰鼓,每天与我们队员们一起排练,大家在一起乐乐呵呵的,既锻炼了身体,又能代表镇上参加比赛,还能把我们的舞龙舞狮项目传承下去,作为表演队员,我感到很开心。”高闸镇马家湖村舞龙队骨干、队长说。

 高闸镇马家湖村长期以来有着逢年过节“舞龙舞狮耍社火”的风俗习惯,参演人员身着艳丽的龙装,手舞长龙,穿梭前进,生动表演出龙游四海,腾飞云霄的壮丽图景;高闸村的腰鼓表演久负盛名,经常在大型节庆活动中献艺表演,获得广大群众的好评。舞龙与腰鼓表演用精妙的队形变换与昂扬的精神状态舞出了新时代广袤农村大地上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期盼与奋斗。 

 近年来,高闸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文化振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文化文艺活动纳入党建重要工作内容。各村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定期组织开展群众广场舞、篮球赛、读书会、集体观影等文化活动。每逢重大节日,以各村党支部为单位开展“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文化文艺主题活动,今年以来陆续举办迎新春写福字活动、元宵节话团圆活动等。各村党组织积极立足自身文化禀赋,动员本村党员先锋、文化能人、文艺骨干、群众代表等组建本村文艺表演队伍,形成了马家湖村舞龙、高闸村腰鼓等文化品牌,并定期组织演出及参加比赛。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广大群众参与,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让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浸润心田,满足群众多种多样的精神文化需求。 

下一步,高闸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充分挖掘自身文化文艺禀赋,积极培育自身文化品牌,创新文化活动形式,吸引广大群众参与文化活动,让文化“软实力”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硬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