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利通 > 利通概况 > 区划人口

利通区区划人口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9日来源:利通区政府办作者:

利通区地处宁夏回族自治区中部,偎依黄河东岸,是宁夏引黄灌区的精华之地,吴忠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全区总面积1384平方公里,辖84乡、106个行政村、3个农场(办)、21个社区,总人口42.06万人。2020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0.6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96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977元和17512。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等多项国家级荣誉。

境内交通便利路网密集,国道、高速公路、高铁一应俱全,距宁夏首府银川市60公里、银川河东机场40公里、青铜峡火车站21公里1小时经济圈辐射宁夏大部地区,3小时经济圈辐射兰州、延安、鄂尔多斯等周边重要区域,飞机2小时可达北京、成都、上海等重要经济区域利通区历史悠久,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被誉为水旱码头天下大集古老的河套文化、西夏文化、中原文化和红色文化交相辉映,长期以来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共生共荣。辖区水资源总量丰富,可满足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用水需要。土地发展用地储备充足土壤硒元素含量高,富硒耕地约13.5万亩,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塞上硒都”核心区。

利通区产业特色优势明显。工业方面,致力于打造“中国西部纺织之都”,近年来倾力培育出宁夏恒丰纺织集团、瑞斯特、德悦高端纺纱等一批龙头企业,具备了年产45万锭多功能纱线、5000万米高端家纺面料的生产能力。目前,纺织板块已入驻企业51家,规模以上企业15家,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初步形成了以恒丰集团、双维绒业、宁夏精艺裘皮为代表的羊毛绒分梳、棉纺、织布、羊绒衫、裘皮服饰于一体的生产、加工产业链。抢抓吴忠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城市重大机遇,规划建设了占地1300亩的特色装备制造园,已引进合力万兴、中创自控阀、骅泰专用汽车等企业,基本形成了集特种车辆制造、零配件加工、汽车物流服务为一体的产业集群,是宁夏唯一的特色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农业方面,按照“绿色、生态、有机、富硒”的发展路子,大力发展“优质奶、牛羊肉、有机菜、精品果、富硒粮”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现有奶牛14.4万头,年产鲜奶60.8万吨,奶牛规模化养殖率达到90%以上生鲜乳中的乳蛋白、乳脂肪体细胞数等指标达到或超过欧盟标准,是蒙牛、伊利、夏进等乳制品企业高端产品的奶源地,是名副其实的“黄金奶源基地”。全区牛羊肉年交易量达200万头只,西北最大、全国闻名的涝河桥牛羊肉批发市场,年屠宰量达到60万头,交易额近10亿元。瓜菜、优质粮食、经果林面积分别达10.5万亩、29.4万亩、4.7万亩,成功创建首批“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服务业方面,规划建设集休闲农业观光、中医药研创基地、家纺旅游接待、中药饮片、保健品加工、商业文化旅游五大板块于一体的健康产业园区,先后有山东浩普医药科技、山东超瑞施医疗科技、宁夏伊顿科技健康产业、吴忠市康复医院等企业已签约入驻。做强“美食利通”品牌,擦亮“吃在吴忠”金字招牌,培育名菜、名厨、名店、名街,拥有“中国名菜”40个、“中国名点”17个、“中华风味小吃”36个、“宁夏名小吃”菜品41个、“宁夏风味小吃”45个。境内全域旅游产业多样,围绕全景、全业、全时、全民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立足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旅游主线,持续壮大生态观光、民宿体验、度假康养等旅游新业态,全力打造休闲在吴忠、美食在利通品牌,南有牛家坊、北有新华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初步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逐步显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