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关于做好当前及国庆节、中秋节期间 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302001/2020-00465 文号 吴利安办发〔2020〕18号 生成日期 2020-09-22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关于做好当前及国庆节、中秋节期间

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区安委会成员单位,相关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自治区及吴忠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行动自觉,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结合我区实际,现就做好当前及国庆节、中秋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责任,严格落实安全防范举措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制定采取安全防范措施。要进一步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并加强督促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狠抓落实,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深入一线开展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落实全员安

全生产责任制,依法加强安全管理和岗位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突出重点,切实抓好高危领域安全监管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继续深化三年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深入开展安全检查,全面排查管控安全风险、及时治理安全隐患,严厉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继续抓好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加强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的安全检查,严防危险化学品丢失、泄漏、污染和爆炸等事故发生。要严格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认真落实施工安全措施,严禁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要加强寄递物流企业、网点和寄递环节的安全管理,严格对疑似危险品的检查,及时发现处置各类隐患。要全面落实冶金、电力、民用爆炸物品、特种设备、农业机械、旅游等其他行业领域的安全防范措施,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要加强辖区内各项基础设施的安全巡查与维护,确保节日期间供电、供水、供暖、供气设备设施安全运转。要针对秋季火灾事故规律特点,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严格落实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重点区域安全防范措施,有效管控火灾风险,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严防火灾事故发生。要深刻汲取银川市永宁县“9.10”较大中毒窒息事故,加强对污水处理项目的安全监管,由区安委办牵头,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生态环境分局、农业农村局配合,对此类场所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区安委办将联合有关部门适时对各地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进行督查。

三、做好宣传、教育,有效提升应急防范处置能力

要利用各类媒体加强对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的宣传,提高全社会安全防范能力,各类企业要加强重点岗位人员安全管理和教育培训,稳定职工思想,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全员安全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部门间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的作用,加强灾害性天气和人流、车流的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根据节日特点加强应急准备,落实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

强化值班值守工作,妥善应急处置

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上报的规范性、时效性。要加强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强化应急救援措施,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紧急事件或重大网络舆情能科学有效处置、应对。

 

 

 

                   吴忠市利通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92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