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吴忠市利通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302001/2020-00466 文号 吴利安办发〔2020〕22号 生成日期 2020-10-12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吴忠市利通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进入第四季度,全国发生多起重大生产安全事故,为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做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现就做好第四季度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第四季度气温逐渐降低,雨雪、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多发,对安全生产工作影响较大,安全生产不利因素增加,安全事故易发,是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电力、水利等重点行业领域事故的易发多发时期。

各乡镇、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三个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责任,提前预警,及早部署,切实把极端天气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细、抓实;要进一步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措施,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

二、突出重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各乡镇、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等工作,对安全生产重点单位、关键部位、重点环节和危险场所加大检查力度,主要领导要亲自带队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检查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要进一步加大事故隐患的整治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要建立整改台账,落实整改责任人,一对一整改销号;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重大隐患,要在采取严密监控措施的基础上,实施政府挂牌督办,确保隐患整改率达到100%;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不能保证生产经营安全的企业和场所,要坚决落实停产停业整顿措施。各乡镇、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继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执法行动和打非治违行动,确保各类执法检查、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行动不留死角和盲区,要以严格有效的防控措施,坚决遏制四季度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强化措施,扎实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各乡镇、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分析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校园安全、特种设备、森林防火、用电取暖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和执法行动。

一是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各乡镇、发改、生态环境、农业农村、住建和交通、工信和商务、水务等单位要加强建筑施工现场尤其是重点工程现场安全管理的监督检查,特别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临边洞口防护、深基坑、高支模、施工用电、塔吊电梯、施工机械、佩戴安全帽及使用安全带等现场安全管理隐患的排查,严格落实施工现场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全面落实重点工程项目安全生产责任制,防范建设项目赶工期、抢进度,急于竣工验收,忽视安全生产的行为。严厉打击无资质施工、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等不法行为,整治不按专项设计方案施工、无相应资质证书从事建筑施工活动等问题。

二是抓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各乡镇、住建和交通、公安、教育等相关单位要加强农村道路、校车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全面开展农村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超员、超速、酒驾和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加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各乡镇、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认真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使用、废弃处置企业的检查,加强对危化品生产经营各环节的安全监管,依法查处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要以防火、防爆、防窒息、防泄漏为重点,强化管控措施,严防中毒窒息和危险化学品泄漏、火灾、爆炸等事故发生。要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严肃查处非法违法储存、经营、运输和燃放烟花爆竹行为,严厉打击非法、超量存储烟花爆竹行为。

四是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各乡镇、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特别是消防部门要切实加大对商场、影院、宾馆饭店、网吧、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消防单位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治力度,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消防设备设施齐全完好,及时消除各类火灾事故隐患。对举办的各种大型聚集活动,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制定并落实安全保障措施,严防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五是加强校园安全监管。各乡镇、教育、公安、消防等单位要加强师生秋冬季节安全防范教育培训,特别是要加强广大师生冬季取暖、雨雪天气上下学乘车安全教育。要认真开展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摸排整治,对学校范围内的重点及要害部位进行防火、防盗、防电、防自然灾害事故等拉网式排查检查,确保学校和周边环境的安全及稳定,做好学生安全接送工作,确保学生上下学期间不出任何安全事故。

六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各乡镇、市场监管分局等单位要全力抓好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等特种设备设施安全检查,突出对人员密集的医院、商场、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使用的特种设备进行重点检查;对危化品生产、储存和气瓶充装站、天然气门站、燃气管道、锅炉使用单位进行检查。

七是加强森林防火安全监管。各乡镇、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单位要重点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严控野外火源,严格野外用火许可证制度,加强对特殊人群的专人监护,强化物资供应,备足各种扑火物资、灭火器材,要对现有防火设施、通讯器材、车辆进行全面检查维护,强化扑灭火队伍组建,定期开展防火演练,加强冬季森林防火工作安全巡查、宣传教育工作。

八是用电取暖安全。各乡镇、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实际,对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用电取暖设施进行一次大排查,同时要发动单位人员对自身居住场所进行检查,各乡镇还要发动村组干部入户进行宣传检查,特别要注重对弱势群体的住房和取暖设施的安全检查。对用电线路老化的要及时更换,并安装独立的断电保护器,坚决杜绝电线乱接乱拉、用小太阳烘烤衣物、用热得快烧水等行为。对用蜂窝煤、块煤取暖的,煤炉一定要安装烟囱伸出房外,屋内烟囱要密闭不能漏气,屋内窗户要留有缝隙保证通风,确保不发生煤气中毒事故。

其它安委会成员单位也要结合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特点,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全面排查治理隐患,全力防范各类事故。

四、围绕中心,突出抓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一)持续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乡镇、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区安委会《关于印发<利通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吴利安发〔20202)要求,持续有力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项具体工作,紧盯本辖区、本行业领域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工作要求,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深入开展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各乡镇、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认真对照区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吴忠市利通区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吴利党办发202013号)和区安委办《关于转发<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分标准(2019版)的通知>的通知》(吴利安办发20208号)任务清单和评分标准,结合本辖区、本行业特点,认真开展各项创建工作,逐项查缺补漏,及时收集整理资料,确保顺利通过自治区、吴忠市检查验收和工作考核。

(三)切实抓好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各乡镇、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对照年初与区政府签订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和全年安排部署的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扎实细致开展自查,对尚未完成或未落实的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迅速查漏补缺,并按考核项目全面准确做好各类资料信息、报表台账等归类整理,迎接吴忠市对利通区年度考核随机抽查和利通区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工作。

(四)严格抓好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进一步规范值班值守的工作标准、程序和要求,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管理到位,切实充实值班值守力量,严禁出现缺岗、脱岗现象。遇到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要果断采取措施,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上报信息,严禁瞒报、迟报和谎报,同时第一时间有力有序开展应急处置,及时控制险情,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同时,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舆情应对,维护社会稳定。

 

 

 

 

            吴忠市利通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1012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