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产品质量

利通区市场监管分局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开展2020年“3·15”宣传活动

索引号 640302001/2020-00670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16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区分局

利通区市场监管分局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开展2020年“3·15”宣传活动

为隆重纪念第38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利通区市场监管分局围绕“凝聚你我力量”消费维权年主题,在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安全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开展“3·15”宣传活动,采取有效措施,凝聚社会共识,发挥共治力量,提振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为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积极做好年主题为“凝聚你我力量”的3·15线上宣传教育活动。分局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现实情况,通过发布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微博、报刊等有效方式开展消费教育宣传及疫情防控法制宣传。主要突出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价格法》、《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等与广大消费者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为重点内容,针对疫情期间消费者反映集中的商品价格,防护用品质量等问题,积极开展消费教育宣传及疫情防控法制宣传。

各市场监管所结合辖区实际“线下”组织开展宣传活动。以各大型商场、市场、集贸市场、经营商户为重点,组织企业、个体经营户悬挂横幅或用LED屏打出宣传标语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利用疫情期间商场、市场、农村集市刚刚开市的机会,采取发放消费维权知识宣传手册、现场讲解等开放式方式进行消费维权知识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引导经营者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释放消费潜力,增强消费信心。

组织开展商品和服务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把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和疫情防控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产品安全监管,加大对防疫用品和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的力度,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以口罩,消毒用品等防控物资和居民生活必需品为重点,依法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打击虚假宣传等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

全面开展重点场所风险隐患排查,完善疫情防控制度措施。开展“米袋子”“菜篮子”重点食品专项检查,切实加大餐饮单位,商场超市等重点场所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力度,加大对粮油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的抽检工作,依法规范特殊食品经营行为,全力保障特殊食品供应渠道畅通。

联合新闻媒体开展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各级新闻媒体舆论宣传作用,宽领域、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宣传“3·15”活动,宣传消费维权工作成果,宣传市场监管部门维权成就,发布消费维权警示,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打假维权、净化市场消费环境的良好氛围。

做好12315投诉举报工作。严格落实投诉举报热线值守工作,认真解答消费者咨询,及时受理并快速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积极有效处置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力做好“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各项工作,加强各领域的专项执法,严厉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全力维护平稳有序的市场环境。3·15期间,共处理消费投诉、举报25起,处理25起。投诉的热点主要集中在医用口罩、食品、餐饮、首饰销售等行业,对各类投诉举报做到了分派及时、速接速办、及时反馈,尽全力为消费者提供维权帮助。    

3·15宣传活动期间,共发布手机短信4万余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等宣传有关消费维权法律法规、在吴忠日报刊登3·15维权在行动专刊、悬挂横幅或用LED屏打出宣传标语220余条、现场设置宣传点12场次,发放消费维权应知应会手册3000余份,现场受理消费者咨询150人次,全面展示市场监管部门消费维权工作举措和工作成果,进一步推进形成消费领域社会共治新局面,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杨海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