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 专项经费

利通区财政局2016年度财政专项资金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302010/2017-44994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03-14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财政局 责任部门

 

利通区财政局2016年度财政专项资金

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改善公共管理水平,完善财政资金分配的科学性,促进财政资金供给理念从供给保障向有效供给的实质性转变,我局以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和《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划(2012-2015年)》(财预2012396号)为指导,严格按照自治区财政厅关于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相关要求,选取了我区有一定代表性的58个财政专项资金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采用评分和评级相结合的形式确定绩效评价结果,其中:达到良好等级的项目1个, 一般等级的项目4个,等级的项目3个。现将今年绩效评价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绩效评价的组织管理及评价程序

根据年初工作安排,我局成立了由马学海局长任组长,鲍晓菲、王成任副组长,何继涛、王燕等为主要组织人员的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协调各个被考评项目的主管单位和中介公司绩效评价人员,统一组织本年度绩效评价工作。本年度绩效评价工作分三个阶段:前期准备阶段、评价实施阶段和结果反馈阶段。

(一)前期准备阶段(20167月)

20167月底,我局组织召开了2016年利通区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考评的工作会议,会议决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确定宁夏天花会计师事务所开展我区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考评工作,明确了我区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考评项目范围,并通知了被考评项目主要关单。经征求多方面意见,反复筛选后,确定对58个有一定代表性的项目进行绩效评价:1、吴忠市利通区2015年阳光沐浴工程项目;2、吴忠市利通区2014年度全民创业小额贷款担保项目;3、吴忠市利通区2014年度金银滩镇土地整治项目;4、吴忠市利通区2015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5、吴忠市利通区2015年度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1)东塔寺乡新村民族特色村寨发展项目;(2)郭家桥乡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项目;(3)板桥乡村庄道路硬化项目;(4)吴忠市玉静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万亩果树长廊建设项目。

(二)评价实施阶段(20168—201611月)

在该阶段主要工作是成立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组,深入有关单位搜集整理相关文件、数据和资料,与相关人员了解项目的实施情况,查阅资料和实地查看,对项目受益对象进行问卷调查,获取项目实施单位的自评报告,制定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召开会议、组织讨论等完成绩效评价打分。

根据自治区财政厅关于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指导意见,结合项目的实际情况,我局制定了项目资金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按照一般项目共性设计确定了两种一级评价指标:项目决策、项目管理和项目绩效;项目投入、项目过程、项目产出和项目效果。前一种一级指标下设6个二级评价指标:项目目标、决策过程、项目组织实施、资金管理情况、项目产出和项目效益;后一种一级指标下设11个二级评价指标:立项、资金落实、业务管理、财务管理、产出数量、产出时效、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和受益对象满意度。每个二级指标下设若干三级评价指标,按项目不同三级指标数量及类型均有所变化,既有共性的三级指标为,又依据项目的特性设置了个性化指标。上述指标汇总评分为100分,经相应绩效指标分析后进行评分。

绩效评价指标分析主要分四部分:项目决策情况分析、项目资金情况分析、项目组织实施情况分析和项目绩效情况分析。项目决策情况分析,主要分析项目的立项和实施方案,是否符合社会发展方向以及国家相关政策;项目资金情况分析,主要分析项目资金的到位情况、使用情况和管理情况;项目组织实施情况分析,主要分析项目组织机构管理制度、程序合规性以及完工、决算情况;项目绩效情况分析,主要分析项目产出和效益。

(三)结果反馈阶段(201612月)

根据收集的文件资料、实际查验的结果及评价表打分,运用经济性指标、效率性指标、效果性指标等分析方法形成综合分析,在整理资料的基础上得出审查评价结论,形成评价报告进行反馈。

二、绩效评价的结果

根据绩效评价报告,我区 8个项目财政专项资金支出绩效评价结果是:

1、吴忠市利通区2015年阳光沐浴工程项目综合得分81分;

2、吴忠市利通区2014年度全民创业小额贷款担保项目综合得分78分;

3、吴忠市利通区2014年度金银滩镇土地整治项目综合得分76.73分;

4、吴忠市利通区2015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综合得分74.4分;

5、吴忠市利通区2015年度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

1)东塔寺乡新村民族特色村寨发展项目综合得分58.5分;

2)郭家桥乡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项目综合得分56.5分;

3)板桥乡村庄道路硬化项目综合得分66分;

4)吴忠市玉静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万亩果树长廊建设项目综合得分58.5分。

依据评价组制定的考评指标,综合得分在90分以上(含90分)为优秀,90分以下及80分以上(含80分)为良好,80分以下及60分以上(含60分)为一般,60分以下为差。本次评价的8个项目,达到良好等级的1个,达到一般等级的4个,被评为的项目等级的3个。

三、被评价项目情况

(一)吴忠市利通区2015年阳光沐浴工程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

本项目主要建设内容是在金积镇等8个乡镇39个行政村9855户的家中每户安装一台太阳能热水器,包括集热水器、水箱、支架、管件等。总投资1424.02万元,其中自治区资金985.5万元,农户自筹438.52万元。

2、项目评价结果

经考评,项目综合得分为81分,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为:良好

3、项目存在的问题

1)现场安装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未指定相关资料检测方案。

2)部分受益其中不清楚售后服务相关信息,有时不能及时得到维修。

3)合同条款不规范,部分公司在结算时提供发票不合规。

4、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阳光沐浴项目不仅符合国家当前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而且有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给受益群众带来了实惠。建议相关部门和管理机构继续加大对农村建设、农村普惠性民生工程的投入,促进农村良好发展,改善农民生活质量。

(二)吴忠市利通区2014年度全民创业小额贷款担保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

根据吴政发2008166号、吴利政发2010149号文件精神,设立吴忠市利通区全民创业小额担保基金,基金由吴忠市利通区全民创业小额担保中心管理。利通区全民创业小额担保贷款项目于2010年开始实施,2014年度该项目累计发放贷款2465479万元,财政拨付14年度小额担保贷款贴息435.2万元,其中:中央贴息资金351万元,利通区配套资金84.2万元。

2、项目评价结果

经考评,项目综合得分为78分,财政专项资金支出绩效管理为一般

3、绩效评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实际执行中存在贷款逾期无法收回,由小额贷款担保中心进行代偿的情况。

4、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建议与放款合作协议银行协商,将放款比例有1:5提高到1:10,加强对小额担保贷款的支持力度,逐年加大担保基金、贴息资金投入力度。将小额担保贷款期限拓展为2年,减轻贷款者还款压力。 

(三)吴忠市利通区2014年度金银滩镇土地整治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

本项目位于吴忠市利通区金银滩镇,涉及金银滩镇灵白村和四支渠村2个行政村及国资办部分国有农场。项目建设总规模为10608.6亩,其中:耕地面积8313.60亩,,基本农田面积8080.80亩。项目实施地区为老灌区,主要是对原有配套设施的更新修复,无新增耕地。项目建设期为1年。项目总投资为1,622.80万元,资金来源全部为国家投资。项目主要建设内容有土地平整工程,支渠、斗渠、农渠进行砌护,支沟、斗沟、农沟清淤、疏通、顺接和开挖。在支斗渠和支斗沟两侧布置田间道,农沟两侧布置生产路,各级道路和支斗沟两侧布置防护林,并增加相应的配套建筑物。

2、项目评价结果

经考评,本项目综合得分为76.73分,财政专项资金支出绩效管理为一般

3、绩效评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1)工程质量有待提高。工程规划设计工程使用年限15年,但是项目投入使用不足两年,但工程质量问题已经出现。

2)建后管护不到位。项目区后期管护责任落实不到位,这无疑会影响项目效益的发挥。

4、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建议财政资金加大对农业项目的投入,进一步改善农业现状。同时,进一步加强农业综合项目立项、批准、建设、验收、移交过程管理,对于已完工项目后续管理维护任务,落实到具体单位,保障后期使用时得到良好的管理,毁损时得到及时维修。

(四)吴忠市利通区2015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

本项目主要是利通区金银滩镇西滩村、金银滩农场、郭家桥乡清水沟的1.7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2404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1602万元,自治区财政资金513万元,县级财政配套资金128万元,项目区群众自筹资金(含投劳折资)161万元。

具体各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如下:(1)利通区金银滩西滩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治理面积7300亩。开挖疏竣渠道15.60公里,衬砌渠道42.80公里,建设渠系建筑物405座。改良土壤1800亩。修建支路5公里。造林200亩,植树2.4万株。培训技术人员20人次,培训农民200人次。(2)利通区郭家桥乡清水沟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治理面积5100亩。开挖疏竣渠道7.80公里,衬砌渠道34.5公里,建设渠系建筑物212座。改良土壤1200亩。修建支路6公里。造林90亩,植树1万株。培训技术人员9人次,培训农民100人次。(3)利通区金银滩镇金银滩农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治理面积5100亩。开挖疏竣渠道11.20公里,衬砌渠道25.80公里,建设渠系建筑物146座。改良土壤1100亩。支路3.90公里。造林60亩,植树0.7万株。培训技术人员9人次,培训农民100人次,甜高粱新品种种植示范推广100亩。

2、项目评价结果

经考评,本项目综合得分为74.4分,财政专项资金支出绩效管理为一般

3、绩效评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1)实施中部分变更、调整建设内容未履行备案、报批手续。

2)项目中个别内容在不同资料中显示的内容不一致。

3)项目的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不高。

 4、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建议财政资金加大对农业项目的投入,进一步加强农业综合项目立项、批准、建设、验收、移交过程管理,对于已完工项目后续管理维护任务,落实到具体单位,保障后期使用时得到良好的管理,毁损时得到及时维修。

(五)吴忠市利通区2015年度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

吴忠市利通区2015年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第二批)项目批复资金380万元,涉及9个子项目,本次绩效评价选取了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扶持金额相对较大、具备代表性、典型性的四个项目进行详细绩效评价,分别为东塔寺乡新村民族特色村寨发展项目、郭家桥乡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项目、板桥乡村庄道路硬化项目、吴忠市玉静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万亩果树长廊建设项目。

1、东塔寺乡新村民族特色村寨发展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

东塔寺乡特色村寨项目概算总投资365.80万元,其中:少数民族发展专项资金120.00万元,地方自筹245.8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停车场一处,特色廊庭一座,建设回族盖碗雕塑一座,博物馆布展,民族风情园绿化;新建风情长廊50米,建设长寿桥3座,透视围墙330米,铺设巷道1550平方米、排水1200米。

2)项目评价结果

经考评,项目综合得分为58.5分,财政专项资金支出绩效评价结果为:

3)绩效评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a、项目资金管理实际操作中还存在不足,存在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到位不及时,前期挤占其他项目资金垫付该项目资金,支付工程款时无工程进度结算书等情形。

b、项目实施管理存在不足,存在资料保管不完善的情形,未见项目监理单位相关的监理日志等监理资料,未委托对项目进行财务决算审核,未见项目小组成员联合验收、项目公告公示、项目总结、招标文件、投标文件等项目资料。

4)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建议相关部门及管理机构继续加大对乡村旅游建设、农村普惠性民生工程的投入,促进农村良好发展,改善农民生活质量。但在项目的具体实施过程中,需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使项目充分发挥其所能够产生的效益。

2、郭家桥乡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

郭家桥乡特色村寨项目总投资1267万元,其中: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60万元,自筹资金1107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商业街改造工程改造长270米,宽7米,面积1890平方米,商业街周围基础设施建设、道路修建及改造工程、道路亮化工程、综合管线改造工程、环卫设施改造工程,广场建设工程和集镇区生态环境营造及绿化工程,改造水渠总长为1170米,面积2160平方米。

2)项目评价结果

经考评,项目综合得分为56.6分,财政专项资金支出绩效评价结果为:

3)绩效评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a、项目资金管理实际操作中还存在不足,存在自筹资金到位不及时,用其他项目资金垫付,支付工程款时无工程进度结算书等。

b、项目实施管理存在不足,存在资料保管不完善的情形,未见项目监理单位相关的监理日志等监理资料,未见项目公告公示、部分服务合同、招投标资料、初步设计、项目总结等资料。

4)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建议相关部门及管理机构继续加大对乡村旅游建设、农村普惠性民生工程的投入,促进农村良好发展,改善农民生活质量。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项目管理制度,加强项目申报、审批、资金划拨、项目验收等各环节的管控。

3、板桥乡村庄道路硬化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

板桥乡村庄道路硬化项目总投资15万元,全部为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主要建设内容为硬化巷道45条,宽2-3米不等、硬化面积10125平方米,配套生产桥5座。

2)项目评价结果

经考评,项目综合得分为66分,财政专项资金支出绩效评价结果为:一般

3)绩效评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项目存在前期调研不够充分,对项目资金及项目建设内容考虑不足,项目跨期较长。由于饮水改造工程,存在已硬化又被挖开后再度硬化的项目,造成资源的浪费。

4)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建议相关部门及管理机构继续加大对乡村道路硬化建设、农村普惠性民生工程的投入,促进农村良好发展,改善农民生活质量。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项目管理制度,加强项目申报、审批、资金划拨、项目验收等各环节的管控。

4、吴忠市玉静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万亩果树长廊建设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

吴忠市玉静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万亩果树长廊建设项目概算总投资835.71万元,其中:少数民族发展资金20万元,地方自筹资金815.71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新栽植苹果2000亩,改造苹果5800亩;建设预冷保鲜库共1344平方米;建设彩钢结构拱型交易厅1000平方米;建设培训基地400平方米;建设办公房300平方米;硬化场地1000平方米、3.5米宽道路500米;建设果品示范园围墙栅栏1460米;架设变压器及配电柜1套;0.4KV低压线路1公里;购置封闭式谷轮涡旋机组、冷风机、电动叉车等冷藏保鲜设备;建设300平方米培训中心教室;100米道路硬化建设,规划设计长100米,宽3.5米水泥硬化道路;购置电脑20台;搭建互联网教育平台设备1套;电子信息公布屏1台;电视机1台。

2)项目评价结果

经考评,项目综合得分为58.5分,财政专项资金支出绩效评价结果为:

3)绩效评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项目实施管理存在不足,未聘请中介机构进行工程造价结算审核和财务决算审核,未见落实招投标制、监理制、公示公告制形成的招投标资料、监理日志、公示及公告文件等相关资料,未按规定编制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申报书、未见民族宗教局遴选项目,组织项目评审、论证以及项目备案等相关资料。

4)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建议相关部门及管理机构继续加大对乡村产业化经营项目的投入,促进农村良好发展,改善农民生活质量。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项目管理制度,加强项目申报、审批、资金划拨、项目验收等各环节的管控。

四、项目绩效评价特点

1、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成立绩效评价小组组织机构,将每项工作具体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专门负责开展此项工作。通过公开向社会购买服务方式,选取了社会中介服务机构,负责绩效评价报告。

2、政府投资项目范围广,类别多,经征求多方面意见,反复筛选后,选取了有代表性、典型的项目进行绩效评价,涉及农业项目、引导基金项目、可再生能源、少数民族发展等四大类项目。选取的项目与百姓利益密切的项目,得到百姓高度关注。

3、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是绩效评价的关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分三级共三十余项不等。既有共性的评价指标,又依据项目的特性设置了个性化指标,尽可能真实的反映项目的评价结果。

4、本次受评价的58个项目其中:达到良好等级的项目1个, 一般4个,一般3个。我区项目执行水平还有待提高,要加强从项目审批、实施、验收的全程跟踪,确保专项资金发挥预期作用。要按照事前审核、事中检查、事后评价的要求对专项资金实施全过程监督控制,把专项资金审批分配、监督检查与绩效评价结合起来,建立科学、完善的财政专项资金监管制度。

以上是我局今年以来相关财政专项资金开展绩效评价情况的总结,下一步我们将利用绩效评价结果,对相关部门实施项目加强指导,并将评价结果报有关领导决策时参考,同时在今年实施绩效评价的基础上,增强评价结果对预算安排的约束作用,强化项目实施单位使用财政专项资金的绩效意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