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 专项经费

利通区财政局四措并举 力促财政收支稳步增长

索引号 640302010/2017-08801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09-14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财政局 责任部门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持续下行的严峻形势,全区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区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抢抓发展新机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收征管,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民生,确保全区财政收支稳步增长

一是强化收入组织征管。充分发挥财税库联席会议作用,紧盯经济财税形势变化,定期召开财税形势分析会,深入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收入征管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加大综合治税,全面掌握分散税源,狠抓税收征管薄弱环节,有效堵塞税收漏洞。加强非税收入管理,防止乱收费和非税收入库外循环,确保非税收入征收入库均衡性。

二是加快支出进度效率。严格按照自治区财政厅预算支出进度工作要求,通过实行支出进度通报制和专项资金函告制,加大对重点部门、重点项目的监控力度,认真查找和分析支出执行进度低于目标任务的原因,向预算单位提出科学合理的改进建议,督促各预算单位加快资金支付效率。统筹合理安排各项支出,坚持有保有压,集中财力办大事,优先保障全区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资金需要。

三是全力争取上级财力支持。加大与上级部门对接汇报力度,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各类专项资金、地方债券资金,重点支持毛纺织园区二期、城南生态文化园、特色装备制造园、健康产业园和美丽小城镇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力争取PPP项目奖补政策和资金,加快PPP模式项目实施进度,推动更多公共服务领域项目列入自治区PPP项目库。积极争取涉农项目建设资金,推进村级一事一议、农业综合开发、乡村主干道亮灯工程等后续项目建设。完善市区财税体制,争取市财政加大转移支付资金倾斜力度,合理调整税收分成比例,以缓解我区财政收支压力。

四是加强资金有效监管。完善存量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对2015年度及以前存量资金收回财政统筹使用,弥补全区项目建设和民生支出资金缺口。全面、规范、及时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通过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债券等方式,降低存量债务规模。推进内控机制建设,防止预算单位财务风险。完善财政监督检查工作规程,将三公经费、涉农资金、政府投资项目以及涉企收费等重点领域作为财政检查重点,逐步构建多层次、全过程的财政监督体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