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督查检查

关于2019年上半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40302001/2019-00440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8-12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72日至12区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区安委办、区消防救援大队组成联合督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询问情况、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全区12个乡镇、10担负重要安全监管职责的区安委会成员单位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通过督查来看,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能够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合理安排部署,做到有会议研究,有安排计划,有自查台账,有情况上报,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金星镇依托网格化管理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扎实,档案资料完备;胜利镇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专项整治行动由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建立了隐患台账,问题清楚,整治彻底;公安分局依托辖区派出所对辖区内九小场所和车库、加油站等场所进行了全面排查,工作细致,沟通积极。各乡镇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制度,做到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确保了安全生产信息畅通。

二、存在问题

一是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对各级安全生产会议和文件学习传达不及时,研究贯彻不深入,乡镇、各相关成员单位均不同程度存在传达学习贯彻全国、自治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自治区、吴忠市及区安委会2019年第一次、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无安排、无记录的问题;安全生产月活动无小结、无报表,未按照文件要求报送工作信息。普遍存在重开会、重下发文件,轻落实、轻检查的问题,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等部门,行业监管责任落实不力,对事关安全的问题不重视,对区安委会和安委办的安排部署落实不到位。发改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未在督查期间提供督查所需资料。各乡镇村(社区)微型消防站配备设施普遍简陋,人员落实不到位,达不到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

二是安全生产责任压得不“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工作仅靠分管领导去落实,其他班子成员对分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抓得不严不实,没有形成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格局金银滩镇安全生产工作由兼任灵白村书记的武装部长分管,上桥镇由纪委书记分管,板桥乡由人大主席代管,安全生产组织领导保障不力政府热、企业冷,一些企业对安全生产存在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安全规章不落实、安全投入不到位、安全管理缺失现象没得到根本扭转。从抽查的企业来看,马莲渠乡宁夏新捷能源有限公司金积镇吴忠市和顺加油站)、金银滩镇宁夏恒大乳业有限公司)、金星镇东塔寺加油站)日常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投入不足;上桥镇失地农民创业园(宁夏豆之家食品有限公司吴忠市祥瑞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未建立安全生产工作管理制度及编制应急预案;上桥镇木材市场(金积镇东门)对烟火管控不严,场内吸烟问题突出马莲渠乡宁夏吴忠市国海粮油有限公司)、吴忠林场宁夏建基业有限公司)未履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宁夏吴忠市国海粮油有限公司消防控制室未启用。

隐患排查治理不深入。乡镇、部门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专业素质不高,不熟悉企业生产工艺和危险环节,深层次隐患问题查不出来,浅层次的问题不主动查,查出的问题不盯着改,甚至装糊涂。上半年围绕“3·21”响水爆炸事故我区集中开展了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但农业农村局未对中惠新能源沼气项目存在的隐患进行上报,在存有部分沼气的情况下未设置地上消防栓,日常管理不到位;上桥镇安监干部在督查组明确指出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后,以建设时未设计为由搪塞,甚至表示只要不出问题就行古城镇安全生产监管不力,市区联合对五星铁市场进行了全面整治,但整治后仅仅30天严重反弹,部分商户私自搭建活动板房,市场管理方古城镇五星村疏于管理,安全生产检查走过场东塔寺乡东星塑料制品有限公司部分灭火器过期,金银滩镇昊胜傲农饲料科技有限公司消防栓水源不通,乡镇安监干部检查不出来。区委、政府领导多次召开会议,强调要全方位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区安委办于520印发了《利通区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但除胜利镇、金星镇、公安分局有安排、有检查外,其他乡镇及成员单位在检查汇报中均未提及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也未建立隐患排查台账资料

四是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不扎实。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联动性不够,档案资料收集归档不及时,安全生产工作标准不高,监管面较窄,还存在死角。按照上半年安委办关于安全生产月、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及时编发简报或信息,大多数乡镇仅在微信群发送检查图片、检查内容,未报送文字信息缺乏痕迹管理和过程管理依据,个别乡镇未按要求编发和报送信息相关部门未按时报送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动态,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专项整治、安全生产月、应急演练工作情况无相关资料

三、相关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吴忠市以及区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全力扭转当前安全生产上热下冷的局面。要紧紧围绕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加大整治力度,及时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既要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和问题,又要及时掌握重大安全风险,紧盯整改落实,确保下半年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进一步抓好问题整改。针对此次督查所指出的问题,各相关乡镇、部门要举一反三,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工作可量化、可检查、可追责,切实落实好各项问题整改工作,并将整改情况于816日前报送至区安委办204室(联系人:马睿睿  联系电话:2666128)。区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将适时开展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此次督查问题整改情况将作为年终安全生产督查重要内容,并计入年度考核结果。

(三)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照相关制度规定和技术标准要求,严格细致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漏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对排查出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定准对策措施,及时治理纠正,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

(四)进一步强化监管执法。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人员素质培训,提升安监工作人员思想认识和专业水平,确保安全生产检查有力度、有效果。要加大执法力度,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管理不严格的生产经营单位,要采取果断措施,该停产整顿的立即停产整顿,该关闭的立即关闭。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