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督查检查

利通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村卫生厕所改造督查专题通报

索引号 640302001/2019-00443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1-06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为切实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持续保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洁有序,推动卫生厕所改造快速高效开展,1027日、113日两日,区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与农业农村局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及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工作进行督查,现通报如下:

  一、共性问题

  1. 近期因各乡镇秋收及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项目实施,对前期我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造成严重影响,大分涉农乡镇农村人居环境问题反弹严重,农村房前屋后垃圾、秸秆、杂物乱堆乱放,个别区域随意倾倒生活垃圾、建筑垃圾

  2. 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约完成总体任务的90%以上,但还有部分乡镇耕地还未全部深翻,或未完全达到深翻标准要求,沟渠杂草、田间秸秆清理不够彻底、不及时,导致各乡镇秸秆焚烧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部分农场沟渠杂草未清理。

  3. 全区农村卫生厕所改造进度整体缓慢,任务完成率不足30%,整体进度严重滞后;部分三格式卫生厕所化粪池建在路边,影响正常的行人行车;因农村空心房及老旧房屋较多不具备改厕条件;2017年、2018年建成的卫生厕所部分出现渗漏、损坏、下陷及粪污清掏体系不完善等问题,造成群众积极性不高,影响施工进度。

      二、存在的具体问题

1)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1.上桥镇:清二沟沟底芦草未清理,有淤泥、石头堆积现象(水务局项目未峻工验收);吴高路西侧清二沟北侧倾倒垃圾未清理。

2.板桥乡:早元村一队秦渠北侧倾倒垃圾未清理。

3.金积镇:丁家湾子村宗教场所北侧秦渠南侧倾倒垃圾未清理;银平公路西侧梨花桥村温室破旧沙发等杂物乱堆乱放;河渠拜村六队滨河大道北侧焚烧秸秆。

4.马莲渠乡:清四沟南侧马莲渠村二队农户房顶堆放秸秆未清理;杨渠村三队056号农户房后巷道乱堆乱放。

5.高闸镇:郭桥村棚户区西侧建筑垃圾乱堆乱放未清理;安置区东侧堆放的建筑垃圾未清理。

6.扁担沟镇:同利村居民点巷道内砂石料、木板等建筑材料乱放、玉米秸秆、杂物乱堆问题突出,如:F187181128号等农户房前屋后杂物乱堆乱放。

7.东塔寺乡:白寺滩村龙二蔬菜批发市场东侧秸秆占道堆放;新接堡村三队015号农户残垣断壁未清理,门前空场杂草未清理。

8.吴忠林场307省道吴忠林场新南加气站对面、加气站北侧建筑垃圾未清理。

9.巴浪湖农场:巴浪湖农场二队、巴浪湖农场东侧、巴浪湖农场西大寺南侧、巴浪湖农场一队多处残垣断壁未清理,且多次通报未整改。

2)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1.上桥镇:清二沟沿线部分田块还未灭茬,田间堆放玉米秸秆;部分沟渠、农田排水沟杂草未清理;信息报送不及时。

2.板桥乡:清二沟北侧部分农田秸秆未清理;早元村一队秦渠北侧农田秸秆未清理,农田未灭茬;产业结构调整相关信息报送不及时。

3.金积镇:河渠拜村滨河大道与快速通道交界处以西部分农田未深翻灭茬;银平公路以东梨花桥村、田桥村部分农田未深翻;产业结构调整相关信息报送不及时。

4.马莲渠乡:清三沟南侧杨渠村段农沟杂草未清理,部分农田未深翻灭茬。

5.扁担沟镇:渠口村金五路东侧片区农田未深翻。

6.金银滩镇:金银滩镇奶牛核心养殖园区西侧、金廖路东侧部分农田未深翻灭茬。

7.古城镇:党家河湾村设施温棚南侧片区部分农田未深翻。

3)农村卫生厕所改造

利通区2019年农村卫生厕所改造任务为:改造农户卫生厕所1.2万户、新建乡级公厕10座、村级公厕18座、粪污处理站2座。

1.环保型模式。进入城市污水收集管网集中收集处理,共计3812户。分别为:金积镇1200户,上桥镇810户,板桥乡1802户。目前集中入城市排水主管网已经建成,各村支管及入户管网都已完成招标,上桥镇已开工建设,板桥乡、金积镇尚未开工。

2.资源型模式。新建小型污水处理站及污水收集管网,集中收集农村厕所污水及生活污水,共计1921户。分别为:扁担沟镇同利村665户,高闸镇周闸村100户,马莲渠乡廖桥村566户,郭家桥乡马家大湾村590户。目前,高闸镇周闸村、马莲渠乡廖桥村、郭家桥乡马家大湾村污水收集管网已基本建成,但农户室内改造工作还未全面开展;扁担沟镇同利村已完成招标工作,正在开挖管沟工程。

3.人工资源型三格式处理模式。共计7874户,各乡镇具体任务为:金积镇820户、扁担沟镇637户、古城镇1390户、东塔寺乡300户、高闸镇1312户、金银滩镇1079户、板桥乡130户、马莲渠乡1348户、郭家桥乡600户、吴忠林场258户。分别于927日、1010日分两批进行了公开招标。目前,各施工企业已与乡镇对接,除板桥乡未开工外,其他各乡镇均已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到货三格式卫生厕所共1874套,开挖粪池509座,完成厕所改造436个。各乡镇改厕农户落实普遍偏少,除高闸进度较快外,其他乡镇工程推进缓慢

4.28所乡村公厕建设。目前共落实23座,其中金积镇4座、扁担沟镇1座、金银滩镇6座、高闸镇3座、上桥镇2座、板桥乡2座、郭家桥乡2座、吴忠林场3座,已开工建设20座,建成15座;暂未开工5个,其中东塔寺乡4个,马莲渠乡1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及时整改。涉农乡镇要进一步提高对开展当前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及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迅速行动,全力推进118日前整改以上问题,确保抓好抓实每一个问题、每一个环节。

(二)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各涉农乡镇要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同时推进,坚决防止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影响农村人居环境反弹,要把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成改厕任务是今年必须完成的考核指标,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亲自过问、精心安排,分管领导要坚持问题导向,彻底扭转目前秋冬季农建影响农村环境卫生反弹的不利局面。

(三)全面自查,立查立改各涉农乡镇(农场)要确保督查出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对本辖区农村人居环境、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村卫生厕所改造三方面工作开展全面自查,对自查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逐项整改销号。区农业农村局、城乡环境卫生管理中心要进一步加强重视,对各乡镇问题整改情况要跟踪督办,紧盯整改落实,切实加大农村人居环境、秋冬季农建、卫生厕所改造的推进力度;要准确掌握改厕进度,并及时向自治区、吴忠市上报改厕任务完成情况。

区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将继续全区农村人居环境、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卫生厕所改造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力、进展缓慢、履职缺位等导致问题反弹的将进行通报


附:1.农村卫生厕所改造进度表

2.部分督查问题图片







附件1

利通区农村卫生厕所改造进度表

序号

乡镇名称

下达任务指标(户)

已完成(户)

环保型

资源型

人工资源型

公厕任务

环保型

资源型

人工资源型

公厕任务

1

金积镇

1200


820

4

开标公示期


19

4

2

高闸镇


100

1312

2


正在铺设管道

164

1

3

金银滩镇



1079

5



40

6

4

扁担沟镇


665

637

2


正在铺设管道

48

0

5

古城镇



1390

3



16

0

6

上桥镇

810



2

正在进场



1

7

东塔寺乡



300

4



40

0

8

板桥乡

1802


130

2

开标公示期


0

0

9

马莲渠乡


566

1348

1


正在铺设管道

73

0

10

郭家桥乡


590

600

1


管道已建成

11

1

11

吴忠林场



258

2



25

2


合计

3812

1921

7874

28



436

15


附件2

:

马莲渠乡马莲渠村居民房顶乱堆放

马莲渠乡杨渠村三队056巷道乱堆放

板桥乡早元村一队秦渠北侧农田秸秆未清理,农田未灭茬


金积镇丁家湾子村宗教场所北侧秦渠南侧倾倒垃圾未清理


金积镇河渠拜村六队焚烧桔杆


扁担沟镇同利村D区、F区居民点乱堆乱放

扁担沟镇渠口村金五路东侧片区农田未深翻


东塔寺乡新接堡村三队015号农户门前空场杂草垃圾未清理


巴浪湖农场残垣断壁未清理,且多次通报未整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