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国土空间规划

吴忠市利通区审计局2018年审计项目计划

索引号 640302017/2018-00001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6-12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审计局 责任部门

吴忠市利通区审计局2018年审计项目计划


  1. 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全国全区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和咸辉主席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区委、区政府自治区审计厅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眼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创新审计理念,完善审计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审计能力,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我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二、基本原则

(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着力点,立足预算执行审计,扎实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财政、金融、扶贫隐性债务、安居工程、养老保险基金、经济责任、投资等各审计,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和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

(二)紧扣主责,统筹推进。按照审计全覆盖的总体部署,立足全区审计“一盘棋”的具体安排,紧扣审计主责主业结合预算执行、投资等各类审计,坚持滚动计划、有效整合、循序渐进,推动实现有步骤、有重点、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

(三)坚持导向,提升质效坚持成果运用导向,科学谋划年度审计成果目标,实现由成果定项目、由项目定责任,确保每一项审计都出成果,每一项成果都能被运用,既要揭示问题又要找准原因,促进解决问题,提高审计成果层次和水平。同时加强审计干部素质提升,建设一支“强政治、精业务、优作风、重廉洁”的审计队伍,不断提高审计项目质量和工作效率。

三、审计项目

(一)自治区审计厅统一组织实施审计项目

1.中央和自治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中央和自治区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为目标,重点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放管服”改革推进、“三大战略”相关政策落实;重点关注财政支出结构优化、营改增全面推开、减税降费、涉企收费清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重大建设项目推进情况等,严肃揭示“四风”问题,促进政策落地和发挥实效。

组织方式:自治区审计厅组织实施,我局配合。

审计时间:根据审计署统一要求实施。

2.全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政策落实、规范管理、提高绩效、促进分配公平、维护人民群众住房保障权益为目标,重点检查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完成、专项资金筹集管理使用、工程建设、政府购买棚改服务、棚改货币化安置和保障性住房分配使用等方面情况。

组织方式:根据审计署统一安排部署,自治区审计厅社保处牵头组织实施,我局配合。

审计时间:201711月下旬开始,20183月结束现场审计,410日前向审计署报送审计报告。

3.全区养老保险基金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规范养老保险基金管理,促进养老保险基金安全,完善养老保险体系为目标,重点关注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余规模、结余形态、经办管理以及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揭示基金筹集、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潜在风险,反映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和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组织方式:自治区审计厅社保处牵头组织实施,我局配合。

审计时间:20189月开始10月底结束现场审计11月出具正式审计文书。

4.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重点关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开发利用过程中贯彻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遵守法律法规、目标任务完成、履行监督责任情况等。

组织方式:结合经济责任审计,由业务室组织实施,开展2018年利通区金积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

审计时间:20185月开始,9月底前出具正式审计文书。

5.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审计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积极稳妥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为目标,重点关注地方政府违规举债、违法违规融资担保,以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变相举债等问题,摸清隐性债务底数,提出化解风险的措施建议。

组织方式:按照审计署统一要求实施。

审计时间:按照审计署统一要求实施。

(二)利通区本级审计项目

1.区本级财政及部门预算执行审计(14个)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推动财政政策贯彻落实,促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部门预算精细化、规范化、法制化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维护公共资金安全,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为目标,全面掌握2017本级财政和部门预算编制、组织、执行情况,重点审查部门和单位收支预算编制是否完整、科学、合理决算上报数据是否真实、完整,是否存在漏报、瞒报、错报等情况,以及总收总支数据、非税收入数据(政府性基金、专项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和“三公”经费、会议费、公车改革等情况关注资金分配环节,重点揭示资金分配周期长,资金使用低下的问题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的意见和建议

组织方式:结合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和业务室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从20181月份开始,与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同步进行,区本级财政财政预算执行审计4月上旬开始,所有预算执行审计项目于7月下旬结束8月向区人大提交报告。

2.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15个)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部门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改革任务推进、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管理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约法三章”相关要求情况,以及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等情况,着力反映国家财政政策执行、公共财政管理、项目建设和民生保障等政策执行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组织方式: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办公室和业务室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实施项目,要求7底前出具正式审计文书,其他项目10月底前出具正式审计文书。

3.政府投资项目审计(10个)。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提高项目单位管理水平,及时堵塞管理漏洞、减少损失浪费,确保项目建设质量为目标,对政府投资项目实施审计。通过检查建设程序、招投标管理、合同签订执行、资金来源及使用、概算等情况,揭示建设工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控制环节上存在的漏洞缺陷,为项目的规范管理、运行提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项目的效益。

组织方式:办公室和业务室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20181月开始,9月底前结束现场审计,10月底前出具正式审计文书。

4.专项资金审计(调查)(2个)。

审计目标和重点:以促进管好用好专项资金,确保中央、自治区吴忠市相关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维护专项资金安全和规范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在全面摸清专项资金计划、拨付、管理使用以及工程项目实施管理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关注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项目实施管理情况项目实施效果情况等揭示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项目建设效益预期不佳等问题严肃查出截留挪用、套取骗取、贪污私分、损失浪费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等严重违法违规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设计层面分析和研究新形势下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存在的突出问题的主要原因,并提出改进和加强资金项目管理、完善相关制度措施的意见和建议。

组织方式:由办公室和业务室组织实施。

审计时间:20188月上旬开始审计,12中旬结束并出具审计文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