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国土空间规划

关于印发《利通区2019年推进“两区三街 四广场”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302001/2019-00463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7-16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各乡镇党委、政府,区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直属事业单位,区属驻利各单位

《利通区2019推进街四广场实施方案》已经区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中共吴忠市利通区委办公室

                                                 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715

(此件公开发布)


利通区2019年推进“两区三街四广场”

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我区特色餐饮街区提档升级,按照《吴忠市2019服务业提升年活动方案》(吴党办发20191)和《吴忠市两区三街四广场推进工作分工方案》(吴服小组办发20192)要求,充分发挥我区特色餐饮聚集发展效应,做强美食利通品牌,擦亮吃在吴忠金字招牌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吴忠市2019服务业提升年活动方案》,以实现人文利通、活力利通、和谐利通为目标,坚持突出重点、提高标准、注重实效、检查督导等环节,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我区现代服务业规模扩张和质量提升,构建利通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新格局。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充分发挥相关部门协调组织作用,加强各街区科学规划和政策引导,支持特色街区高质量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动实施企业、经营户积极性,使其转变经营理念、创新经营模式、提升管理水平,在政府引导支持下,不断激发活力发展壮大。

(二)坚持全面提升与突出重点相结合。通过调查摸底,结合街区各自特点和运营情况,客观分析、准确定位,全面推进特色餐饮集聚区建设按照全面提升,局部出彩的要求,分别制定实施方案,对基础设施完善的街区广场,重点打造,集中突破,充分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做到以点带面共同推进,确保街区打造取得实效。

(三)坚持传统业态与创新创意相结合。立足街区现有业态,根据消费者需求和市场发展变化,借鉴区内外特色街区成功经验,及时引导和鼓励各街区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注重创新创意,吸收新的经营理念,丰富新的餐饮业态,不断提升街区广场品位,打造集传统特色美食和时尚休闲为主流的餐饮休闲旅游集聚平台。

(四)坚持本地餐饮与区外特色相结合。在培育发展地方特色突出、文化内涵丰富、社会影响力大、具有发展潜力的餐饮品牌的同时,积极引导餐饮经营主体学习借鉴其他菜系名菜、名点,引进区外餐饮名店和餐饮品牌入驻特色街区,打造以本地特色餐饮为主,外地餐饮为补充的多种餐饮融合发展的美食胜地。

三、重点任务

(一)牛家坊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发展定位:以吴忠城南生态文化公园为依托,充分开发牛家坊农耕民俗文化村、高科技农业示范种植等现有农业资源和产品的优势,建设集民俗文化、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与农家乐为一体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重点任务:5月底前完成规划设计任务;6月底前对周边环境进行美化亮化,加快休闲旅游购物设施建设,形成民俗文化集聚区,推进自治区级服务业集聚区项目建设;8月底前完成集聚区明厨亮灶工作,并加强招商,丰富业态;9月底前完成主要餐饮和休闲体验业态招商工作;12月底前完成清一沟民俗街、生态农业观光园、公共沙滩浴场、利华街延伸及内部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吴吃堡街的娱乐休闲区、创意文化园等板块的土地、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力争2020年初全面开工建设;适时举办荷花节、美食节、龙舟赛等各类活动,提升牛家坊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影响力。全力配合市相关部门开展绿色餐饮企业培育、评定等工作;加强集聚区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争取自治区级服务业引导发展等项目资金支持。

责任单位上桥镇  

        配合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发展和改革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市场监督管理分局

(二)光耀美食街

发展定位:集聚全国各地特色美食,融合宁夏特色产品展示展销、非遗文化展示、电商销售为一体的餐饮、购物、旅游体验街区。

 重点任务:6月底前制定餐饮业发展扶持政策,协助街区开展餐饮名店、名品等经营业态招商及宣传推介工作,完成集聚区明厨亮灶工程和煤改气工作,积极组织申报自治区商务厅特色商业街区项目;增设公共卫生间等配套设施;协助街区优化美食街业态布局,增设旅游文化元素,亮化美化店铺招牌,凸显门头招牌风格的特色化和个性化;9月底前协助街区引进杜优素羊杂碎、小叶凉手抓、香丁丁拉面等8家以上吴忠名品名店入驻;10月底前协助街区引进杭帮菜、淮扬菜等区外特色餐饮店入驻;加强街区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协调市相关部门增加必要的停车位,完善道路斑马线等交通标示;举办2019美食文化旅游节暨第四届民族小吃文化节、吴忠快手、抖音美食宣传周及其他商贸会展活动;举办河奇园古玩跳蚤市场开市仪式;加强与区内外旅行社对接合作,建设旅客接待中心,加大引客入街力度;完成3A级旅游景区申报工作;全力配合市相关部门开展绿色餐饮企业培育、特色餐饮品牌、餐饮名店、名菜、名厨评选活动;结合自治区服务业引导资金支持方向和申报要求,指导协调项目单位完善前期手续、编制资金申请报告进行申报。

责任单位: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配合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应急管理局、统计局、综合执法局、环卫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分局

(三)中华美食街

发展定位:充分发挥中华街位于老城区居民聚集区的优势,融合特色餐饮、小吃、居民生活服务为主的餐饮一条街。

重点任务:6月底前完善美食街环境整治、停车位规范、路灯修整等配套设施;8月底前完成餐饮店铺招牌、街道亮化美化等提升工作,加强宣传推介工作;8月底前完成煤改气工作,美食街明厨亮灶工程完成率达到98%以上;全力配合市相关部门开展绿色餐饮企业培育、评定等工作;加强美食街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检查。

责任单位:上桥镇  

配合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发展和改革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财政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统计局、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分局

(四)万达吴忠金街

发展定位:汇聚现代时尚元素的特色餐饮主题休闲娱乐街区。

重点任务:6月底前制定餐饮业发展扶持政策,协助街区开展各类业态招商及宣传推介工作;完成万达金街各餐饮业态分区规划工作;7月底前完成万达吴忠金街——“印象吴忠的命名、挂牌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和招商工作;8月底前完成万达吴忠金街明厨亮灶工程;加强街区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检查;9月举办印象吴忠”——万达吴忠金街开街促销活动;结合街区资源优势适时举办百姓大舞台、非遗文化秀场、摇滚吴忠之夜等推广宣传活动;全力配合市商务投资促进局开展万达金街特色街区培育工作。

责任单位:古城镇

配合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发展和改革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财政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应急管理局、统计局、市场监督管理分局

(五)利通区食府

发展定位:融合本地传统小吃和多种餐饮元素的休闲娱乐美食广场。

重点任务:7月中旬前完成改造提升整体规划设计方案;8月底前完成项目招投标工作;9月底前完成地面路面修整、环境整治、外立面和门头牌匾美化亮化及公共卫生间的增设等工作,协助市相关部门完成地下管网铺设;10月底前完成照明设施改造;完成煤改气工作;明厨亮灶工程完成率达到98%以上;加强街区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检查;进一步优化丰富业态,加强宣传推介工作;结合自治区服务业引导资金支持方向和申报要求,积极完善前期手续、编制资金申请报告进行申报。

责任单位:胜利镇  

配合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发展和改革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财政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应急管理局、统计局、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分局

)金龙广场宁夏观光夜市·吴忠早茶

发展定位集特色小吃、名优特产、民俗文化为一体的体验展示展销广场。

重点任务:6月底前制定餐饮业扶持政策,协助广场开展各类业态招商及宣传推介工作,及各业态区域装修和广告招牌的亮化美化工作;完成广场明厨亮灶,加强广场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检查;7月底前举办开街仪式;适时举办网红美食评选、情暖七夕音乐相亲节等活动。

责任单位:古城镇  

配合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发展和改革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应急管理局、统计局、市场监督管理分局

四、组织保障

为确保利通区推进两区三街四广场工作顺利进行,经区委、政府研究,成立利通区推进两区三街四广场领导工作小组,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长: 李玉山   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

副组长: 赵彦林   区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区长

赵丽亭   政府副区长

      员: 宁晓宇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新闻出版局长

     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马铁斌   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局长

鲍晓菲   财政局局长

任少军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张庆华   自然资源局局长

邵天平   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局长

卢耀伏   农业农村局局长

     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局长

马利克   应急管理局局长

杨卫军   统计局局长

王占军   综合执法局局长

               市场监督管理分局局长

     古城镇党委书记

李国强   上桥镇党委书记

丁爱华   胜利镇党委书记

领导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马铁斌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整体改造提升工作的统筹、协调和验收评估

五、资金保障

区政府安排特色商业街区改造提升专项资金,对各街区改造提升工作给予资金保障,由特色街区改造提升领导工作小组对各街区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验收,经验收评估合格后,按照《利通区促进餐饮业发展政策措施(试行)》对各街区改造提升实施主体单位进行资金补助。

 六、工作要求

(一)注重配合协调。各成员单位要加强与各街区、广场经营主体之间协调对接,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调动实施企业的积极性。要对照各自分工,高度重视、各司其职,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在特色街区开展多种形式的餐饮人员培训活动,为助力特色街区广场餐饮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服务。

(二)强化落实执行。要积极与各街区广场经营主体商议制定鼓励特色街区和广场发展的政策措施,最大限度对入驻街区广场的商户给予政策支持。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结合街区各自特点,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按照时间节点加快工作进度,压实工作责任,提高工作质量,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并于每季度末将任务进展情况报利通区推进两区三街四广场领导工作小组办公室

(三)加强宣传推介。各单位在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进行宣传推介的同时,要注重利用公众号、快手、抖音等新兴媒体和自媒体资源宣传好“吃在吴忠”的活动,形成媒体全面推介,群众热度关注、企业积极参与的浓厚宣传氛围。

附件:1. 利通区推进“两区三街四广场”工作任务清单

      2.《利通区促进餐饮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试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