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国土空间规划

关于印发《吴忠市利通区专项整治推动高质量发展存在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302001/2019-00465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0-31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区委各部委,区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直属事业单位,区属驻利各有关单位:

现将《吴忠市利通区专项整治推动高质量发展存在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职责,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吴忠市利通区委员会        

                                    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

                                                                                             20191028                         

   (此件公开发布)


吴忠市利通区专项整治推动高质量发展

存在突出问题的实施方案

 

根据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为扎实整治推动高质量发展紧迫感不强,创新办法不多,落实政策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吴忠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对标落实四新要求,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接续实施好三大战略,大力实施十大行动,着力补齐现代纺织、特种装备制造、健康医养、现代服务业四大产业短板弱项,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和制度环境,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决走出一条符合利通区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二、整治重点

围绕制约利通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结构单一化,倚重倚能发展模式没有得到根本性扭转;新动能培育不足,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低;固定资产投入产出效能低下,经济循环不够流畅等问题,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明确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径,坚定信心、克难前行,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不偏、劲头不松、力度不减,奋力开创利通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整治措施

(一)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破立降并举,进一步推动低端产业向高端产业转变、资源型产业向高附加值转变、环境污染型向环境友好型转变、劳动力密集型向资本科技密集型转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一是狠抓工业提质扩量。 全面落实工业对标十大行动,加快建设恒丰瑞斯特年产1000万件服装生产、骅泰专用汽车11个工业项目,力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新增规上企业5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家。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实施好精艺裘皮制品滩羊裘皮无害化加工技术改造、强尔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强家老作坊4个技改项目。落实好处级领导抓企业机制,开展下企业、进车间、解难题活动,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力争46家停减产企业复工投产。加大僵尸企业和闲置用地、低效用地处置力度,为先进产能腾笼换鸟,加快推进辖区内中小加工制造企业进驻小微孵化园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生产。兑现工业提质增效政策措施,提振企业生产经营信心。(责任领导:赵丽亭;责任单位:工信和商务局;配合单位:各相关部门,各乡镇;完成时限:2019年底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二是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抢抓打造银川都市圈、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和绿色经济示范市重大机遇,实施好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提升行动,支持宁夏精艺裘皮、黄河电焊机、雪泉乳业、强尔萨生物科技等20多家企业与天津工业、华南理工、哈尔滨工业等大学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加快建成一批行业领域内各类创新平台。建立企业政策一月一宣讲机制,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 “高新技术产业减免税等政策知晓率确保达到100%。充分发挥智慧农业科技示范区辐射带动作用,建设科技特派员创业示范基地20个,年内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2%,培育自治区级以上科技型企业33家,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8.5%7%,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3%(责任领导:赵丽亭;责任单位:科学技术局;配合单位:工信和商务局、农业农村局,各乡镇;完成时限:2019年底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三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面落实自治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降成本30”“吴忠市优化营商环境25等惠企政策,精准实施好我区健康产业园和特种装备制造园优惠政策措施。严格并联审批,全面实行网上办理、网上审签,加快全流程不见面办理。推行投资项目容缺后补审批,进一步提高投资项目和审批效率。持续跟进全区金融+”银企对接专场,落实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帮助解决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责任领导:马长军;责任单位:发展和改革局;配合单位:审批服务管理局、税务局、市场监管分局;完成时限:长期坚持)深化多证合一,涉税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即时办结,所有办税事项同城通办,85个事项全区通办,21个事项实现全国通办。81%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不见面办理,39个事项实现不出村(社区)办理,6个事项实现全区通办、零材料办理。12345便民服务平台实现最多问一次(责任领导:邵锋;责任单位:审批服务管理局;配合单位:发展和改革局、税务局、市场监管分局;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二)持续扩大有效需求,进一步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抓项目抓招商双管齐下、稳投资扩消费双轮驱动,不断释放需求潜力,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强力支撑。

一是稳定扩大有效投资。紧扣项目提质增效年项目建设提标行动要求,坚持每月一调度,加快推进五里坡200兆瓦光伏发电、五里坡70兆瓦风电等16个项目建设,完成颐高吴忠新经济产业发展中心、光耀、恒昌如意城等符合条件的项目入库,实现25家中小企业和个体户升规入统,确保到年底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实现规模恢复性增长。(责任领导:马长军;责任单位:发展和改革局、统计局;配合单位:各相关部门,各乡镇;完成时限:2019年底)高起点谋划2020年和十四五重大项目,紧盯中央、自治区政策导向和投资方向,围绕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保、脱贫富民等重点领域,精心谋划、精准对接,最大限度争取国家、自治区支持,力争项目储备规模达到300亿元以上。(责任领导:马长军;责任单位:发展和改革局;配合单位:各相关部门,各乡镇;完成时限:2019年底落实好高质高效招商引资年活动要求,全力推进宁夏超瑞施云健康中心、西麒麟生物科技研发中心、浙连防腐设备生产、灌南浙哲化工环保设备、银新流体高端精密铸造等项目早日投产,跟踪做好山东创泽智能机器人、进出口环保包装生产制造、智慧三农农贸市场、大连亚瑟王年产3500套医疗服饰项目前期相关工作。谋划开展好第四季度外出招商工作,积极承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区产业转移,力争再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1-2个。(责任领导:赵丽亭;责任单位:工信和商务局;配合单位:各相关乡镇;完成时限:2019年底)

二是狠抓三产提速升级。深入开展服务业提升年活动,持续扩大游在宁夏、吃在吴忠品牌优势,深入推进两区三街四广场餐饮品牌提升、名店名厨进驻,餐饮文化挖掘,经营环境改善,加快建设牛家坊服务业集聚区,逐步完善城南公园及周边群众餐饮娱乐设施,年底完成清一沟民俗街、利华街延伸及内部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再引进50家以上商家入驻特色餐饮街区。责任领导:赵丽亭;责任单位:发展和改革局;配合单位:工信和商务局、农业农村局、统计局,各相关乡镇;完成时限:2019年底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完善滨河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基础设施,积极申报光耀美食街3A级旅游景区,力争全年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5%20%以上。责任领导:赵丽亭;责任单位: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古城镇;配合单位:工信和商务局;完成时限:2019年底加快中医药研创基地建设进度,力争12月底前,吴忠陈氏康复医院、山东超瑞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投入运营,力争将健康产业园纳入2020年自治区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扶持范围。责任领导:宗立冬;责任单位:东塔寺乡;配合单位:卫生健康局;完成时限:2019年底

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主动担当作为,加强预判、做足预案、及时预警,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进一步加强债务管理,严禁通过任何方式新增隐性债务,用好国家专项政府债券置换,积极稳妥有效化解政府债务,确保全区政府负债率低于40%责任领导:赵彦林;责任单位:区财政局;配合单位:区发改局、工信和商务局,各乡镇;完成时限:长期坚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注重风险源头防控,严密监测负债较高企业生产经营,推动金融机构与负债企业协调联动、共克时艰,稳定规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在60%以内。责任领导:赵彦林;责任单位:区发改局;配合单位:区工信和商务局,各乡镇;完成时限:长期坚持)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和非法集资等涉众型金融犯罪,切实把风险防控在前、解决在萌芽。责任领导:马学平;责任单位:公安分局;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三)持续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大特色产业,做优配套服务,做亮美丽乡村,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区域优势互补、城乡融合发展。

一是狠抓农业提档增效。做深做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三个体系,统筹推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扩大优质奶、放心肉、有机菜、精品果、富硒粮等优质、特色、绿色农产品有效供给。严格落实关于打造吴忠伊利世界级两百亿精品奶产业园建设的决策部署,聚力打造全球最大的单体液态奶加工基地,加快五里坡三期9个千头奶牛养殖场、五里坡肉牛养殖基地建设进度,扩大扁担沟肉牛养殖园区肉牛入园规模,确保年内新增肉牛1万头、奶牛2万头。累计建设富硒农产品基地28个,培育富硒品牌27个,新培育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3个。全面做好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建成高标准农田治理1万亩,安装测控一体化量测水设施373套,完成农村自来水入户7361户,力争黄河杯特等奖。(责任领导:杨有凯;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各相关部门、各涉农乡镇;完成时限:2019年底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二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接续打好村庄清洁行动秋季战役”“冬季战役和河湖清四乱行动,重点清理整治秸秆杂草,道路两侧、住宅周边、河道沟渠等地的积存垃圾,试点开展垃圾分类工作,高标准完成1.2万户改厕任务,使用率达到95%以上。大力推广笑脸积分制、美丽庭院评选等做法,确保106个村庄表里、庭院内外环境卫生干净整洁,顺利通过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检查。责任领导:杨有凯;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各相关部门,各涉农乡镇;完成时限:2019年底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加快产城融合发展步伐,不断完善金银滩特种汽车小镇和金积美丽小城镇道路、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紧紧围绕一村一貌、一村一品、一村一业,打造白寺滩等4个特色产业村,完成西沟沿等14个美丽村庄建设项目。责任领导:马长军;责任单位:住建和交通局;配合单位:各相关部门,各涉农乡镇;完成时限:2019年底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四)持续推进脱贫富民,进一步保障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织牢民生保障网,保基本、兜底线、惠民生,努力让全区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火。

一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同利村、渔光湖村、利同新村、利原村等贫困集中区域,坚持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大力实施四个一示范带动工程,稳步扩大肉牛养殖示范园区养殖规模,加快推进恒丰同利巾被厂等扶贫车间满负荷运行,全面落实产业扶持政策,完成4个贫困村稳定退出、1100人脱贫以及7个脱贫出列村巩固提升任务。(责任领导:金淼杨有凯;责任单位:扶贫办;配合单位: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加大控辍保学力度,确保辖区内建档立卡儿童100%享受义务教育权利。(责任领导:赵丽亭;责任单位:教育局;配合单位:各乡镇加大建档立卡户危房改造力度,10月底前实现清零。(责任领导:马长军;责任单位:住建和交通局;配合单位:金银滩镇、扁担沟镇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专项督查月活动,在家门口守护好群众身体健康。(责任领导:卓恺浩;责任单位:卫健局;配合单位:各乡镇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实现有劳动能力、有贷款意愿建档立卡贫困户应贷尽贷,扶贫小额贷款覆盖率达到80%以上。(责任领导:马长军;责任单位:发改局;配合单位:各乡镇提高贫困人口知识素质,大力强化劳动技能培训,年内培训建档立卡劳动力550人以上。(责任领导:卓恺浩;责任单位:人社局、扶贫办;配合单位:各乡镇全面彻底整改吴忠市脱贫攻坚专项督查报告反馈问题,精心做好年度迎检准备工作,查漏补缺,确保档案资料完整、规范。(责任领导:金淼杨有凯;责任单位:扶贫办;配合单位: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二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互联网+教育示范县区建设,加快推进标准化数字校园网络建设,宁夏云平台常态课使用率超过70%,力争所有学校在线课堂实现全覆盖,年内完成20%“智慧校园建设试点,40%“智慧教室建设。加快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标准化建设,改扩建5所,1-5年级大班额全面化解。责任领导:赵丽亭;责任单位:区教育局;配合单位:区政府办,各乡镇;完成时限2019年底)深化互联网+医疗健康,完成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电子政务外网扩展提速,启动实施乡镇卫生院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母子健康手册建档率达70%以上。继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标准化卫生室达到100%责任领导:卓恺浩;责任单位:区卫健局;配合单位:区政府办,各乡镇;完成时限2019年底)。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全区两馆一站一中心全部实现免费开放。完成图书馆和25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工程,建成上桥镇、板桥乡、胜利镇新华社区图书分馆,东塔寺乡文化分馆,上桥镇、古城镇、板桥乡综合文化站,全区131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标准化、差异化服务。全面完成铺设健身步道10.4公里,建成马莲渠、东塔寺等6个全民健身中心。开展百姓舞台·多彩利通文化惠民·送戏下乡”“全民阅读·书香利通等活动230场次。(责任领导:赵丽亭;责任单位: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配合单位:各乡镇;完成时限:2019年底)

三是切实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深入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措施,坚持不懈扩大就业数量,提升就业质量,年内城镇新增就业5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继续实行全民参保计划,两险参保率稳定在90%95%以上。创建市级创新创业基地2个,培育创业实体610个,创造新岗位1600人,发放各类担保贷款2亿元以上。(责任领导:卓恺浩;责任单位:区人社局;配合单位:各乡镇;完成时限:2019年底)扎实推进最低生活保障审批权限下放乡镇人民政府试点工作,开展好镇海民族敬老院公建民营工作,全面建成10个城乡社区服务阵地,3个日间照料中心,22个儿童之家。进一步加强全区殡葬服务管理工作,重点抓好沙坝沟回民公墓规范化管理。大力发展残疾人事业,开展好0-6岁抢救性康复,16-59岁政府购买护理服务工作,着力提升残疾人服务水平。(责任领导:邵锋;责任单位:区民政局;配合单位:各乡镇;完成时限:2019年底)全面完成19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争取列入国家级老旧小区改造示范县区创建范围。(责任领导:马长军;责任单位:区住建和交通局;配合单位:各乡镇;完成时限:2019年底)

(五)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进一步加快发展美丽经济深入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好新时代黄河保卫战,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利通。

一是扎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严格按照《利通区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任务分工,清单管理,台账销号,确保中央环保督察转办4852个转办件、47个问题全面彻底整改,逐项核实履行销号手续。关闭吴忠市聚源再生资源市场,有序清除市场内所有经营户及其货物存量,清理地面废弃物。(责任领导:赵彦林宗立冬;责任单位:区生态环境分局,东塔寺乡;配合单位:各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19年底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二是扎实开展蓝天碧水净土行动。重点实施农村清洁能源双替代项目,完成乡镇村部、卫生院、学校等110个清洁能源改造任务,城区清洁能源取暖率达到98%。建成农村清洁能源配送中心10个,农村清洁取暖率达到45%以上。全面取缔事业单位燃煤锅炉,持续推进油烟污染治理,市区油烟净化设施安装使用率达到95%(责任领导:赵彦林;责任单位:生态环境分局、综合执法局;配合单位:市场监管分局、各相关乡镇;完成时限:201910月底前实施好秸秆机械化捡拾打捆、粉碎深翻还田等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责任领导:杨有凯;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各涉农乡镇;完成时限:长期坚持)充分利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空瞭望设施,依法严厉打击秸秆焚烧行为,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78%以上。(责任领导:赵彦林;责任单位:生态环境分局;配合单位:公安分局、综合执法局、各涉农乡镇;完成时限:长期坚持)开展建筑工地、混凝土搅拌站扬尘治理专项治理,全面排查住宅小区裸露空场地,加强绿化补栽力度,(责任领导:马长军;责任单位:住建和交通局;配合单位:自然资源局,各乡镇;完成时限:长期坚持)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快清水沟流域综合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提标改造工程,依法拆除侵占水域岸线建筑物,全面整治散乱污企业,关停搬迁新接堡水泥制品厂、彻底整治云瑞纺织废品收购站环境卫生,确保清水沟、南干沟、苦水河水质基本达到类以上,奋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做出利通贡献。(责任领导:杨有凯;责任单位:水务局、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各相关乡镇,各相关部门;完成时限:2019年底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大力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化肥利用率提高到38%。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36万亩,覆盖率达到85%以上。不断完善五里坡生态养殖基地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加快构建奶牛粪便有机肥/沼气饲草/粮食/蔬菜奶牛种养生态循环产业链,争创全国畜禽养殖绿色发展示范区。(责任领导:杨有凯;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各相关乡镇;完成时限:201912月底前)

 四、工作要求

一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确定的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必须坚决落实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切实把党的工作融入高质量发展。要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整治推动高质量发展存在问题的政治准则和根本要求,自觉在全党工作大局中谋划、推动和落实本乡镇本部门的发展,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决不允许讲条件、搞变通、打折扣。各党委(党组)要进一步完善定期分析研判经济形势、研究决定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出台重要改革任务等制度,建立健全执行落实、监督检查等工作机制,牢牢掌握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

二要全面彻底开展整改。要按照政治强、懂经济、会管理的要求,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推动思想观念、知识结构、领导方法、工作方式的与时俱进,更好把握经济规律,增强法治思维,提高经济工作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责任分工,建立整改台账,落实整改责任,对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制定阶段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改,按期整改,全面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各责任单位要于11月底向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书面报告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同时,坚持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自改,围绕本部门(单位)群众反映强烈的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有效加以解决,有效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量。

三要全面压实工作责任。要加强统筹协调、压紧压实责任,形成党政主抓、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各方参与的工作格局。乡镇党委和政府要强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责意识,加强工作谋划和统筹,履行好做决策、定政策、谋项目、抓落实的工作责任,确保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在本乡镇落地见效、生根结果。各经济部门要当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军,履行好向上对接、对下指导、左右协调、服务企业的职责,做好规划引领、政策配套、项目布局、督促落实,全力抓好高质量发展任务的推进。非经济部门和群团组织要积极融入高质量发展工作大局,主动做好服务保障、凝心聚力、动员群众的工作。人大、政协要聚焦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有针对性开展视察监督、执法检查,督促各乡镇、各部门抓好工作落实。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格局。区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要会同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联合督查组,督促各乡镇、各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确保工作推进成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