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市场监管 > 12315投诉举报满意度

【消费提示】中秋节购买月饼消费提示

索引号 640302007/2021-00125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14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区分局 责任部门 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区分局

月到中秋分外明,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将至,中国传统糕点月饼已经在各大商超和电商平台纷纷上市,消费者在列入消费清单的同时,或许对如何选购吃着既放心又健康的月饼还存在疑虑。为切实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确保节令性食品消费安全,特此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月饼时注意以下几点:

一、标签信息看清楚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要求,预包装食品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及其他需要标示的内容,俗称“9+”要素。有的月饼包装上还印有食品营养标签,包括表格形式的“营养成分表”,以及解释营养成分水平高低的“营养声称”和解释健康作用的“营养成分功能声称”。其中,营养成分表至少应标出5个要素(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的含量及其占每日所需营养素参考值。

消费提示:最好在超市、蛋糕店等正规渠道购买月饼,不要购买或食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掩盖、补印或篡改标示的产品。

二、配料顺序有讲究

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食品中使用的所有食品添加剂都必须在配料表中注明,并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的加入量,依从高到低顺序逐一排列,加入量不超过2%的配料可不按照递减顺序排列。月饼饼皮主要由小麦粉等谷物粉或植物粉、油、糖等为原料制成,包裹各种馅料,由于品种繁多,制作饼皮和馅料的配料种类也不尽相同。正规渠道销售的月饼,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种类和添加量均应按国家标准添加。一谈到食品添加剂,大家就下意识觉得还是不加添加剂的好。现在的食品工业,批量生产食品时都要使用食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主要作用是改善食品的色、香、味等品质,同时起到防腐作用。月饼中用到的添加剂主要有碳酸钠、碳酸钾、柠檬酸、山梨酸钾、脱氢乙酸钠、食用香精、黄原胶等,既可提高月饼在烘焙和贮存时的保水性和松软性,使口感更好,又可以防止月饼腐败变质,保障食品安全。

消费提示:对于控制能量和糖分摄入的人群,怎么查看月饼是无糖或低糖?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中规定,声称“无糖”是指营养分表中碳水化合物含量≤0.5g/100g,“低糖”是指营养分表中碳水化合物含量≤5g/100g。而无糖月饼中的甜味来源于添加了低聚糖或甜味剂等物质,大多不会造成血糖过快升高。但要注意区分“无糖”和“无蔗糖”,“无蔗糖”是指配料中不含蔗糖、白砂糖,绵白糖等,但是不等于不添加其他糖(葡萄糖、果糖、乳糖、麦芽糖等)。对于“无蔗糖”月饼,控制血糖的人群仍需谨慎购买。

三、保质期限要注意

选购月饼时,应注意查看包装上是否清晰标示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食品安全相关规定,当同一预包装内含有多个标示了生产日期及保质期的单件预包装食品时,例如月饼礼盒中含有多种口味的月饼或同时含有其他食品,其外包装上标示的生产日期应为最早生产的单件食品的生产日期,或外包装形成销售单元的日期,而且外包装上标示的保质期应按最早到期的单件食品的保质期计算,也可在外包装上分别标示各单件装食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预包装食品标签应标示贮存条件。

消费提示:月饼是高油脂的食物,易发生氧化酸败,一次打开未食用完的月饼,应放在低温、阴凉、通风处或冰箱中冷藏保存,尽快食用,尤其是无包装的散装月饼更易在空气中加速氧化变质,不宜与其他食品、杂物存放在一起。建议即买即食,防止浪费。

四、特殊人群需谨慎

多数月饼中的热量、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较高,消费者可根据营养素参考值和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不同营养配比和口味的月饼。不宜过量食用,否则容易引起肠胃不适,特别是糖尿病患者,老人、儿童、肠胃功能弱者,要注意适量为宜。过敏人员还需关注标签中的致敏信息,因月饼饼皮制作过程中使用小麦粉、鸡蛋等,以及不同的馅料可能含有乳及乳制品、花生、坚果、大豆等可能导致过敏反应的原料及其制成品,易敏人群在挑选或食用月饼时需注意仔细查阅配料表,以及配料表邻近位置是否有提示信息。此外,月饼配料表中含起酥油、氢化植物油的月饼尽量少食,个别起酥油、氢化植物油含有反式脂肪酸,过量食用会增加肥胖、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生几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