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市场监管 > 12315投诉举报满意度

【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报告】吴忠市市场监管局利通区分局2021年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报告

索引号 640302007/2021-00227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06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区分局 责任部门

吴忠市市场监管局利通区分局2021年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报告

为进一步规范商品和服务领域经营行为,提升服务质量,营造安全、满意、和谐的消费环境,促进利通区辖区消费环境健康发展。2021年11月25日至12月5日,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区分局组织利通区各乡镇、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深入社区、街道、农村进行入户调查,采取消费者下载APP线上答题的方式开展消费者满意度问卷调查活动,调查情况分析如下:

 一、调查概况

此次调查向消费者征求《消费满意度调查问卷》161份,线上解答问卷161份,有效答题率100%。主要对辖区经营户在商品或售后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商品和服务价格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调查。被调查的消费者当中,年龄在15-24岁的占19、9%,25-34岁的占19.9%,35-44岁的占21.7%,45-54岁的占19、9%,55-70岁的占18.6%,按男女性别所占比例,其中男性占总人数的50.1%、女性占总人数的49.1%。参与答题人员的职业或身份有:个体企业工作人员,党政、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自由职业者。

二、调查基本情况

(一)您认为本地市场上提供的商品或服务能否满足您的日常消费需求?完全能够满足的占81%;基本能够满足的占13%;不能满足的占6%。

(二)相比线下消费,您最近一年使用网络购物等在线消费的情况是:非常多的占50.3%  ;比较多的占30.2%,一般的占12.2%,比较少的占3.1%;非常少的占3.2,不清楚的占1%。

(三)您感觉本地道路、通信网络、商业服务等公共基础设施是否方便您进行消费?:非常方便的占90.3%;比较方便的占3.3%;一般的占5.4%;不太方便的占1%,非常不方便的占0。

(四)您认为本地商品或服务质量好不好?:非常好的占95.3%;比较好的占2.2%;一般的占1.5%;一般的占1 %;比较差的占0;非常差的占0;不清楚的占0。

(六)您认为本地经营者的服务水平高不高?

非常高的占93.2%;比较高的占5.1%;一般的占3.5%;一般的占1.2 %;比较低的占0;非常低的占0。

(七)您认为日常消费中,本地市场上的商品或服务的价格是否公道?非常公道的占92.4%;比较公道的占4.2%;一般的占3.4%;不太公道的占1 %;非常不公道的占0。

(八)您在本地进行日常消费时哪些类别的商品或服务价格往往比您预期的价格高?不含汽车、住房等大宗消费。

1、家用电器类的占5%;2智能产品类的占12.%;3、食品类的占6%、日用百货商品占4%;5、服装鞋帽类商品占3%; 6、文化体育类占的24%;7、儿童用品类的占36%;8保健品类的占47%;9金融保险理财类的占10%。

(九)您在本地消费时,对经营者是否信任?

非常信任的占90.2%;比较信任的占5.6%;一般的占4.2%;不太信任的占1 %;非常不信任的占0。

(十)总体而言,您认为本地经营者提供的售后服务好不好?

非常好的占91.3%;比较好的占6.2%;一般的占1.3%;比较差的占1.2%;非常差的占0。

三、调查结果

消费者对利通区本地的整体消费环境中满意度比较高的,如:本地商品或服务的质量、经营者提供的售后服务、经营者的服务水平、商品或服务价格、消费者对经营者信任度等方面大部分消费者测评时的满意度比较高,在消费热点领域的消费环境还是比较满意的,商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呈现较好态势,但是,在个别消费领域还存在不满意的现象,因此,市场监督部门应加强提升利通区辖区经营者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积极为利通区广大消费者创造一个健康和谐的消费环境。

四、意见和建议

(一)提高经营者服务质量,保障饮食消费安全。

一是服务质量有待于提高,对于存在的服务不到位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共同创造一个高质量的服务、诚实守信,健康和谐的消费环境;二是加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真正使消费者能够放心消费、健康消费三是价格问题等方面反映强烈,目前消费者认为个别领域消费价格过高、收费项目多,广大经营者要公平、公正、合法经营,坚决杜绝对消费者不合理收费的行为。

(二)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消费者的消费维权能力。

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广大经营者的宣传教育,餐饮行业经营户对其提供服务的宣传,要客观真实,不弄虚作假,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消费维权组织和有关部门应加强对消费者消费维权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引导他们健康、科学消费,让广大消费者知道对不公平的消费服务敢于拒绝,其合法权益遭到侵害时,要及时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或有关部门投诉、举报。

(三)加大管理力度,促进行业自律。建议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要加强对餐饮企业的管理,加强行业自律,引导经营者诚实守信,规范经营;有关政府职能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依法查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维权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针对消费者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经营者监督管理力度,督促经营者对消费者不满意的方面进行认真整改,对存在的问题,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积极态度,以更加良好的服务质量、合理的收费标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更好地服务消费者,为更好的发展利通区经济服务,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做出应有的贡献。

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区分局

2021年12月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