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应急管理

吴忠市利通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全区2023年度汛前督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40302001/2023-00263 文号 吴利应急指(汛)办发〔2023〕2号 生成日期 2023-04-17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吴忠市利通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全2023年度汛前查情况的通报

各乡镇,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全面了解我区水旱灾害应对准备情况,做到早检查、早部署、早整改、早落实,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重大风险。按照《吴忠市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防汛备汛工作的通知》要求。411-12日,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区应急管理局、水务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对各乡镇、相关成员单位的防汛备汛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督查组对辖区12乡镇及有关部门的汛前隐患排查治理和工作安排部署进行了督查。总的来看,各乡镇及相关部门能够按照《吴忠市利通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汛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通知》要求,对汛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进行了安排部署,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和培训,灾情预警信息能及时发布。胜利镇、金星镇、高闸镇、古城镇、金银滩镇、上桥镇、板桥乡防汛抗旱责任制落实较好,及时调整充实了指挥机构,网格化包保责任明确;古城镇的防汛抗旱预案做到了责任主体分工明确,重点险段人员转移安置和城市内涝防范处置明确到村、到人,还修订了防汛重点责任段的村级预案。高闸镇与第三方签订了大型机械防汛应急抢险协议书。区水务局扎实开展了汛前检查,建立了问题、责任、整改清单,落实了闭环管理。

二、存在问题

从督查情况看,各乡镇、各成员单位均重视防汛抗旱工作,安排部署了汛前检查和防汛备汛工作,有一些好的做法,同时也发现一些乡镇责任意识不强,汛前检查不扎实,物资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一)责任落实情况:督查发现,扁担沟镇、东塔寺乡防汛抗旱指挥机构成员没按要求及时调整,汛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主动意识不强。

(二)汛前检查情况:金积镇、马莲渠乡、郭家桥乡尽管开展了汛前检查,但台账资料不完善,问题隐患没落实闭环管理。

(三)防汛准备情况:一是乡镇防汛抗旱预案都基本修订完成,但乡镇预案整体质量不高,部分乡镇的预案都依照区级预案制作,缺乏结合当地实际,预案针对性、操作性不强。二是胜利镇、上桥镇地下车库(棚)的防汛物资未明确管理责任人,部分防汛沙袋出现腐烂、损坏现象;板桥乡物资库内物资摆放混乱,存放杂物,物资库管理不规范。

三、有关要求

(一)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隐患排查。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抓住当前防汛准备的关键期,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及时调整充实防汛抗旱组织机构,完善网格化包保责任;要强化汛前检查,全力推进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制定应急度汛方案。

(二)进一步完善预案方案,强化物资保障。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能职责,重新评估,及时完善防汛抗旱预案,指导村(社区)制订村级防汛抗旱或防内涝处置方案,以增强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要加强物资储备管理,加大资金投入,适时采购一批适用实用的应急抢险装备,通过市场化手段与有关企业、社会组织签订代征、代储协议,做好防汛抢险物资储备保障。

(三)强化督查调度,确保工作实效。下一步,区防指办将加大力度,继续对各乡镇、各成员单位防汛抗旱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交办问题(隐患)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办,对在工作不重视,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力、行动迟缓的乡镇和单位,将予以通报批评,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恶劣影响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吴忠市利通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3418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