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应急管理

关于印发《吴忠市利通区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的通知

索引号 640302001/2023-00324 文号 吴利应急指办发〔2023〕14号 生成日期 2023-06-16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关于印发《吴忠市利通区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全区居民灾害风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引导居民储备必要的家庭应急物资,以应对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在借鉴吴忠市家庭应急物资储备经验做法及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我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吴忠市利通区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

现将建议清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防灾减灾宣传工作,加强组织宣传,大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全民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社会氛围,认真指导本部门干部职工、属地居民群众开展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切实提高居民防灾减灾意识,提升自救互救能力。

  

附件:吴忠市利通区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

  

  

  

  

                       吴忠市利通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

                         2023616

  


附件:


吴忠利通区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

  

物品分类

序号

物品名称

相关说明

储备量

用途

应急物品

1

饮用水

瓶装饮用水。

户均3天,其中饮用水至少3升/人。

满足灾时家庭成员基本生活需求

2

方便食品

方便食品体积小、热量高,如巧克力、肉类罐头、压缩饼干等。

应急工具

3

具备收音功能的手摇充电电筒(手电筒、收音机)

满足紧急照明、紧急求救需要,能手摇发电,具备对手机充电、收音机、按键可触发报警声音等功能。

户均1件

满足灾时家庭成员自救互救基本需求

4

多功能小刀

有刀锯、螺丝刀、钢钳等组合功能,质量过硬。建议存放在应急包内。

户均1个

5

救生哨子

建议选择无核产品,可吹出高频求救信号。建议存放在应急包内。

户均1个

6

呼吸面罩

消防过滤式自救呼吸器  , 用于火灾逃生使用。建议存放在房门等逃生必经处的明显位置。

人均1个

7

灭火器和灭火毯

灭火器是用于初起火灾的扑救。灭火毯可披覆在身上逃生或用于扑灭灶具着火等小型火源,起隔离热源及火焰作用。建议存放在灶具附近的明显位置。

户均1套

8

应急逃生绳    (缓降器)

用于居住楼层较高、逃生使用,逃生绳粗细应能支撑体重,其中(高空)缓降器可提高自救效率、降低自救难度。

按需储备

9

多功能雨衣(雨衣、简易帐篷)

用于防风防雨,背包连体雨衣、地席及简易帐篷。

10

救生衣    (救生圈)

用于洪灾、城市内涝逃生。

应急药具

11

外用药品

止血粉、止血贴、纱布绷带、棉球、碘伏棉棒、润湿烫伤膏、活络油等,用于处理伤口、消毒杀菌及烫伤、扭伤用药。建议存放在应急包内。

适量储备

满足灾时家庭成员医护临时需求

12

常用口服药

抗感染、抗感冒、抗腹泻类非处方药(少量)、防暑降温药品等。

13

其他

消毒湿纸巾、医用外科口罩等,用于个人卫生清洁、个人防疫等方面。建议存放在应急包内。

应急资料

14

重要财务及    文件资料

家庭成员信息资料(身份证、机动车驾驶证、户口本、出生证、结婚证等复印件)、重要财务(银行卡、存折,房屋使用权证书,股票、债券等)、紧急联络方式(家庭紧急联络单、保险单、家庭应急卡片)

户均1套

满足灾时家庭成员信息核对、救助申请、等待救援及保险理赔等需求

其他物品

15

特殊人群    应急物品

针对婴儿、儿童、老年人、高血压、高血糖患者等特殊人群,每户家庭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增添必要储备。

按需储备

满足灾时家庭特殊人员的实际需求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