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应急管理

利通区应急管理局党委关于区委第三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

索引号 640302001/2023-00421 文号 吴利应急党委发〔2023〕8号 生成日期 2023-08-02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利通区应急管理局党关于区委第三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


区委第三轮巡察工作领导小组:

    区委第三轮巡察第二巡察组于20221121日至2023113围绕“三个聚焦”对局党委开展了巡察,21日巡察反馈应急管理局党委存在12个方面32个问题。针对反馈问题局党委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深挖思想根源健全长效机制,落实整改责任,强化执纪问责,制定整改方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高质量完成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目前已经整改完成30个问题,正在整改落实2个问题。现将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组织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夯实主体责任。202321日,委第巡察组向反馈意见后,局党书记马学军立即主持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对整改落实工作作出全面的安排部署,对能立行立改的立即整改,不能马上整改的问题,局党委研究制定印发了《中共吴忠市利通区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关于利通区第三论巡察第二巡察组巡察区应急管理局党委落实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成立了由党书记马学军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检查。先后召开3巡察整改党(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分析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措施,协调解决问题,督促整改进度。为切实提高领导班子思想认识、深挖思想根源、剖析存在问题原因,召开了巡察整改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

(二)细化责任分工,落实整改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台账,逐条制定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完成时限,建立健全对账销号制度。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吴忠市委、利通区委各项工作落实情况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深入三个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学用结合不紧密创新学习方式,理论联系实际,制定应急管理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视察宁夏讲话精神列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周一干部理论学习的第一议题进行系统深入地学习。对标对表深刻反思局党委在党的建设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统一思想推动工作。班子成员开展交流研讨4次,党员交流发言12人次,干部理论学习经验分享32人次,撰写心得体会46二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求不严格。严格落实局党委2023年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加强会前准备工作,提高交流研讨质量;拓宽学习渠道,利用利通区干部网络、学习强国APP、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拓展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每月对学习情况进行统计通报。三是交流研讨不充分。2023年局党委计划开展学习交流研讨12次,按照学习内容和阶段性工作存在问题确定交流研讨题目,提高了班子成员交流研讨的频率和深度,达到了分享工作经验,开拓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目前已经交流研讨4次,提交研讨材料16篇。

2.落实区委“10+8”重点工作任务有短板2个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因新冠疫情导致落实重点工作任务有短板2个问题没有整改完成。一是提升乡镇基层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进度缓慢。目前正筹备召开各乡镇基层应急能力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以金星镇为试点,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将基层应急管理能力规范化建设向辖区各乡镇、村(社区)延伸。全面落实各乡镇、村(社区)应急指挥机构、应急值守人员和救援队伍建设。二是督导应急管理队伍建设有弱项。按照应急演练实战化的要求,计划在汛期指导区水务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教育局结合行业特点开展防汛抗旱、城市内涝、防震救灾等具有实战背景的应急演练,提升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应急处置能力,计划9月底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年底将各乡镇、村(社区)应急能力建设任务纳入应急管理年度考核任务。

3.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三个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发挥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职能不充分。充分发挥区安委会办公室、1+1+4指挥部的统筹协调作用强化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统筹协调,定期召开会商研判工作会议,通报工作开展情况。2023年召开安委会2次,下发《安全生产隐患督查排查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督办书》8份,下发履职预警通知书13份,分析研判会2次,约谈整改不彻底的企业3家。二是针对宁夏骅泰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未及时开展“回头看”。目前该公司已经将隐患问题整改完成,执法室进行了现场核实。古城镇一处彩钢房未按固定时间完成整改的问题因整改难度大,目前已多次督促区消防救援大队和古城镇政府限期拆除,计划6月底拆除。三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还需提升。局党委专题研究制定了《2023年安委办工作要点》《2023年利通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工作要点》《2023年利通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工作要点》《2023年利通区应急管理局工作要点》,党委会、干部周一理论学习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2.19内蒙古阿拉善煤矿坍塌事故指示批示精神,局党委会研究安全生产工作4次。

4.应急管理督导协调作用发挥不显著三个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森林草原火灾防控能力不足。2023327日我局联合区自然资源局、扁担沟镇在扁担沟同利村燕宝小学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进校园进农村活动。224日联合区自然资源局、吴忠林场开展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计划2023年冬季在五里坡在开展一次防火演练。下发加强高空瞭望塔、防火隔离带的建设督办函一份。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会商研判1次,联合区自然资源局对五里坡草场等重点区域督查检查6次,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宣传横幅等方式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活动,累计发送短信12万条,宣传横幅133条。二是防汛抗旱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抓得不实。起草制定《关于进一步调整完善利通区应急管理指挥机构的通知》,持续推进落实我区乡镇、村(社区)应急能力建设,邀请自治区应急厅减灾中心副主任艾宁博士在金积镇开展防灾减灾培训活动1次,开展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护能力进乡镇、进社区活动12场,培训基层灾害信息员720人,梳理补充由民兵预备役、镇村干部、企事业单位等组成的应急救援35支、乡镇应急救援队伍12支、村“社区”应急救援队伍137支,社会救援队伍2支,共计3617余人。三是防灾减灾协调指导不够强。制定利通区2023年度防灾减灾暨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实施方案》,集中对全区乡镇、村(社区)级灾害信息员410人进行培训,救护员培训人数不少于1000人。以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吴忠市利通区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方案的通知开展校园防灾减灾暨防溺水畜牧业防灾减灾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8项专题教育活动,广泛普及灾害事故自救互救知识,群众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不断增强

5.深化应急管理改革创新力度需要加强2个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局队合一,全员执法”模式落实不到位。建立健全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制度,通过线上执法培训和线下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现场专家指导、以老带新,全力推进全员执法。全局23名干部,除4名工勤岗工作人员,14名干部取得安全生产执法证,新入职5名干部已纳入2023年司法局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开展执法检查11次,行政处罚6起,罚款14.9万元,截至目前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调查4次、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2次。二是应急管理综合行政工作人员专业性不强。强化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专业知识培训力度,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应急部、应急厅视频培训12场次、162人次,参加应急部干部网络学院线上培训,系统学习了灾害事故典型案例分析、危险化学品生产建设项目、安全生产执法等专题培训,取得了培训合格证书。三是应急救援指挥通讯系统操作能力不足。加强工作人员应急通讯系统操作能力培训,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应急厅应急指挥通信保障训练34次,90%干部能够熟练掌握应急救援指挥通讯系统。

6.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1个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未能保持常态化专题研究,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不深入。制定印发了《利通区应急管理局意识形态工作5制度》的通知,局党委召开2次应急管理领域意识形态风险研判工作会议,研究制定了防范化解措施,2023317日局党委研究下发了《利通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应急管理局党委意识形态责任制“三个清单”》,对2023年应急管理局意识形态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和安排。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7.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4个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317日召开了局党委会议,研究下发了《应急管理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要点》《应急管理局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制定应急管理局党委全面从严治党问责清单。二是第一责任人履职还存在薄弱环节。制定党委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和廉政风险点防控管理清单。组织党员干部到自治区廉政教育基地银川市公交公司廉政教育基地实地观摩学习,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传达学习《关于田升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周一干部理论学习开展“党风廉政纪法一刻钟”学习教育34次。三是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有差距。召开领导干部述责述廉会议一次,扎实开展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结合工作实际,科室负责人、安全生产执法、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自然灾害救助等重要工作岗位人员建立廉政风险点及表现形式清单,制定防控措施,加强廉政约谈。严格落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开展党内谈话实施办法(试行)》清单,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干部、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56人次。四是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职尽责有待提高。积极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应急管理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会议。

8.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2个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存在大额资金使用未经党委会议研究的现象。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利通区应急管理局制度汇编》《中共吴忠市利通区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工作职责》,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五不直接分管”制度,分管领导严格把关、财务严格审核、5000以上财务支出必须有会议纪要。二是存在重要决定未经党委会议研究的现象。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均经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制度,加强党内监督,对负责党委会议记录责任人进行约谈,确保党委会议研究事项记录详细、准确、实事求是,严格落实党委记录纪要签字制度。

9.财务管理不规范3个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应急物资采购资金未按照政府会计制度规定运用“政府储备物资”科目核算储备物资的购置、入库、出库、核销过程,采购支出直接列入:“业务活动费用”核算。召开党委会议解除原会计代理记账公司服务合同,新签订了一家会计代理记账公司。二是原始凭证附件不完整。加强财务支出规范化管理,严格财务签字审核制度。1.4万元燃油费已开具了燃油发票。三是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加强固定资产登记管理,2021年购置的LED电子显示屏已经办理了固定资产登记手续。

10.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2个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上轮巡察反馈党委书记及班子成员对党委工作认识不足。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切实加深对党的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将党的建设贯彻于应急管理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局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召开党委会议学习《中共吴忠市利通区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工作职责》,研究党建工作2次。二是“三重一大制度”整改不到位。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必须经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制度,加强党内监督,对分管领导、财务室和党委会议记录工作人员进行约谈,分管领导要切实履行分管职责,会前加强沟通,及时将分管的重大事项提交党委会研究决定,杜绝重大事项未经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现象发生。

(三)聚焦党委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11.党委抓班子带队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3个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班子建设还需用力。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区委第三轮巡察反馈问题撰写了发言提纲,班子成员开诚布公进行了谈心谈话、对照检查,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研究调整下发了《吴忠市利通区应急管理局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职责分工方案》。二是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严格落实党委会议议事工作制度,加强会前准备和沟通交流,班子成员要带头讲政治、讲原则、顾大局,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的事项会后要坚决执行。三是党建工作与务工作未充分融合。党委书记切实扛起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履行《中共吴忠市利通区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工作职责》,加强局党委对支部工作的指导和检查,把管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317日召开了党委会议,制定下发了《应急管理局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应急管理局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应急管理局2023年宣传文化思想工作要点》《应急管理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要点》《应急管理局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12.党建工作抓得不严4个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一是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召开支部委员会,对组织生活会制度不严格问题进行了讨论,要求支部委员要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各个环节的工作,谈心谈话要做到全覆盖,征求意见要汇总整理制定台账,批评和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直面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2022年支部组织生活会扎实落实了各个环节的工作。二是发展党员工作相对滞后。加强支部建设,创新党员活动方式,充分发挥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吸引年轻干部积极加入党组织,2021122名干部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因名额限制目前2名入党积极分子还在考察培养。三是党建工作创新亮点不足。加强党建学习交流,支部与胜利镇上桥社区联合党委、吴忠国贸公司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联建,扎实推进“红色引领心向党·蓝色逆行保平安”党建品牌创建,深化党员先锋模范岗季度之星促评和年度党员评议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在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执法、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等重大任务中走在前、作表率,提升“党建+业务”的融合力,真正把党建工作融入应急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2022年应急管理局被机关工委授予“五型”模范机关荣誉称号。四是党建带团建工作成效不明显。加强对局工会、共青团、妇联和社会救援队伍蓝天救援队、逆行者救援队的领导,工会主席、妇联干部、共青团干部都由党员担任,按照党建带团建工作要求召开党委会研究了团建工作。

三、经验做法

13.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举一反三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党的建设、职能职责和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存在的问题,强弱项、补短板,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组织党员干部常态化学习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46项内部管理制度,按照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加强监督检查,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同时将整改落实与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区纪委监委“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利通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年行动”相结合,推动巡察整改问题的高质量落实。

  

  

                         中国共产党吴忠市利通区应急管理局委员会

                                 202351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