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应急管理

吴忠市利通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夏季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302001/2023-00487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7-26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吴忠市利通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夏季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巴浪湖农场吴忠林场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有关单位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指出,全国即将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江河湖库将面临主汛期洪涝灾害的严重威胁。同时,一些地方旱情严重,森林火险风险加大。各地区各部门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强化灾害隐患巡查排险,提前做好各种应急准备,努力将各类损失降到最低。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抓好夏季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各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责任。乡镇,有关部门要从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今夏严峻的森林草原防火形势要有清醒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始终绷紧森林防火之弦,进一步压实各级责任和林草经营单位的防灭火责任,特别是乡镇、村、林场、森林公园、旅游景区等一线的防灭火责任。森林和草原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加强对林场、湿地公园等场所的监管执法森林草原管护,农业农村局要加强五里坡草原内牧场经营单位的管理,督促经营单位要全面落实防灭火主体责任,扎实做好防灭火各项工作。

二、强化火源管控,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各乡镇,行业监管等部门要加大监测力度,保证火情早发现、早报告。紧密结合气象、物候等情况,及时分析会商夏季火险形势遇有持续高温、大风等极端天气,及时发布高森林草原火险警报,采取相应响应措施,做到因险设防、快速反应。要持续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严密排查整治林区草原输配电、加油站、天然气管道、在建工程和防火隔离带等重点部位风险隐患,加强可燃物清理。要始终把管住人为火源作为第一道防线,紧盯探险旅游、未成年人、精神障碍等重点人群,加大对高火险区及保护区、旅游风景区等敏感区域的火源管控力度,切实看住人、管住火。

三、严格督查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坚持森林草原防灭火一体化,各乡镇,行业监管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要结合当前防火形势,进一步研究部署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抓具体。要紧盯重要时段、重点区域、重要设施、重点人群强化源头管控,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格用火审批等制度,全力把风险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和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督查,重点方向、重点区域要组织蹲守式检查督导,发现问题要建立清单台账,立即责成整改,层层传导压力,跟进督导落实。

加强值班值守,做实应急准备。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加强各类扑火物资器材装备维护保养,结合实际进一步制定完善应急预案,统筹力量部署,实施靠前驻防,开展实案化演练、常态化安全教育和紧急避险训练一旦发现火情,做到“一触即发,一步到位”,科学组织、有序扑救立足“打早、打小、打了”。要紧盯安全扑救,及时转移疏散受威胁群众,坚决杜绝亡人事件,全力守好安全底线。


                      吴忠利通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

                         2023726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