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 > 应急管理

利通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302001/2023-00508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0-10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利通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今年1013日是第34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共同打造有韧性的未来”,强调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方协同的灾害风险治理模式,保护好灾害脆弱群体,加强防灾减灾中的韧性建设。为做好我2023年“10·13”国际减灾日各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充分认识防灾减灾工作重大意义

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是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强自然灾害防治等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做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强化灾害风险管控和综合减灾理念。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重要论述精神,充分认识做好防范化解重大灾害风险、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决策部署。

二、紧扣主题,扎实做好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工作

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紧紧围绕“共同打造有韧性的未来”这一主题,精心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各项活动,增强全民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素养。借助防灾减灾科普公益宣传片、公益广告以及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优势,组织新闻媒体深入宣传报道防灾减灾活动成果和经验做法,提高防灾减灾宣传实效,营造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宣教,持续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

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根据地区和行业特点,以社区、学校、医院、机关企事业单位、厂矿企业、施工工地、大型综合体等为重点,充分利用新媒体、互联网、广播、电视、科普场馆等各类平台,持续推进防灾减灾应急科普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面向社会公众,特别是妇女儿童、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推送防灾减灾科普教材、读物、游戏、短视频等公众教育系列产品,广泛普及各类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基本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要持续加强乡镇“六有”、村(社区)“三有”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扎实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示范县创建,加强实战化培训演练。其中,推荐申报2023年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金星镇利宁社区,板桥乡乃光湖社区,2家社区要充分调动辖区内资源,组织开展科普宣传与演练活动,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综合减灾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加强统筹,全面做好当前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清醒认识秋冬季我区面临森林草原火灾、低温冷冻、大风和黄河凌汛等高灾害风险的严峻形势,加强督导检查,未雨绸缪做好防范应对各项准备,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要落实临灾预警“叫应”机制,统筹抓好各类灾害风险防范处置和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保障能力建设,创新物资储备模式,通过发放家庭储备倡议书、储备物资建议书等,鼓励引导不同社会主体和家庭个人储备基本应急物资和救生避险装备,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筹划,认真组织开展今年10·13”国际减灾日各项活动,加强对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现场的安全管理,确保安全有序。请各乡镇、相关单1020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报送至区应急管理局415室。

联系人:王延峰,电话:2666634,邮箱:365057705@qq.com

       吴忠市利通区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

       2023101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