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信息

1-10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640302021/2018-47472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12-07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利通区统计办

 

        平稳运行质态良好   巩固提升仍需发力            

1-10月全区经济运行呈现出“总体平稳、结构趋优、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主要表现在工业生产触底回升,投资降幅持续收窄。但与此同时,伴随着第四季度拉动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持续减弱,财税收入增长乏力,金融市场活力不足,节能降耗形势依然严峻,整体经济增长追赶超越压力凸显。

一、全区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和特点

(一)工业生产趋势向好。1-10月,全区(含太阳山)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比前三季度高出0.8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全区(不含太阳山)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5.1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比1-9月回暖0.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减缓5.2个百分点。

1.轻工业稳步发展。截止10月末,全区轻工业同比增长6.7%,与前三季度持平,较去年同期略高0.2个百分点。本月轻工业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71%,比1-9月回落1个百分点,对整体工业经济贡献率达25.3%,拉动规上工业经济增长2个百分点。

2.重工业走势上升。截止10月末,全区重工业同比增长8.8%,增速比1-9月上涨1.4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增幅持续减小,对重工业拉动的作用减弱。

3.重点行业平稳运行截止10月末,重点行业增速渐呈回暖趋势。纺织业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环比上涨7个百分点,1-10月累计增速为22.5%,比1-9月提高11.9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8%,环比增加40.7%1-10月累计增速为41.8%,比1-9月加快20个百分点。此外,汽车制造业1-10月增加值增速为36.9%,比1-9月提升41.3个百分点,而烟草制品业累计工业增加值增速为-0.7%,当月工业增加值增速为-7.4%

(二)投资增速持续收窄1-10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4.3%,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19.9个百分点,较一季度下降23.1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回暖14个百分点,较三季度上升5.2个百分点。比自治区增速(-18.5%)高4.2个百分点,比吴忠市增速(-14.7%)高0.4个百分点,位居吴忠市第二。

(三)财税收入增长乏力。1-10月,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016万元,同比减少8.3%,增速比1-9月份回落2.3个百分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为107882万元,同比增长11.5%,增速比1-9月份减缓0.7个百分点。其中,八项公共服务支出之和64440万元,同比增长8.0%,增速比1-9月份回落1.9个百分点。截止10月末,全区累计入库税收收入26.06亿元,同比减少0.32%

()金融市场活力不1-10月,市区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18.2亿元,同比增长0.2%,增速比1-9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其中,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存款115.4亿元,同比下降9.4%,增速比1-9月份回落2.6个百分点;住户存款199.8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1-9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各项贷款余额为290.3亿元,同比增长5.4%,增速比1-9月份减缓0.3个百分点。其中,中长期贷款148.3亿元,同比增长5.1%,增速与1-9月持平。

(五)物价指数涨势平缓。1-10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7%,环比上涨0.5个百分点,1-10月累计上涨2.6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烟酒上涨3.6%,衣着上涨2.0%,居住上涨0.6%,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1.9%,交通和通信上涨3.2%,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2.9%,医疗保健上涨2.6%,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1.0%

(六)节能降耗压力加大1-10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不含太阳山)完成工业增加值为35.1亿元,同比增长6.3%,与之相对的综合能源消费量为54.13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1.4%,增速比1-9月份上升2.27个百分点。1-10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电力消费合计12.31亿千瓦时,同比上升29.2%,比1-9月份上升1.9个百分点。

二、制约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

当前全区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但由于外部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供需矛盾改善尚不明朗,内部经济仍处于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需引起高度重视。

(一)工业生产持续增长压力犹存一是传统行业增长疲弱,市场竞争优势锐减。在重点监测的25类行业中,烟草制品、纺织、化学原料制造、非金属矿物制品、有色金属冶炼等行业增长乏力,当月工业增加值分别下降0.7%48.7%5.8%6.7%8.3%35.8%;二是停产、减产企业较多,工业下行压力继续加大。1-10月,全区累计停产企业9家,当月生产呈负增长的企业有59家,主导产业订单不足、市场需求锐减、产品价格下滑、库存增加等问题表现突出,企业发展面临困难和问题增多。

(二)固定资产投资后续疲于增长。一是投资拉动主要依托传统行业,导致投资增长的稳定趋势较差。仅制造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房地产业开发这三类投资就达89.49亿元,占投资总量的比重高达63.1%,投资增长的不确定因素明显。二是新建项目跟进不足,后续支撑力量薄弱。1-10月,全区在库项目242个(不含房地产开发项目),其中续建项目121个,本年已完成投资62.88亿元,续建项目占在库项目完成投资比重为64.9%;新建项目个数121个,新增计划投资额144.44亿元,本年完成投资33.93亿元,占在库项目完成投资比重为35.1%。新建项目占投资总量的比重过低,且后续项目跟进不足,投资增量不能及时补充,后续支撑力逐步衰减。三是投融资渠道不宽,市场投资活力不强。1-10月份,我区固定资产投资本年实际到位资金35.08亿元,其中:国家预算资金4.72亿元,占实际到位资金的13.5%;国内贷款5.54亿元,占实际到位资金的15.8%;利用外资、自筹资金和其他资金共计24.82亿元,占实际到位资金的70.8%。从资金来源构成看,国家预算资金和国内贷款比重均偏低。受国内商业银行贷款门槛高,项目建设中能融到的资金总额逐步降低,融资难度也在逐步在加大,部分项目由于资金不足进度缓慢。

三、加快全区经济持续平稳发展的建议

下一阶段,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工作理念,对照年度目标,逐月调度数据,认真查摆问题,做好补短补缺,逐条解决存在的现实困难,在确保经济保持平稳健康运行的基础上力争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强化政府服务力度,助力企业走出困境要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全力以赴保障实体经济平稳运行。对于停产、减产企业做到因企施策、一企一策,尽快让完成整改任务、符合排放要求的关停产企业恢复生产,切实保护好合法合规企业的积极性。应进一步降低企业综合成本,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营改增改革举措,努力缓解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努力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了解和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二)抓实重大项目建设,夯实投资发展后劲对我区建立的重大项目,实行全程推进机制,对论证过的项目、已签约的项目要全过程、无缝隙盯紧盯牢,同时及时加以协调解决,确保完成全年投资任务和节点计划。努力扩大有效投入,引导资本向产业领域投资,扩大对实体产业的投资,确保经济增长的后劲。要抓实全产业链的招引和培育,着力形成完整产业链,提高产业自给率和核心竞争力。要加强统筹协调,加大专项资金等要素向重大项目倾斜力度,组织重大项目督查,确保重大项目按期推进,发挥好重大项目带动作用。

狠抓四上企业培育,做大做强发展载体。通过商贸服务业个转企、小升规整规活动,抓好四上企业的增量培育。加大企业培育力度,落实中小企业、服务业企业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创新转型、开拓市场、做大做强。在11月下旬力促四下企业达到相应规模转四上。同时对从事工业、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及其他服务业经营活动的大个体户进行摸底排查,积极引导达到四上标准的大个体户转变为企业法人。

)加强形势分析研判,精准把握宏观经济走势。基于目前经济环境的复杂多变,统计部门应做好精准预测以便党委政府合理规划。要抓好调研工作,发挥部门合力,密切关注各类政策性影响、国内外环境对我区的影响作用。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形势中的风险、机遇、红利,提前做好分析和应对,做到深入抛析,对症下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