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信息

聚焦增动能精准发力 稳定生产面平稳开局——利通区2019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640302021/2019-00006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4-23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聚焦增动能精准发力 稳定生产面平稳开局

——利通区2019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19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发展环境,区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凝心聚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区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工业用电负荷、PPI货物周转量、市场需求等多项指标向好。但经济运行稳中存忧,分化发展特征明显,部分指标增速回落,增长基础有待稳固,面临的一些问题与矛盾亟需引起高度关注。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格局更加稳固

整体经济增长平稳。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8亿元,同比增长6.9%,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8个百分点,比自治区(7.9%)低1个百分点,比吴忠市(9.2%)低2.3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川区第十。其中,一产实现增加值4.1亿元,同比增长0.8%,增幅比上年同期下降4.7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为11.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拉动经济增长0.4个百分点。二产实现增加值15.1亿元,同比增长5.5%,增幅比上年同期增长0.6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为43.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5.3%,拉动经济增长1.7个百分点。三产实现增加值15.6亿元,同比增长10.1%,增幅比上年同期下降1.3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为44.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8.9%,拉动经济增长4.8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由上年全年的10.8:58.9:30.3调整为11.8:43.4:44.7一季度,GDP稳定增长拉动下,全区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平稳,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709.1元,增长6.8%,较上年同期回落1.2个百分点;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47.8元,增长7.7%,较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

利通区地区生产总值及三次产业增速对比图


工业生产稳中向好:供需矛盾逐步缓解,供给侧改革成效初显。一季度全区工业增加值11.9亿元,同比增长5.5%,占全区GDP总量的34.2%,多于一产占比22.4个百分点,少于三产占比10.6个百分点,较上年全年提高0.2个百分点,占第二产业的比重为78.6%,占GDP的比重为34.1%,对GDP的贡献率为35.9%,拉动经济增长2.5个百分点。

服务业发展稳步提升:一季度,全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5.6亿元,同比增长10.1%较上年同期下降1.3个百分点,总量占全区的44.7%,占吴忠市的45.4%,占自治区的4.5%。其中营利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7亿元,同比增长22.7%,拉动服务业增长2.7个百分点;非营利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9亿元,同比增长15.8%,拉动服务业增长6.1个百分点涉及民生服务的八项公共服务支出同比增长30%,是拉非营利性服务业强势增长的重要支撑。

货物周转量大幅上扬受工业品市场需求回暖、节假日因素影响以及高速公路恢复通行,一季度全区公路货物运输量大幅增加,同比增长15.2%,货运周转量增加值完成167060万吨/公里,同比增长15.4%

房地产市场小幅回暖一季度,全区房地产商品房销售面积12.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1%,比上年同期增长17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房销售面积11.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商品房售面积69.2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减少5.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3%;商品房销售额5.3亿元,同比增长22.9%;商品房住宅销售额4.9亿元,同比增长20.3%。全区商品住宅销售均价4188/平方米,较上年同期增长568 /平方米,增长15.7%

财政收支增长稳定一季度,全区财政收入8340万元,同比增长9.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7370万元,同比增长111 %,其中,财政八项支出达17797万元,同比增长11.7%,比上年末加快1.5个百分点。涉及民生领域的财政投入增长幅度加快,公共服务保障更加有力。

     二、经济运行稳中趋进,的态势愈加明显

节庆”消费需求不断增强,农产品价格持续上升:受春节及季节性错位影响,鲜菜需求量大幅增加,同比上涨15.7%,鲜瓜果价格环比上涨8.3%,水产品价格上涨3%。一季度全区牛出栏1.5万头,同比增长2%;羊存栏21.8万只,同比下降7.5%,出栏8.1万只,同比增长9.3%。牛羊肉价格持续走高,牛肉价格上涨7.1%,羊肉价格上涨12.3%

工业生产节奏加快,产量效益竞相增长一季度,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8%,比1-2月加快1.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16.0个百分点,高于自治区(6.5%13.3个百分点,高于吴忠市(15.1%4.7个百分点,位居自治区第四,川区第一,吴忠市第二,是自201411月以来首次实现高速增长,发展势头迅猛高涨。从工业结构看,轻工业稳居首位。一季度,全区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6%,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8.6个百分点,总量占比份额达到70.2%,对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贡献率达84.4%从产品产量看,重点产品七升一平四降据统计数据显示,截止一季度,全区重点监测的工业产品中,饲料、植物油、乳制品、卷烟、碳化钙、农用氮磷钾、塑料制品产量分别同比增长4.3%50.0%12.1%37.1%96.6%52.6%20.0%;纱产量同比持平;小麦粉、大米、商品混凝土、工业自动调节仪表与控制系统产量分别同比下降18.2%23.1%85.7%36.8%。产品产量平分秋色,一季度全区工业企业生产运行状况带动良好。从电力消费看,复产企业高速生产1-2月受节日因素影响,停产企业增多,电力消费降低,进入三月份,部分停产企业恢复生产,化学品制造业企业全线开工,增加产品产量,工业用电量直线上升。一季度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共消费电力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1%从行业看,重点行业持续发力。卷烟制造业同比增长36.3%,占全部规上总量的35.9%,直接带动工业经济走势上扬。食品制造业扩产增量,同比增长4.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供应业同比增长4.9%,纺织业受调整同期数及生产结构调整影响同比增长10.4%,经济效益不断扩张。

利通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对比图

金融市场增势平稳,信贷压力有效缓解截止3月底,市区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42.8亿元,同比增长4.7%。各项贷款余额为298.0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中长期贷款155.9亿元,同比增长8.9%,增幅比上年全年加快4.2个百分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持续加大,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

乡村消费显著提升,餐饮消费增长强劲一季度全区乡村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亿元,同比增长28.7%,比上年同期增长31.1个百分点,拉动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个百分点。全区住宿和餐饮业完成零售额5.9亿元,同比增长15.0%,占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8%,上拉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个百分点。其中餐饮业实现零售额5.8亿元,同比增长15.1%,增速较上年提高5.9个百分点,上拉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个百分点,拉动力较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

三、经济运行进中有忧,忧的射面持续扩大

农业增长连续放缓。一季度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4706万元,同比增长1.0%,增速同比回落4.6个百分点,环比回落2.7个百分点。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44670.1万元,同比增长1.2%,增速同比回落4.2个百分点,环比回落2.8个百分点。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速2018年第二季度4.5%回落到第三季度的4.0%、第四季度的3.9%,发展速度连续四个季度回落。

牧、渔业发展受到量减制约。我区农业经济中牧业占主导地位,受园区搬迁整合影响,部分奶牛销往或搬迁至邻近县区,导致全区奶牛存栏数剧减,一季度全区牛存栏19万头,同比下降4.5%,其中奶牛存栏12.9万头,同比下降14.5%奶牛存栏下滑,补栏情况不明朗的现状未能得到缓解,鲜奶价格小幅下跌。牧业发展遭遇冲击,成为农业经济发展的短板,木桶效应现象呈现。一季度实现牧业增加3.5亿元,同比增长0.2%,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4.7个百分点,下拉农林牧渔业增长0.8个百分点。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后,禁养区和限养区划定,其中禁养区水域面积2.3万亩,限养区1.5万亩,水产养殖面积大幅消减,一季度全区水产养殖面积6960万亩,同比下降70.9%,产量1263吨,同比下降46.2%

工业持续发展面临困境:一是停减产面积居高不下一季度,全区停产企业8家,减产企业38家,既停产又减产企业共44家,占全部规上企业的46.3%,减产企业共减产值1.99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2%。减产企业数量不减,减产额度不减都将给持续增长带来压力。二是工业出厂价格指数持续走高。一季度,宁夏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1.0%,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0.8个百分点。从全国排位看,宁夏PPI涨幅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居第4位;在西北五省中,宁夏PPI涨幅居第2位。PPI指数持续走高,企业利润空间被压缩,反映出下游生产行业依然疲弱,需求乏力后期工业经济持续增长压力巨大。三是拉动型行业占比过大。全区重点行业中,卷烟制造业势喜人,但占全部规上工业的比重达36.5%,成为主导全区工业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全年生产计划固定,后期生产力度将会逐渐减弱,对经济持续发展压力加码。

固定资产投资下降面不断扩大。同期投资基数偏高、新入库项目大幅减少、后续项目储备不足等因素影响,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发展低迷。1-3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4.7%较上年同期回落47.6个百分点。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下滑,新增项目减少,投资后劲不足。按地区分:按地区分:市直部门投资同比下降64.4%,金积工业园区投资同比增长 15.9 %,利通区本级投资同比下降23.8%,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48%按产业分:第一产业投资占全区比重的10.3%;第二产业投资占全区比重的52.6%;第三产业投资占全区比重的37.1%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同比下降28.4%占全区投资比重的71.9%,占比较上年同期扩大6.2个百分点。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对比

单位:%

消费品市场增长乏力。一季度全区批发零售业实现增加值2.2亿元,同比下降3.5%,比去年同期回落9.7个百分点,下拉第三产业0.3个百分点。其中,全区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零售额6.6亿元,同比增长0.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46.4%,拉动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0.4个百分点;全区限额以下单位实现零售额7.6亿元,同比增长5.1%,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53.6%,拉动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7个百分点,拉动力较上年同期下降3.9个百分点。全区商贸业传统业态居多,主要依赖于居民日常消费和餐饮服务,缺少规模大、效益好、核心竞争力强的商贸流通企业,消费品市场整体发展后劲不足。相比石嘴山、青铜峡旅游行业带动外来人口消费,我区整个批零住餐行业处于内耗状态。而由居民收入增长速度放缓、消费动能不足等短板因素影响,餐饮行业消费的大幅提升必然导致其他行业的消费下降。

农村居民经营性收入波动回落。一季度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47.8元,环比回落1.3个百分点。位居川区第十一,吴忠市第五。回落原因一是受基数高影响,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区平均水平高1772.7元;比吴忠市高1265.2元,绝对值仅次于贺兰(4895.4元),居全区第二。二是农村居民收入中牧业净收入占比高过其他县区,一季度牧业支出较大,下拉农村居民收入增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