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信息

2019年1-7月利通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640302021/2019-00020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8-18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下行压力持续凸出

     

                   ——利通区2019年1-7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进入7月份以来,面对上半年全区经济稳中放缓的发展态势,区委、政府保持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密集调研,精准分析经济发展存在的弱项,采取措施,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有针对性补齐发展短板,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1-7月,全区经济小幅提振,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一、工业生产略有回温,整体经济稳中有进

(一)轻工业生产小幅提振,带动工业经济稳定增长

1-7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增速比1-6月加快4.0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5.9个百分点,高出全自治区(7.1%)6.2个百分点,位居全自治区第9、川区第5、吴忠市第4。从轻重工业看,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比1-6月加快2.9个百分点,占全部规上工业的比重为69.4%;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5%,增速比1-6月加快7.0个百分点,占全部规上工业的比重为30.6%从行业门类看,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和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四大行业累计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24.5%、1392.1%、29.6%和20.0%。从产品产量看,主要呈现“五升两平三降”态势。精制食用植物油、乳制品、卷烟、碳化钙和发电机组累计产量分别同比增长20.0%、14.5%、4.4%、56.9%和1962.5%;纱和布累计产量与上年同期持平;小麦粉、大米和仪器仪表累计产量同比下降23.1%、28.6%和32.0%。另外,人造板和电焊机累计产量增速也较抢眼,分别同比增长51.4%和85.7%,商品混凝土受建筑工程和房地产业影响,累计产量同比大幅下降55.6%(二)投资下行压力加码,房地产市场延续低迷。

1-7月,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2.9%,降幅比上年同期扩大2.0个百分点,比1-6月扩大5.1百分点。高于吴忠市(-28.4%)5.5个百分点,位居自治区第18、川区第12、吴忠市第3。制造业投资持续回升。全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7.6%,占投资比重的38.2%,占比与上年同期相比提高16.9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0%,增速比1-6月提高14.5个百分点。金积工业园区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加快,更新改造投资同比增长27.1%,占全区投资比重的4%,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比扩大截止7月全区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9.5%。民间投资占全区投资比重的67.5%,占比与上年同期相比扩大3.0个百分点,比1-6月扩大1.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力度明显强于国有投资。民间投资结构趋于合理,制造业投资占民间投资比重的47.9%,占比与上年同期相比扩大22.0个百分点。

    1-7月,全区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62.4%,降幅与上年同期相比回落118个百分点。房地产商品房销售面积32.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6%;其中商品住宅房销售面积30.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7%。房地产商品房待售面积65.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4%;其中商品住宅房待售面积23.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8.1%。商品房销售额15.1亿元,同比增长1%;商品房住宅销售额13.8亿元,同比增长4.4%。全区商品住宅销售均价4475元/平方米,较上年同期增长644元/平方米,增长16.8%。  

     (三)财政收支逐步回落,金融信贷低于预期

1-7月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366万元,同口径增长24.0%,增速比1-6月回落4.1个百分点;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3296万元,同口径增长41.4%,增速比1-6月回落4.7个百分点。其中,利通区服务业八项支出完成52665万元,同口径增长18.4%,增速比1-6月回落2.8个百分点;市区服务业八项支出完成256068万元,同口径增长3.4%,增速比1-6月回落6.8个百分点,比1-3月大幅回落26.6个百分点。据人民银行统计显示,截止7月底,全区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350.0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7.0个百分点。其中,住户存款同比增长12.3%,比1-6月加快2.0个百分点。各项贷款余额为291.5亿元,同比增长3.0%,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4.5个百分点。其中,中长期贷款157.5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比1-6月回落1.9个百分点。

(四)企业产销平衡趋稳,效益增长空间收窄

1-7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为97.8%,比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完成营业收入98.3亿元,同比增长12.3%,与1-5月相比回落了0.3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7.1亿元,同比增长36.5%,较1-5月回落13.5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下降36.4%,总额较1-5月增加0.5亿元,降幅缩减了1.1个百分点,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达79.6元,较上年同期减少0.79元,营业收入利润率为7.22%,较1-5月减少0.5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28%。全区应收账款及票据高达27.4亿元,同比增长15.1%,占资产总计的14.2%;拥有存货21.2亿元,同比增长13.4%,占资产总计的10.9%,其中产成品存货达5.6亿元。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由上年同期的8.1天减少至6.4天,应收账款及票据回收期为25.1天,较1-5月缩短了1.2天。其中,纺织业实现利润总额0.1亿元,同比下降75%,降幅与1-5月相比扩大8.3个百分点,应收账款同比增长了23.1%,应收账款回收期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7天,纺织业资产流动困难,创利道路受阻,需要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快速实现扭亏为盈。

(五)消费水平保持平稳,出厂价格涨幅收窄

据吴忠调查队抽样调查数据显示,1-7月,全区居民消费价格累计同比上涨1.3%,涨幅与1-6月持平。其中,食品烟酒类累计上涨3.6%,环比上涨0.2个百分点;鲜菜类累计上涨3.7%,环比上涨0.7个百分点;蛋类累计上涨1.4%,增速由负转正,环比上涨2.7个百分点。 截止7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指数(PPI)同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减少0.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3.1%,环比下降1.2%。

二、当前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关注工业可持续稳定发展。一是停产企业不断增加。截止7月,新增两家停产企业,目前停产企业7家,减产企业41家,既停产又减产企业共46家,占全部规上企业的47.9%,企业数比上半年仅减少3家,其中有27家企业工业总产值降幅超过20%。同时46家停减产企业共减累计产值4.4亿元,比上半年仅减少0.3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总产值的3.9%。减产企业数量有所减少,但停产企业不断增加,持续稳增压力仍然较大。二是企业提产增效仍需扶持。1-7月,全区工业经济逆转长达5个月的持续下滑局面,呈现反弹现象,但不可持续。究其原因在于卷烟制造业企业生产计划为分配式生产,本月集团公司下达生产计划增多,导致当月增速加快至38.5%。纺织业企业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上游和下游企业均减少出货量,但近两月企业自身原材料购进集中,生产力度加大,以保证产品质量不受天气和时间的影响,同时加工的产品多以中高端为主,当月产值增速加快。电力生产企业本月迎来夏季用电高峰,上网电量增高,拉动电力行业当月同比增长81.5%。但从7月中下旬开始受气温下降等季节因素影响,用电量将会有所减弱。三大类行业整体拉动致使工业经济整体增势升温,但可持续发展未得到充分保障,隐患犹存。

(二)关注投资恢复性增长。一是国有投资下滑明显。受经济大环境及宏观政策影响,国家和自治区在我区实施的项目大幅减少,1-7月全区国有经济投资同比下降29%,占全区投资比重的32.5%,占比呈现逐步下降趋势,对投资的支撑力度明显减弱。民间投资占全区投资比重的67.5%,占比较上年同期扩大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力度明显强于国有投资。二是入库项目规模较小。今年市区两级招商引资和上争资金规模有所下降,引进的大项目较少,特别是市直部门投资下滑较快,对全区投资影响较大。1-7月份,全区在库5000万元以上项目63个,项目个数比上年同期减少32个,同比下降34%,投资余量72亿元,同比下降30%,入库项目数量及投资规模均大幅减少,投资后劲不足。

(三)关注消费品市场活跃度不足。今年以来我区消费品市场持续疲软,1-7月全区商场零售额总量为2.7亿元,占全区限上零售额的16.5%全区在库的6家住宿餐饮法人企业1-7月累计营业额较上年同期下降47.15%,实现营业额不足1000万元,制约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稳步增长。

(四)关注财政八项支出降幅持续扩大。非营利性服务业务中,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占据主要影响地位。今年一季度,市区财政八项支出同比增长30.0%,非营利性服务业占第三产业的比重为37.7%,拉动第三产业增长6.1个百分点,截止上半年,市区财政八项支出同比增长10.2%,非营利性服务业占第三产业的比重扩大到44.2%,拉动第三产业增长6.6个百分点,是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但下半年开始财政八项支出回落幅度加大,长此以往将制约经济平稳发展,无法支撑服务业全年同比增长8.5%的发展目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