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信息

2020年1-4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640302021/2020-00020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23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吴忠市利通区统计局

外部冲击影响递减 持续回升压力犹存

               

          ——20201—4月国民经济运行分析


进入4月份以来,在区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全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整体经济向好态势巩固,复工复产扎实推进,生产需求逐步好转,市场预期总体稳定,主要指标延续了3月份以来恢复改善势头。但疫情冲击力度前所未有,内生发展动力受阻艰难爬坡,经济恢复平稳发展仍需发力。

  1. 经济回暖步伐稳健,工业生产有力支撑

(一)工业延续回升态势,节能降耗形势向好

随着“稳增长、促复产”政策持续推进企业生产活力渐趋恢复,产能释放持续加快。1-4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一季度回升2.1个百分点,高于自治区(2.3%0.1个百分点,位居自治区第12、川区第5、吴忠市第5重工业增势显著。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4%,比一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68.3%,对全区规上工业的贡献率达61.3%,拉动增长1.5个百分点;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比一季度回升7.6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31.7%,对全区规上工业的贡献率达38.7%,拉动增长0.9个百分点。重点行业持续拉动。开年以来,以卷烟制造业为首的重点行业生产步伐保持较快频率,有力带动整体工业经济稳步攀升。1-4月,卷烟制造业累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占规上工业总量高达39.3%,拉动规上工业经济增长1.9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当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2%累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4.3%,比1-3月加快169.2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经济增长3.0个百分点。产品产量涨跌不一。饲料、卷烟、服装纸制品商品混凝土和发电机组累计产量分别同比增长29.4%3.4%468.8%9.1%166.7%202.9%;小麦粉、大米、布、机制纸及纸板和碳化钙累计产量分别同比下降40.9%41.7%50%8.3%3.1%综合能源消费量保持下降1-4月,全区综合能源消费量32 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3.4%,增速比1-3月回落8.7个百分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7%,增速比1-3月回落10.7 个百分点,“双控”措施稳步推进,成效彰显。

(二)固定资产投资失速,房地产投资明显复苏

资产投资统计报表制度发生部分变化,统计口径略有改变,对本月投资增长幅度造成一定冲击1-4月,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2亿元,同比下降20.7%,降幅上年同期收窄11.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31.8个百分点,位居自治区第19、川区第10位、吴忠市第5位。工业投资占比回落因部分工业重点项目数据核减,对整体投资总额造成一定冲击,1-4月,全区工业完成投资4亿元,同比下降35.6%占全区投资比重的35.7%,占比较上年同期回落8.2个百分点。其中,全区制造业完成投资3.7亿元,同比下降19%技术改造投资大幅增长受伊利改造升级进度加快影响,1-4月全区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1.87亿元,同比增长57.1%,占全区投资比重的16.7%占比较上年同期扩大8.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活跃度高。全区民间投资完成8.2亿元,同比下降6.2%。民间投资占全区投资比重的73.2%,占比较上年同期扩大11.4个百分点,主导地位逐月彰显。房地产投资增势显著1-4月,全区房地产完成投资3.4亿元,同比增长26.5%,增速比上年同期大幅回升65.5个百分点。房地产商品房销售面积11.6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6%,其中商品住宅房销售面积11.1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5%。商品房销售额5.96亿元,同比下降22.8%;商品房住宅销售额5.71亿元,同比下降18.9%。全区商品住宅销售均价5149/平方米,较上年同期增长925/平方米,增长21.9%

(三)信贷扶持力度加大,财政支出有力支撑

截止4,市区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74.8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1-3月加快2.9个百分点。随着金融服务支持力度持续加大,银企对接不断深化,金融市场领域流通明显加快,4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295.8亿元,同比下降0.4%降幅比1-3月收窄0.4个百分点。其中中长期贷款163.7亿元,同比增长4.3%。在金融投入力度加大的同时,财政支出进一步优化使用结构和方式,聚焦民生以及供需共同受益领域。1-4月份,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252万元,同口径增长2.6%,增速比1-7月回落4.4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6305万元,同比下降28.4%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6967万元,同口径增长8.0%,增速比1-3月加快6.5个百分点。其中城乡社区事物支出14133万元,同比增长154.1%;卫生健康支出9811万元,同比增长294%,用于保障和改善居民生活的支出幅度不断扩大。

(四)物价涨幅环比回落,消费活力逐步释放

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2.2%,同比增长1.2%环比下降1.1%,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从构成居民消费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看,降多涨少,呈现“二升六降”态势。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上涨0.6%0.2%;食品烟酒、交通和通信、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分别下降2.3%1.6%0.7%0.4%0.3%0.1%其中,受天气转暖,蔬菜生长周期缩短,拱棚菜上市,供应量大幅增加影响,鲜菜价格下跌,成为带动整体物价波动的主要原因,4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1.7%,拉动CPI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主要蔬菜中,韭菜、黄瓜、大蒜、茄子、豆角、蒜苔、菠菜、茭瓜、胡萝卜和生笋价格降幅较大,分别下降33.9%33.9%27.0%25.8%21.5%21.0%14.4%13.7%12.2%10.5%以食品烟酒为首的刚性消费指数下滑明显,弹性消费需求回升加快,化妆品、金银珠宝商品零售价格指数分别环比回升0.11.0个百分点,消费领域出现回弹迹象。

1-4,大宗商品消费迅速升温,相比1-3月恢复活力明显。其中,中石油当月零售额同比下降10.2%,降幅比1-3月收窄19.1个百分点。汽车行业零售额同比下降23.9 %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7个百分点随着疫情后各项消费红利的释放,居民购买意愿增强,新世纪、吴忠商厦、国贸、百货大楼等大型商场零售额同比下降52.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1个百分点疫情催生医药保健类商品逆势上扬,新鸿原、福源堂、古方医药、百年益康、易轩堂等药店零售额同比增长21.68%去年同期提高23.28个百分点。

二、制约经济平稳回升的问题

总的来看,4月份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加快增长或逐月回升的积极变化,经济加快恢复态势愈加明显。同时也要看到,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影响较大,经济恢复稳增长态势仍面临诸多困难。

(一)停减产影响仍未减轻,企业利润空间挤压

1-4月,全区停产企业1家,减产企业56家,占全部规上企业的62.9%,其中降幅在10%以内的企业12家,比1-3月增加6家;11-20%企业有7家,21-50%的企业有22家,50%以上的企业有15家。停减产企业共减产值7.95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3%,企业产能利用率不足65%。疫情导致企业延迟复工,生产成本增加,利润下降。1-3月,亏损企业32家,同比增长6.7%;存货21.5亿元,同比增长23.9,产品挤压,滞销明显。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78.5元,同比增加0.17元,企业经营压力增码。

(二)项目进展明显滞后,开复工率低于预期

1-4月,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回落幅度超过30个百分点,下滑形势严峻。一是项目开工滞后影响后期进度部分项目规划、土地、环保等前期手续办理缓慢,要素瓶颈问题制约了项目开工建设。五里坡生态养殖基地四期已备案22个项目,但因土地等开工手续办理缓慢,目前只入库13个项目。五里坡有机肥加工厂、板桥乡、郭家桥乡卫生院、2020年银川都市圈现代化灌区建设工程、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吴忠市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系统等项目因前期手续办理缓慢无法开工。二是复工情况不明朗延误工期。1-4月全区计划实施项目95个,已开复工53个,开复工率55.8%,完成投资13.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7.7%,开复工率低于预期。1-4月全区在库项目90个,同比下降27.4%完成投资7亿元,同比下降32.9%,重点项目拉动投资的力度明显减弱。市区两级上争项目大幅减少,1-4全区国有经济完成投资3亿元,同比下降44.4%,国有投资快速下滑,投资后劲明显不足。

(三)消费市场回弹缓慢,小微商企艰难生存

疫情对第三产业的冲击前所未见,致使第三产业中各行业发展都陷入暂停。随着疫情防控逐步稳定,交通运输、邮政、房地产等行业纷纷顺势提升,通过加大订单量、追赶工期等尽量缩小疫情带来的冲击。但受疫情仍未全面结束,防疫措施相关要求影响,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仍未恢复充分活力,回升弹性不强。一是小微个体工商户抗压力低。我区中小餐饮服务业众多,自一季度末逐步开放以来,餐饮业有序复工,客流量相比年初明显增加,但与上年同期相比不足50%。此外,因疫情期间停工时间长,一部分小微个体工商户无经济收入或经济收入缩水严重,且目前居民防疫警惕性较高,预期中的“补偿性消费”并没有充分出现,导致商家收入明显下滑,部分店面已关张或转让。二是娱乐性消费损失较大。截至目前,娱乐商户仍未全面恢复经营,KTV、电影院等人员密集的场所仍处于停摆状态,货物积压、高额租金、恢复营业时间未定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经营状况惨淡。

三、保障经济稳回升的建议

(一)稳住工业生产节奏,持续收窄停减产面

加大对停减产企业关注度,以“责任到人、焦点到位”的高度要求,加快由复工复产向达产达效转化。一是聚焦对工业经济增长影响较大的企业,充分落实工业对标十大行动,帮助企业达产达效,增强带动能力。二是加快破解束缚企业发展的瓶颈营造公平、开放的融资环境,积极引导银企对接,以政府推动、银行主导、中小企业参与的方式,不断降低中小企业贷款门槛,营造大、中、小企业公平融资环境。三是加强新增企业和项目的培育,加快建设恒丰瑞斯特年产1000万件服装生产、华泰专用汽车等11个项目,实施好精艺裘皮制品滩羊裘皮无害化加工技术改造、强尔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强家老作坊等4个技改项目。加快推进辖区内中小加工制造企业进驻小微孵化园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生产。

(二)抢抓机遇扭转局面,部门联合培育新动能

一是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协同联动,紧盯用地审批、规划选址、施工许可等关键环节,建立保障机制,快节奏、高效率地加快项目前期进度,确保项目早日开工,尽快形成投资实物量。同时,要强化落实投资项目入库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推动新开工项目及时入统计库。近期紧盯已开工的宁夏风汇新能源发电、吴忠市健康大数据中心、五里坡生态养殖基地四期牧场建设、2020年农村公路、农村电网改造等项目,确保5月底入库发改、统计、工信、农牧、建设交通等部门联合协调推进项目入库,努力推动全区投资平稳运行。二是深入研究《自治区“十四五”项目谋划指南》,紧盯国家和自治区重点支持领域,全力争跑、无缝对接最大限度争取项目资金促进国有投资快速回升坚持抓项目抓招商双管齐下,积极承接东中部地区产业转移,围绕培育壮大现代纺织、装备制造、健康医养等产业集群及生态农业发展,开展产业链招商、绿色招商、以商招商,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三)打造新兴销售模式,刺激消费提振信心

针对受疫情影响冲击较大的第三产业如餐饮业、娱乐、社会服务业等“重灾领域”,制定出台相应措施带动相关领域消费,提振行业发展信心。一是培育消费新业态。鼓励发展线上VR体验购物、特色餐饮、问诊、教育等服务,畅通便利社区居民的消费网络。支持发展农村电商,促进农产品销售。政府指导、协调减免商户租金、物业费、管理费等大额支出,减轻经营负担。要持续深入企业对接服务,疏通痛点,破解瓶颈,加快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二是鼓励全民参与消费。助力企业积极开拓线上销售模式,实现多元化经营满足消费需求,通过发放多种购物补贴、消费券、举办促销让利活动等,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消费促进月”,抢抓消费回补,营造市场氛围,激发市场活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