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信息

2020年1-7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640302021/2020-00029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20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吴忠市利通区统计局


疫情冲击影响递减 内生动力制约提升


                ——20201—7月国民经济运行分析


进入下半年,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作用下,整体经济恢复性增长态势明显继续保持了稳定复苏态势,主要指标继续回暖。但内生发展面临诸多阻力,部分先行指标提振不足,经济恢复平稳发展仍需发力。

一、工业生产步伐趋缓,整体经济震荡前行

(一)工业延续态势,节能降耗形势向好

进入7月以来,工业企业在一系列刺激生产的措施下提振明显,但因企业发展受限,资金周转乏力,后续支撑不足,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吃力。1-7月,全区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比上半年回落1.8个百分点,高于自治区1.4%0.8个百分点,低于吴忠市(9.8%7.6个百分点,位居自治区第12,川区第5,吴忠市第4

一是重工业回落幅度扩大7月当月,全区规上轻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7.7%,环比增长9.3%;重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0.7%,环比下降23.5%,降幅远高于轻工业。同时轻工业累计增加值同比下降1.8%,比上半年回落1.1个百分点;重工业累计增加值同比增长10.8%,比上半年回落3.6个百分点,落差大于轻工业2.5个百分点。从贡献力来看,重工业仍然是主要动力,对整体工业经济贡献率高达98.6%,拉动增长2.17个百分点。

二是战新产业、装备产业增长优势明显。1-7月,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2%,远高于全区平均水平,且比重达21.4%,对工业经济贡献率高达116.9%,拉动增长2.6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2%,总量占比达15.4%,低工业经济贡献率高达132.3%,拉动增长2.9个百分点。

三是支柱行业步伐放缓。7月,全区重点行业均呈现不同程度回落态势,其中:烟草制品业、纺织业、化学原料及其制品业、电气机械、仪器仪表和电力生产供应业当月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6.7%-19.7%17.8%45.3%-46.6%-25.3%,比6月增速分别回落6.00.234.8344.926.651.6个百分点。食品制造业和印刷复制业累计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2.4%4.1%,比1-6月分别回暖2.112.3个百分点。从经济贡献作用来看:食品制造业拉动0.6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增强0.3个百分点;烟草制造业拉动0.3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减弱0.9个百分点;电气机械拉动4.2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减弱0.6个百分点。

四是经济略显回落1-7月,非公有制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比1-6月收窄1.1个百分点;当月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13.9%;经济总量占规上工业经济总量的48.9%,拉动整体工业经济增长1.7个百分点。同时大中型企业累计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6.1%,比上半年回落1.9个百分点,但总量占比达到69.5%,下拉工业经济增长2.3个百分点。需要重点关注大中型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积极应对市场风险。

五是主要产品产量四升五降一持平截止7月底,全区18类监测产品中,根据累计产量增速排名来看饲料、服装、混凝土和发电机组累计产量分别同比增长40.7%37.6%61.8%218.8%;小麦粉、大米、植物油、化肥和仪器仪表累计产量分别下降35.1%40.0%33.3%22.0%20.0%;纱和布累计产量分别与上年同期持平。

(二)项目建设有效发力,房地产市场续活跃

随着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整体投资取得明显成效,区本级投资有力带动,全区固定资产投资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呈现向好发展的态势17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5.3%,降幅上年同期收窄17.6个百分点,比1-6收窄3.3个百分点,比1-5收窄5.1个百分点。区固投增速自治区0.5%5.8个百分点,比吴忠市(7.2%12.5个百分点,位居自治区第16、川区第9位、市辖区6位、吴忠市第5位。

一是项目建设成效明显。目前已已经进入施工高峰期,项目建设步伐加快,教育、环保、城镇建设等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力度加大,带动全区固投逐步回升。

二是农业投资持续下滑。1-7月,全区农业投资同比下降19.6%占全区投资比重的12%,占比较上年同期减少0.1个百分点五里坡生态养殖基地四期标准化养殖场已开工项目36个,入库项目30个,已入库的牧场进度较慢,投资量较低,制约了农业投资增长。

三是工业技改投资大幅增长1-7月,全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8%占全区投资比重的42.1%,占比较上年同期回升3.9个百分点。全区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53.3%。全区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41.1%,占全区投资比重的13.4%占比较上年同期扩大9.4个百分点。

四是民间投资贡献力度加大。1-7月,全区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4.6%。民间投资占全区投资比重的81.3%,占比较上年同期扩大13.8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拉动作用明显强于国有投资

五是房地产投资快速增长1-7月,全区房地产投资同比增45.6%连续4个月高速增长。房地产商品房销售面积32.0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1%,其中商品住宅房销售面积29.7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7%。房地产商品房待售面积67.5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其中商品住宅房待售面积26.1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5%。商品房销售额17.14亿元,同比增长13.9%商品房住宅销售额16.00亿元,同比增长15.8%。全区商品住宅销售均价5379/平方米,较上年同期增长904/平方米,增长20.2%

(三)信贷市场流通加速,财政支出有力支撑

截止7,市区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78.3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上年同期回落1.5个百分点。随着金融惠企利民政策的落地,金融市场领域流通明显加快,7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298.4亿元,同比增长2.4%1-6月加快1.2个百分点。其中中长期贷款165.9亿元,同比增长5.4%,比1-6月加快2.1个百分点。在金融投入力度加大的同时,财政支出进一步优化使用结构和方式,聚焦民生以及供需共同受益领域。1-7月份,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516万元,同口径增长0.8%,增速比1-6加快1.6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10682万元,同比下降23.0%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6200万元,同口径增长2.6%,增速比1-6放缓5.7个百分点。其中节能环保支出8237万元,同比增长250.5%;卫生健康支出12662万元,同比增长149.1%,用于保障和改善居民生活的支出幅度不断扩大。

(四)物价市场保持平稳,出厂价格环比上涨

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1.6%,涨幅低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2.10.3个百分点。从构成居民消费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看,降多涨少,呈现“降”态势。其中,食品烟酒、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分别上涨6.2%1.0%2.3%3.5%;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价格分别下降1.2%2.0%0.2%3.0%畜肉价格成为领跑物价上扬的主要因素,累计上涨27.5%。截止7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4%,环比上涨0.4%;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3.3%,环比上涨0.9%1―7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2.0%,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下降2.7%

二、制约经济平稳回升的问题

总的来看,7月份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在疫情冲击中艰难上升,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仍比较突出,工业生产、消费领域回弹仍面临一定压力。

(一)停减产下拉影响并未缓解,新生动力明显欠缺

一是企业减产面持续扩大截止7月末全区共有停产企业6(其中一家季节性)比上月增加1减产企业54(包含3家停产企业)比上月增加2停减产面达65.5%,比上月扩大2.3个百分点同时54家减产企业共减产值12.8亿元1-6月持续增加2.6亿元。其中累计工业总产值降幅在50%及以上企业从上月的7家减少为6降幅在20%-50%之间的企业从上月的31家增长到3320%以下企业5比上月增加1家。由于上年同期基数不断攀升,部分企业产值增速明显减缓,负增长态势加重,成为本月经济回落的重要掣肘因素。

二是新生力量涌现缓慢。截止本月底,已经申请上报一家宏民生物科技,数据上报有效时限在九月,且截至申报期,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刚达到2000万元标准,对整体工业经济拉动作用甚小。

(二)项目进展尚需加码,整体进度低于预期

一是部分项目规划、土地、环保等前期手续办理缓慢,要素瓶颈问题制约了项目开工建设。2020年农村厕所改造项目、银川都市圈水资源保障(现代化灌区建设)工程,农村水系综合治理、双吉沟流域综合治理等项目因前期手续办理缓慢至今未开工;利通区残疾人托养中心、第九中学、利通二小、十七小、金积镇养老托管中心康复中心等项目土地报批缓慢;滨河新区、板桥乡、郭家桥乡卫生院、吴忠市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系统等项目政府投资资金仍未落实;宁夏风汇新能源发电项目仍未招投标,滞后于计划进度;五里坡生态养殖基地四期部分牧场仍在办理土地和环评手续

二是投资进展不平衡,重点项目储备不足。全区5000万以上项目投资力度较大,同比下降4.2%但中小项目投资力度减弱,同比下降44.4%区本级、房地产项目建设进度加快,但中国自动化绿色精密铸锻产业园、高铁设施及电力设施装备制造基地等园区重点项目建设步伐相继放缓民间投资较为活跃,同比增长14.2%,但国有投资快速下滑,1-7月投资同比下降45%。市区两级上争项目大幅减少,重点项目储备不足,投资后劲乏力,全区在库项目146个,同比分别下降25.5%11%。新入库的大项目较少,难以支撑投资总量增长。

(三)消费市场回弹缓慢,小微商企艰难生存

随着疫情防控逐步稳定,交通运输、邮政、房地产等行业回升初步见效,但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自上年开始始终陷入低速运行中,叠加疫情的冲击作用新旧消费模式转型变更缓慢我区批零住餐行业逆位运行态势延续。受价格因素影响,石油累计销售额将继续呈下滑态势。据调查,全区一季度汽油均价每吨7400元,柴油每吨7100元,当前汽油均价每吨5700元,柴油每吨4900元,价格的大幅下滑将成为制约石油销售额恢复的重要因素;同时,新能源汽车、加气车辆的逐步增加,一定程度上影响中石油的销售额。

三、保障经济稳回升的建议

(一)稳住工业生产节奏,持续收窄停减产面

加大对停减产企业关注度,以“责任到人、焦点到位”的高度要求,加快复工复产步伐一是加大对停减产企业的扶持力度。对停产、半停产减产的企业,认真分析企业停产、减产的原因,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实际困难,拓宽销售渠道,消化产品库存,加快产品周转,提升应收账款结清率,促使尽快恢复生产,稳定增长。二是加快破解束缚企业发展的瓶颈稳住规上工业发展基本盘。区工业信息化局要紧盯产值尚未达到上年同期50%的规上工业企业,采取包抓帮扶措施,助推企业走出困境,确保年内不脱规。三是加强新增企业和项目的培育,加快新建项目投产达效。积极推动三峡光伏发电确保在9月底入规。加快新建项目生产步伐,力争在10月份入规,为工业经济健康发展注入新动力。

(二)充分发挥政策优势,推动投资持续回升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在补短板、增效率、强基础、转机制等方面的导向性作用积极落实服务业引导资金、重大项目补助资金、民营经济发展“20条”、工业经济稳增长“24条”等政策措施,激发各类投资主体活力,引导和带动政府投资、民间投资、社会投资快速增长二是深入研究《自治区“十四五”项目谋划指南》,紧盯国家和自治区重点支持领域,全力争跑、无缝对接最大限度争取项目资金促进国有投资快速回升坚持抓项目抓招商双管齐下,积极承接东中部地区产业转移,围绕培育壮大现代纺织、装备制造、健康医养等产业集群及生态农业发展,开展产业链招商、绿色招商、以商招商,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三)聚焦乡村消费市场,刺激消费提振信心

挖掘农村消费潜力,扩大农村消费市场。当前全区需进一步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区消费品市场的不利影响,充分释放消费潜力,推动经济健康发展。一是推动汽车下乡,促进农村汽车消费。相关部门可安排相应资金支持开展“2020年汽车下乡专项行动”,鼓励汽车销售企业对全区农村居民让利。可在与企业协调每台车让利不低于1万元的基础上,区商务、财政部门对全区农村居民购买新能源车的,在购车资金上制定相应补贴政策,帮助农村居民节约购车成本的同时推动全区汽车企业进一步恢复发展。二是推动家电下乡,促进农村家电更新换代。发改、商务、财政部门可安排相应资金支持开展“2020年家电下乡专项行动”,鼓励家电生产企业依托销售网点开展家电下乡活动,通过企业让利、财政部门补贴等形式,对全区农村居民购买4K电视机、空调、洗衣机、冰箱、电脑、手机、电饭煲、热水器等八类家电下乡产品给予补贴,既可以进一步改善农村居民生活的方式,又激发农村的实物消费潜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