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关于利通区四届一次人民代表大会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640302001/2017-68596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12-21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代表:

利通区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区政府收到区人大交办的代表议案1重点建议11建议、批评和意见16。接到议案建议后区政府办公室按照议案建议的性质和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分类及时交由区环境保护和环境卫生综合管理局、建设交通运输局、农牧和科学技术局5个部门承办。办理的具体情况如下:

一、议案办理情况

丁爱华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对散小老旧小区进行维修改造的议案”,此建议已办理完毕。主要针对胜利镇、金星镇辖区内的9个老旧小区排水设施老化堵塞、路面破损等突出问题投资687万元重点实施了原有路面和管道拆除排水管道铺设、化粪池安装、路面铺装等工程全面完成了9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二、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一是建议得到采纳问题得以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9占建议总数的82%9建议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具备一定落实条件通过采取有力措施得到了有效解决。

1、李国强等代表提出的关于配套完善牛家坊村休闲农业基础设施的建议此建议已办理完毕。该项目通过财政一事一议奖补资金解决投资200万元桃源农庄牛家大院鑫源农庄建成了观光长廊200米、宣传栏40观光步道1200平方米、凉亭1座、农产品展示展销大厅4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22盏。

2、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李桥村、马家湖村人畜饮水的建议”,此建议已办理完毕。投资230万元完成高闸镇李桥村、马家湖村30公里自来水主干管道铺设997户群众实现自来水入户解决了4500多人的饮水难问题

3、马少武等代表提出的关于砌护灵白村材渠斗渠的建议”,此建议已办理完毕。该项目通过财政一事一议奖补资金解决投资71.69万元砌护渠道1800新建农口51座、生产桥16座、渡槽1座、跌水9退水1

4、马学军等代表提出的关于砌护汉北堡村三队淌水渠的建议”,此建议已办理完毕。该项目通过财政一事一议奖补资金解决投资31.08万元共完成淌水渠砌护1600新建生产桥11、农口6座、畦田口96套、涵洞1

5、马铁马等代表提出的关于硬化山水沟村巷道的建议”,此建议已办理完毕。该项目通过财政一事一议奖补资金解决总投资47万元硬化道路1.4公里方便了山水沟村设施农业园区380多个大棚的群众生产出行。

6、卢耀伏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吴忠林场设施大棚道路的建议”,此建议已办理完毕。该项目通过财政一事一议奖补资金解决投资95.65万元硬化道路6全长2.3千米硬化面积9024平方米道路回填土方2482.5立方米。

7、代表提出的关于为金积镇增加垃圾清扫车的建议”,此建议已办理完毕。已为金积镇配套干湿清扫车1用于新老镇区的日常环境保洁。

8、马铁斌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改造石佛寺村八队旧庄点的建议”,此建议已办理完毕。该项目通过财政一事一议奖补资金解决投资115万元完成了巷道(面包砖)铺设改造上下水安装路灯等工程。

9、马玉磊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任桥村、波浪渠村道路路灯的建议”,此建议已办理完毕。该项目列入2017年利通区亮灯工程计划通过财政一事一议奖补资金解决投资160万元安装路灯321解决了18501.2名群众出行无照问题。

二是建议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创造条件解决的有2占建议总数的18%这部分建议涉及面较广、综合性较强短期内解决有一定的难度。各承办单位将结合工作职能想方设法创造条件逐步解决。

1、王小莉等代表提出的关于维修新华桥村新渠末端渠系的建议”,因新华桥村新渠末端渠系已被纳入滨河生态休闲产业园整体规划该渠系将在产业园下一步建设中重新修建。

2、刘少荣等代表提出的关于砌护五里坡、南梁村2号渠的建议”,2017年自治区水利厅、财政厅对节水灌溉项目支持力度大对渠系维护项目支持力度小该建议未被列入2017年渠系维护项目中将积极争取列入2018年项目中予以实施。

三是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

一是已经解决的1275%这部分建议主要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反映了广大群众的所思所盼政府积极给予了解决1治理西沟沿村二、四、五队排水沟2为马家湖村安装了自来水管道;3新建了马莲渠乡岔渠桥村口带状公园;4加强了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5为社区居民活动场所配备了健身器材;6建设了板桥乡各中心村垃圾中转站;7实施了老旧小区亮灯工程;8、解决了板桥乡各中心村绿化用水;9、建设了清宁河社区阵地;10、为新华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配备了设施;11、新建了杨渠村公共服务中心;12、建设了清水沟村村级阵地

二是逐步解决的16%这部分建议因牵涉面广、资金投入大正在逐步解决:关于砌护高糜子湾一队渠道的建议已向吴忠市水务局申报了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将在2018年春季实施。

三是未被采纳的319%这部分建议由于客观条件限制难以解决:关于砌护高闸村十队斗渠的建议;关于砌护改造清水沟村四十三号渠上段的建议;关于改造银新村六支沟涵洞的建议。

、主要做法

(一)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区政府始终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依法接受监督的重要工作来抓人民代表大会闭幕后立即安排部署逐一议案、建议进行认真分析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合理地确定承办单位、责任领导细化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就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制定方案明确目标科学调配项目资金、人员力量有力促进了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确保了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二)强化沟通形成合力。遵循办前沟通、办中联系、办后回访个环节确保各项议案、建议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交代各承办单位积极主动地与提出议案、建议的人大代表取得联系、及时沟通共商对策全面了解问题的实际情况和代表的真实想法并针对办理的各项议案、建议深入调研、摸清底数、吃透政策积极跑项目、争资金、拿对策、求实效实现了办理过程公开透明确保了办理质量。

(三)强化督查提高实效。政府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纳入重大督查事项责成政府效能办全程督办、跟踪督办、联合督办”,对承办任务重和热点”“难点问题比较集中的建议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经常深入各承办单位采取主动协调、电话催办、专项督办、上门问效等方式对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跟踪加快议案、建议办理进度掌握办理情况同时区政府办主动与区人大联系汇报办理进度和出现的新情况搞好衔接工作确保完成办理工作任务。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尽管今年区政府办理利通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建议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联系沟通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承办单位与提案代表联系不够在办理工作中单位责任领导未能亲自联系、走访代表办复前没有及时与提案代表联系沟通或召开见面会办理工作针对性不强。二是办理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一些承办单位在办理中还存在责任感不强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程序不清、责任不明、落实不力影响了办理的效果。三是客观因素制约影响了办理进度。个别议案建议受政策体制和资金、项目等因素制约办理难度较大进展缓慢。

针对办理工作面临的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下一步区政府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责任措施。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是政府及政府各部门的法定职责是依法接受人大监督的具体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领导细化责任抓好落实不断提高办理实效特别是抓好分解交办、跟踪督办、后续落实、结果公开、严格考核五个重点环节着力推动承办单位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

二是突出机制创新提高办理质量。在巩固历年办理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完善制度、创新机制积极探索办理工作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进一步把办理工作与发展规划、预算安排以及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在现场办理、面商办理等方面求突破努力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三是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全面落实。把加强督查作为促进办理工作、提高办理质量的有效手段在强化督查上做文章、下功夫。对进展较快的进一步加大督促力度使其早日办理完毕并发挥效益;对进展缓慢的重点跟踪开展深层次、经常性的督查研判深层次问题和原因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对于一些暂时无法办理但对政府有关工作具有指导性、参考性的我们将认真留作参考努力创造条件认真负责地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积极争取在今后能及早办理落实促进全经济社会追赶跨越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