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关于政协吴忠市委员会五届三次会议第166号提案办理答复

索引号 640302001/2019-00254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13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陈斌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被征地农民资格认定及参保工作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1以来, 随着美丽村庄建设、棚户区改造、城际铁路、高铁等项目的推进,我区大量耕地被征用利通区相继印发《被征地农民资格认定工作细则》和《被征地农民资格认定工作实施方案》,截止20193月,共发放《被征地农民证》26390本,累计认定被征地农民112972人,涉及10个乡镇210个生产队。被征地农民参保23837人,其中: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21149人(领取待遇4896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688人(领取待遇19人)。总计37000余人纳入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范畴。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明确职责和分工。2019年,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被征地农民资格认定和参加养老保险经办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统一办证政策口径。严格落实谁申请、谁负责,谁提供、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责任制。

二、进一步完善程序。一是增加了拟办证村民签订《被征地农民认定办证申请承诺书》程序二是在《利通区被征地农民资格认定审批表》中增加了村民小组组长签字确认,防止村一级越过村民小组虚报瞒报。三是由乡镇直接报请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非自然资源局征地项目,由区自然资源局程序进一步认证。四是调整入户随机核查比例不少于认定总户数的20%

三、建立健全纠错机制。加强对以往办证并参保人员信息核实工作,一经查实有造假办证行为,一律取消被征地农民资格。对于已参保人员,报送市人社局和市社保局,对未到龄人员要求退回所交费用,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或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对已领取养老金人员,停发养老金并要求退出被征地农民职工养老保险,退回相关费用转为居民养老保险。

四、积极查办信访案件。及时梳理查办被征地农民信访案件,纠正违规办证问题,营造公平公正、实事求是申报和办理被征地农民资格认定的舆论氛围

 

 

                

                                                              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91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