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对政协吴忠市利通区委员会四届四次会议第227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640302001/2020-00511 文号 吴利综执发〔2020〕86号 生成日期 2020-11-04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吴忠市利通区综合执法局

鲍文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设立社区早市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我区城镇化建设的不断加快,城市居住区区域面积和常住人口数量逐年增加,市民对新鲜蔬菜、水果等农副产品的需求愈加旺盛。农民自产自销农产品依靠产品新鲜、价格低廉、方便购买等优势,深得城区市民青睐。但由于绝大多数的农民自产农产品都是通过沿街兜售的方式进行销售,也造成市容市貌及交通出行难以规范管理的问题。

您提出关于设立社区早市的建议,既可以解决农民自产自销农产品销售和沿街售卖规范问题,又能方便市民采购,为市民提供生活便利,形成社区早市文化。我们认为这其实与今年受疫情影响而兴起的“地摊经济热”如出一辙,其发挥的服务民生作用与解决的实际矛盾问题基本都是相同的,并且设立社区早市也属于发展“地摊经济”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因此合并为一项内容予以答复。

今年7月以来,为进一步规范地摊经济发展,确保六保”“六稳政策落地开花,我区结合实际,以满足民生需求作为立足点,坚持科学规划、规范管理、有序有据、应放尽放原则,在不影响居民、交通和不扰乱市容环境秩序的情况下,合理设定无固定经营场所摊位,支持劳动者灵活多样实现就业,缓解就业压力,促进经济快速复苏。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开展服务型管理,灵活划定经营范围。规范无固定经营场所摊位,集聚消费人气,在居民居住集中的小区附近如:金花园A区北门、友谊路塑配小区门口等设置临时摊点摊区,施划临时经营区域,满足群众实际需求,共设置便民安置临时摊点56481个摊位服务于市民。

二是增加早市,吸纳城乡市民就业。进一步规范永昌社区旧货市场、朝阳步行街百货夜市、城中便民早市早晚市现有610个摊位管理,新增黎明南街西部建材城早市210个摊位,方便周边市民采购及吸纳城乡市民就业。

三是制定地方性文件,规范地摊经济发展。两会建议制定统一的地摊经济准入许可标准、从业资格条件和商品入市手续,采取颁发资格证、许可证等方式,给予地摊经济与从业者的合法地位20207月份已由利通区人民政府制定印发《利通区规范有序发展地摊经济实施方案》,明确管理标准、管理责任、管理区域和准入要求,既有效解决影响市容市貌、治安管理难度增加等问题,又保障摊贩合法权益,实现充分就业,营造健康有序的城市发展环境。

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吴忠市城乡容貌和环境卫生治理条例》《利通区规范有序发展地摊经济实施方案》,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加强巡查监管,落实人员定点值守,督促摊贩按照规定的时间、地点经营,确保点位周边干净卫生、经营有序,道路交通秩序畅通。将专项治理与常态化管理相结合,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地摊经济规范发展,放而不乱,让干净、安全、有序成为地摊经济的新注脚。让每一位市民同食人间烟火、共享文明城市,助力我区经济发展。

最后,感谢您对综合执法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热忱欢迎您们继续关注综合执法工作,提出更加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吴忠市利通区综合执法局

                                                                 2020820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