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对政协吴忠市利通区委员会四届四次会议第108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640302001/2020-00517 文号 吴利综执发〔2020〕87号 生成日期 2020-11-04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吴忠市利通区综合执法局

农工党利通区总支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综合执法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案所提问题

(一)部门职责分工不清、相互配合不顺,较难形成有效的执法合力

(二)执法工作阻力较大

(三)工作成果难以巩固

   以上三个问题确实是当前我区综合执法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问题切中综合执法工作的要害,一针见血,点到关键,不弯不绕。

二、关于提案所出的建议

(一)加强部门沟通,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

关于此条建议,我们认为非常必要,并作以下答复:针对部门之间职责分工不清、相互配合不顺,较难形成有效的执法合力的问题,特别是区综合执法局作为利通区政府工作部门,目前承担大部分划转行政事项的原主管部门均为市级部门,存在级别不对等,越级协调,交办工作随意性强等问题。近两年来来,我们按照市辖区综合执法改革试点方案确定的24项任务,边探索边总结,把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逐步固化,已牵头起草,并由区委办印发实施《吴忠市利通区综合执法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实施意见》,而我市也正在拟定《吴忠市市辖区综合执法配合协作的有关规定(试行)》,力争年底前印发实施。进一步明确市区各部门与市辖区综合执法机构之间的工作关系,促进形成职责分明、协同配合、运行顺畅的工作机制。同时,我们注重与市区两级部门沟通协调,参与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等部门联合发文,开展多项联合整治。与部门密切协调沟通,加快案件审理速度,提升综合执法效率。

(二)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市民自我管理意识

此条建议作如下答复:关于综合执法宣传工作,近些年来我们尤为重视,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深入开展综合执法宣传工作,扩大综合执法的知晓率,普及法律知识、树立综合执法良好形象。一是组织开展首届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利通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干部、道德模范、基层代表等9人参加。采取现场观摩和座谈交流的方式进行,邀请市民代表实地参观区综合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了解查阅点建设情况以及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与市民代表召开交流座谈会,向市民代表详细介绍综合执法局重点工作、亮点工作和公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工作事项办理情况,增进市民对区综合执法局组织机构、职能职责了解,努力打造阳光型政府部门服务型政府部门二是加强宣传力度,提升市民自我管理意识。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宣传媒体,制作《请不要乱扔烟头》抖音小视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请您戴口罩》等宣传视频,引导广大市民养成关心市容市貌,自觉维护城市形象的良好习惯,自觉抵制各种不文明行为。同时积极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在吴忠市鑫鲜农副产品市场开展《吴忠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解读》专题讲座,结合典型案例着重解读了禁烟控烟、垃圾分类、车辆乱停乱放、行人横穿马路、飞线充电等与市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各项规定,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引导市民树立正确的法治观。

    三是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在统一制发的《餐饮业油烟净化器安装清洗维护检查登记本》首页印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法条,向餐饮企业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引导餐饮企业知法、尊法、守法,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智慧城管平台建设

关于此条建议,我们认为需要逐步落实,目前市区两级推行大数据共享,多平台优化整合,区综合执法局办公楼4层现有智慧城管平台,属于原吴忠市规划和城市管理局所建,且该项目只建设了一期工程,未能全面投入使用。2020年上半年,区综合执法局已将智慧城管平台建设相关情况,向区政府办报告,届时智慧城管平台将连同我区其他部门智慧管理平台共同接入利通区智慧管理平台,从而实现资源整合,数据共享,智能化管理全覆盖。在标准化综合执法系统完善工作方面,区综合执法局坚持落实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在各派驻乡镇执法队内部实行定组定片区、定人定社区(村、组)、定岗定职责的管理办法,建立社区(村、组)综合执法联系人制度,形成了日常巡查进社区(村、组)、前端服务到社区(村、组)、管理执法在社区(村、组)的综合执法常态化管控机制,做到了哪里有哨音,哪里就有响应

    区综合执法局积极协调区财政局,争取列为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第一批试点单位。通过财政电子票据系统与银行系统的对接调试,开通网上缴费后即时开具财政电子票据并推送给缴款人的功能,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服务,从而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城管队伍执法水平

关于此条建议,分两方面作答复: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在利通区政府门户网公示行政处罚信息。整理上报区综合执法局执法主体资格、执法人员资格、执法依据等执法基本信息,由司法局统一进行公示;全面推行全过程记录制度,要求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必须使用执法记录仪进行全程录像,同时严格按照标准文本对案件办理进行全过程文本记录;全面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成立局案审会,对《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中规定的重大案件,逐一进行集体讨论和法制审核,实现重大案件集体讨论百分之百覆盖;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要素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待局领导会议研究审定后上报司法局统一公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利通区综合执法局执法行为规范(暂行)》,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执法行为规范,促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二是区综合执法局建立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干部职工学法制度。紧扣主要时间节点,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宪法、保密法、国家安全法、国旗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并适时组织开展普法学习知识测试,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20191022日至1025日,区综合执法局分2开展为期4天的执法业务培训,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培训邀请市生态环境局、区司法局、区检察院相关专家及金牌律师授课,通过培训,不但进一步提高了执法人员对行政执法程序、规范的理解,而且对生态环境领域专业法律知识掌握程度大大提高。此外,区综合执法局还组织部分干部职工参加由市城市管理局组织的行政执法专题培训,组织未参加执法考试的新招聘、调入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讲座,积极对接上级部门,推送干部外出参加相关专业领域法治培训,努力提高局党组、全局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工作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履行职责,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统筹城乡综合执法,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建立市辖区综合执法权力清单动态调整制度,结合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持续简政放权。二是进一步理顺部门与市辖区综合执法的关系,完善配套政策,强化市、区有关部门依法履职和行业管理,为市辖区综合执法提供技术支撑。三是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探索建立信息化办案方式途径,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和信息共享。四是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针对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计划,聘请外部专家,开展法律知识、执法技能和法治工作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进一步强化执法为民理念,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建立一支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行政执法队伍。

最后,感谢您对综合执法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热忱欢迎您们继续关注综合执法工作,提出更加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吴忠市利通区综合执法局

                                                                                    2020820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