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利通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字)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 2021-06-17
来源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解读单位 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直属事业单位,区属驻利各单位:
    《利通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利通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今年利通区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加大公开力度、有序增加公开深度、有效提升公开精度,更加有为地发挥政务公开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一)做好各类规划(计划)公开区发改局要主动公开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同时要采取音频、视频、图解等形式对利通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做好解读,扩大知晓面,推动公众广泛参与。各部门要结合“三定”方案和具体工作职责,积极协调、主动对接市直有关部门做好涉及利通区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等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工作,同时也要认真将本单位承担的各类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等历史规划(计划)进行归集整理做好主动公开,充分展示党和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接续奋斗历程。多形式发布争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排头兵的进展和成效。(区发改局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二)做好市场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加强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发布,做好市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信息归集展示。严格落实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明确公示内容的采集、传递、审核、发布等职责,规范信息公示内容的标准、格式等,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服务大厅公示栏、服务窗口等平台,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围绕市场主体信息需求,做好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的梳理、汇总和公开,以专题形式全面展示。各行政执法单位,特别是综合执法局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各自领域的行政执法事项,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参照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标准,全面做好各领域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工作。区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将加大市场监管领域和各行政执法单位行政执法事项公开监督检查力度,对工作落实不力的,提请相关部门问责问效。(市市场监管分局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三)做好财政信息公开。深化财政事权信息公开,依法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持续提升预决算公开规范化水平,推进各部门及所属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实现全区各级预算单位全覆盖。持续深化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通过集中统一平台定期公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偿债资金来源等信息。加大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推动各类补贴信息公开向村(居)延伸,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区财政局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四)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切实增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的及时性针对性,准确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阶段性特征和要求,重点围绕散发疫情、隔离管控、流调溯源、精准防控、冷链物流、假期人员流动等发布权威信息。区卫健局要完善乡镇(村)卫生院(室)、社区医疗点等线下信息公开渠道建设,优化信息查询、就医引导等服务,方便老年人等群体日常就医。做好爱国卫生运动、健康宁夏、健康利通行动等相关工作的信息公开,大力开展健康科普宣传,使健康生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健康生活习惯更好养成。(区卫生健康局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五)做好教育领域信息公开。推进利通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公开,区教育局要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方案、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报名条件、学校情况、录取结果、咨询方式等信息,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的相关信息。继续规范教育培训机构信息公开行为,督促各机构在显著位置公布办学许可信息、法人登记信息、收退费制度等核心信息,健全完善“白名单”管理制度。区教育局要选取10个左右的中小学校开展中小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梳理和公共标准目录编制试点,探索建设基础教育信息公开标准化平台。(区教育局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二、不断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

(一)加强重要政策措施解读。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工作重点,推进重大政策精准解读,凡是政府各部门草拟的以区政府或政府办名义印发的面向企业和公众的政策性文件均要解读。要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切实做到政策解读全覆盖,特别是政策实施过程中的普遍关注点和疑惑点,有针对性地予以解答、说明,杜绝简单摘抄文字、罗列文件小标题等形式化解读。解读材料要对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执行标准、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进行重点说明。(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丰富形式进行解读。合理选择解读形式,讲明讲透政策内涵,除图示图解外,要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政策通气会、场景演示、卡通动漫、专家访谈、短微视频等多元化解读形式,更加注重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全面提升解读质量。开展重要政策解读主动推送服务,实现“政策找人、政策找企业”。(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三)加强政策咨询服务。以区政府名义印发的政策文件的起草单位要积极解答政策文件执行单位和社会公众的咨询,精准传达政策意图。有条件的部门(单位)可以依托12345政务服务热线、政务服务大厅业务窗口、政务服务网、区政府网站、本单位政务新媒体等,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强化政策实施后解读,针对政策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政策文件起草单位要开展二次解读、跟踪解读。(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四)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各乡镇、各部门要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会商、回应制度,及时预警、科学分析、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经济金融、工资拖欠、环境污染、食药安全、教育公平、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政务舆情,确保及时回应、有效应对。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构建与宣传、网信、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区政府办、区委网信办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三、不断完善公开平台载体建设

(一)规范政务信息管理。区政府网站引用或登载行政法规,要使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行政法规库公布的行政法规国家正式版本,并及时更新完善政府网站上的行政法规文本。继续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开,区司法局(法制办)要继续做好利通区本级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在2021年底前通过区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同时,监督指导各部门、各乡镇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各单位清理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要及时在区政府网站公开。(区政府办、司法局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二)规范公开平台建设。全面推行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和迁移,区政府网站在2021年底前完成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推动政务公开、办事服务、政民互动等板块融合发展。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清理整合“娱乐化”“空壳化”等问题。加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检查,及时通报检查结果。健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法定主动公开专栏的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机制,杜绝错链、断链和内容混杂现象。(区政府办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三)规范政府开放活动。自治区政府将每年9月确定为“政府开放月”,并作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长效机制长期坚持。各部门、各乡镇要围绕公正监管、卫生安全、教育公平等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在每年9月集中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层次丰富的政府开放系列活动,拓宽政府开放渠道,扩大活动展示面,让更多社会公众知晓了解、认同支持政府工作。通过开展“公民走进政府”“评议政务公开”等活动,积极搭建让社会公众走进政府、了解政府、支持政府的政民互动平台,畅通互动渠道,广泛听取企业、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推动政府开放,促进政府透明。今年由区司法局作为试点单位,承担区政府“政府开放日”的筹办工作。从明年开始,每年9月份确定1-2个政府组成部门承担区政府“政府开放日”的筹办。(区司法局牵头,政府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四)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转变观念,强化服务理念,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支持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重要方式,更好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的规范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接收、登记、办理、归档等流程,正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严格依照规定的标准、程序、方式计收信息处理费。(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五)规范好政府公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公报管理和办刊机制,实现政府公报全部上网,推出适合移动平台展示的政府公报电子版。建立规范性文件公开台账,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要在政府公报上统一刊登。办好政府公报电子版,运用电子签名、电子水印等防护手段,确保内容安全可信、不被篡改。完善政府公报数据库,推进数字利用,通过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加强政府公报内容传播。(区政府办公室负责落实)

四、深化监督指导落实

(一)加强工作指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问责机制,及时公开通报并约谈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效能考核倒数的单位。切实加强乡镇、村(社区)等基层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确保国务院、自治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区政府办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二)加强教育培训。区司法局要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普法范围、列入领导干部学法内容,强化监督考核。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要加强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学习交流,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区政府办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三)加强任务落实。各乡镇、各部门要梳理政务公开年度重点任务,形成工作台账,实时跟进督查,逐项督促落实。开展上一年度政务公开要点回头看,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落实情况,未完成的依法督促整改。(区政府办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各乡镇、各部门贯彻落实本要点的主要情况,要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政策咨询单位: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办公电话:0953-2666555

      号:0953-2666585

邮箱:ltqzfb@163.com

通讯地址:吴忠市利通区朝阳东街131号政府楼二楼

政策问答:您可通过利通区人民政府网站→互动交流→领导信箱→我要写信(选择咨询后提交需要咨询的内容,将有专职人员在五个工作日内给您具体答复)。

我要写信

图片链接:一图读懂《利通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