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项目建设和实施领域 > 重大项目

关于对全区一季度项目进展情况督查的通报

索引号 640302002/2020-00052 文号 督查工作通报第6期 生成日期 2020-04-10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关于全区一季度项目进展情况督查的通报

 

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区委各部委、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根据对一季度项目开工情况及4月份计划开工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情况的实地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止331日,全区95个计划实施项目已开复工38个,开复工率40%,其中:74个新建项目开工20个,开工率27%21个续建项目复工18个,复工率86%3个自治区重点项目已开工2个,开复工率66.7%完成投资3.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率17.3%12个市级重点项目已开复工8个,开复工率66.7%完成投资3.1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率7.9%,其中:新建项目4个,完成投资2.99亿元;续建项目4个,完成投资0.14亿元。

二、本级重点项目开复工情况

截止331日,40个本级重点项目已开复工23个,开工率57.5%,完成投资4.4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率7.1%。其中:新建项目11个,完成投资3.92亿元;续建项目12个,复工率100%,完成投资0.49亿元。实现提前开工项目3个:分别是利通区沙坝沟回民公墓建设项目(民政局)、利通区幼儿园建设项目(教育局)、丰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PET切片回收再利用项目(吴忠市供销社);未按计划开工项目3个:分别是扁担沟镇烽火墩富硒苹果特色产业村项目(扁担沟镇)、农村厕所改造及污水处理项目(农业农村局)、利通区牛家坊特色产业村暨清一沟民俗街建设项目(上桥镇)。

3月份计划开工建设的35个项目中,审批核准备案完成率100%,环评审批完成率85.7%,土地报批完成率88.6%,土地招拍挂(划拨)完成率94.3%,规划许可完成率91.4%,施工许可完成率82.9%。一季度已开工建设项目38个,开工率109%,完成投资5.0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率9.7%。其中:新建项目20个,完成投资4.23亿元;续建项目18个,完成投资0.79亿元。

三、往期通报反馈问题推进落实情况

313日,全区重点项目开复工情况通报中,反馈的续建项目开工率低,项目建设进度总体缓慢问题,已整改落实续建项目均已实现开复工。用地手续依然未落实影响项目开工建设项目3个,分别是教育局负责的第九中学、十七小学;扁担沟镇负责的烽火墩富硒苹果特色产业村。因融资不到位未能如期开工的项目是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负责的中桦雪食品公司年产十二万吨等级粉、标准粉生产线项目

四、项目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按照全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做好稳投资工作会议要求,3月底前各级重点项目开工率要达到80%以上,新建项目开工率低,距离实现或基本实现80%以上的目标要求存在较大差距。

二是4月份计划开工未完成备案审批项目5个,分别是宁夏银星吴忠仪表年产20万件高端精密金属零件项目(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利通区现代化工厂化育苗中心建设项目(农业农村局)、马家大湾村果蔬基地建设项目(郭家桥乡)、金积镇农业产业发展项目(金积镇)、2020年农村公路(桥梁)建设项目(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

三是项目建设普遍存在问题是:已开工17个项目进度缓慢,如宁夏点石宝库智慧消防物联网监控平台研发中心续建项目(古城镇)、银川都市圈绿色生态廊道建设项目(自然资源局)、宁夏潞碧垦水利测控一体化闸门检测中心项目(金银滩镇)、吴忠市中弘油气销售有限公司加油加气站建设项目(上桥镇)、2019年全民健身中心项目(文旅体广局)、利通区沙坝沟回民公墓建设项目(民政局)、光耀府住宅建设及旅游文化美食街扩展项目(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未开工项目前期手续进展缓慢,2020年银川都市圈利通区现代化灌区建设工程(水务局)、吴忠市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系统(二期)工程(环卫中心)、利通区毛纺织园区新建天然气储气输配管道门站项目(东塔寺乡)、利通区残疾人托养中心项目(民政局)、2020年全民健身中心项目(文旅体广局)、利通区黄河文化旅游精品段公共服务设施项目(文旅体广局)、利通区现代化工厂化育苗中心建设项目(农业农村局)等项目。历年建设未结项,如文旅体广局实施的2018年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古城篮球馆、上桥羽毛球馆)到目前还未竣工销项,2019年实施的4个全民健身中心项目按照时序进度严重滞后,影响我区申报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

四是项目上报信息调度不及时,储备项目入库率低。利通区投资项目电子监管系统平台使用率低,项目调度信息与实际建设情况有出入,信息填写不准确不规范。已开工建设项目入统计库不及时,影响我区固定资产投资进度,如水务局实施的项目至今没有入固定资产投资。327日要求各项目责任单位报送项目建设及储备情况,除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教育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卫健局、环卫中心、高闸镇、上桥镇7个单位按时上报,其他单位均未上报项目建设和储备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各责任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326日全国、全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做好稳投资工作会议要求,加快建立适应疫情防控的项目建设秩序,项目各责任单位要对照排查出来影响项目推进的具体问题,进一步明确责任人和解决时限,切实做到资金、要素、服务跟着项目走,努力把进度损失抢回来,把开工率和投资量提上来。

(二)各责任单位要紧盯上半年开工项目,已开工项目要加快建设进度,及时入固定资产投资。未开工的要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进度、落实开工条件,梳理项目前期存在的问题,及时向项目包抓领导反映,推动问题解决,确保项目按计划全部开工建设。

(三)各责任单位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找影响项目推进的问题和根源,有针对性的解决。资金短缺的项目利通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项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牛家坊民俗文化村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项目、利通区散煤污染治理工程项目、农村厕所改造及污水处理项目等项目,要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和资金投向,全力争跑,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政策资金支持。同时,积极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深化银企对接合作,创新投融资渠道,激发企业投资活力项目建设前期问题,积极与市区相关部门对接,尽早落实项目前期各要素手续办理,推动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