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项目建设和实施领域 > 重大项目

关于对全区重点建设项目督查的通报

索引号 640302002/2020-00054 文号 督查工作通报 第11期 生成日期 2020-06-03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发展和改革局 责任部门

 关于全区重点建设项目督查的通报

 

52829日,区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督查组,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实地督查,对全区部分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项目总体进展情况

2020年计划实施项目95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5.4亿元。截止529日,全区95个计划实施项目已开复工54个,开复工率56.8%,完成投资24.2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率32.23%,其中:74个新建项目开工34个,开工率46%,完成投资11.55亿元;21个续建项目复工20个,复工率95.24%,完成投资12.74亿元。3个自治区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6.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率31.65%12个吴忠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复工9个,开复工率75%,完成投资14.8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率38.36%,其中:新建项目5个,完成投资6.49亿元;续建项目4个,完成投资8.35亿元。40个利通本级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复工27个,开工率67.5%,完成投资21.2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率 34.2%。其中:新建项目15个,完成投资 9.32亿元;续建项目12个,复工率100%,完成投资11.95亿元。其中:原计划5月底开工建设的项目中有6未按期开工,分别是:利通区第八小学建设项目、利通区第十七小学建设项目、利通区第十八小学建设项目、利通区互联网+教育建设项目(教育局)2020年全民健身中心项目(文旅体广局),吴忠市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系统(二期)工程(城乡环境卫生管理中心)。

二、往期通报反馈问题推进落实情况

(一)经核实,未按期开工建设的5个项目中,扁担沟镇烽火墩富硒苹果特色产业村项目已完成招标,6月初开工建设(扁担沟镇)上桥镇美丽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立项未完成(上桥镇)2020农村厕所改造及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内容发生重大变更,立项未完成(农业农村局);利通区残疾人托养中心项目建设用地落实(民政局);吴忠仪表流体控制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0万件高端精密金属零件项目开工时间延迟到10月份(工信和商务局)。

(二)经核实,未开工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缓慢的21个项目中,2020年美丽村庄整治项目部分子项目已开工(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五里坡有机肥加工厂建设项目企业取消投资计划,利通区现代化工厂化育苗中心建设项目已开工(农业农村局);板桥乡卫生院门诊综合楼建设项目、郭家桥乡卫生院门诊综合楼建设项目资金未落实(卫生健康局);金积镇酒店商超综合体建设项目、金积镇智慧三农综合贸易园项目招商引资未落实,金积镇养老托管中心康复中心建设项目受土地规划容积率制约取消投资计划,金积文化旅游产业链项目因政策原因企业取消投资计划(金积镇);高闸镇镇区市政道路建设工程兴利路尹桥大沟-康盛路项目建设用地指标未解决(高闸镇);宁夏耘丰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蚯蚓生态农业综合项目招商引资未落实(金银滩镇);吴忠市一丁休闲观光农业项目受政策影响企业取消投资计划(扁担沟镇);利华街向南道路联通工程吴忠市政府拆迁公告未发布征地工作未完成天德云商MRO供应链平台及配套仓储物流项目受疫情影响企业取消投资计划(上桥镇);吴忠市老东郊市场菜篮子改造提升工程政府投资资金未落实中石油世纪加油站增加CNG加气项目受疫情影响企业取消投资计划(东塔寺乡);水资源保障(现代化灌区建设)工程、2020年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2020年农村供水工程利通区人饮提质改造工程、2020年利通区双吉沟流域综合治理工程4个项目未完成立项审批(水务局);吴忠市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系统(二期)工程前期手续基本完成,自治区批复和资金未下达(城乡环境卫生管理中心)。

三、存在问题

(一)督查总体存在问题。1-5月份全区各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比较顺利,但在督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项目进展不平衡。开工项目不均衡,目前尚有41个项目未开工,其中工业2个、农林水牧11个、交通2个、城镇基础设施7个、社会事业15个、服务业4个。已开工建设的项目进度差距也较大,有的项目进展较为顺利,但仍然有部分开工在建项目要完成全年计划建设任务差距较大。二是没有完成建设用地征收报批的项目有9,分别是宁夏风汇新能源发电项目利通区残疾人托养中心项目吴忠市第九中学建设项目利通区第二小学建设项目利通区第十七小学建设项目金积镇养老托管中心康复中心建设项目牛家坊民俗文化村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项目利华街向南道路联通工程高闸镇镇区市政道路建设工程(新建兴利路尹桥大沟-康盛路762米)。三是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未落实的有11分别是:金积镇中心小学综合楼扩建项目、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利通区双吉沟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利通区黄河文化旅游精品段公共服务设施项目、2020年全民健身中心项目、滨河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板桥乡卫生院门诊综合楼建设项目、郭家桥乡卫生院门诊综合楼建设项目、吴忠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一期工程封场项目、吴忠市城乡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系统(二期)工程、吴忠市老东郊市场菜篮子改造提升工程。四是因资金,地、政策、疫情等各类要素影响,取消投资计划的项目7个,分别是:五里坡有机肥加工厂建设项目、金积文化旅游产业链项目、天德云商MRO供应链平台及配套仓储物流项目、吴忠市一丁休闲观光农业项目、利通区山水林湖田草生态修复治理项目、中石油世纪加油站增加CNG加气项目金积镇养老托管中心康复中心建设项目。

(二)项目单位不重视督办问题的办理。截至目前下发项目建设预警督办函9个,按要求提交整改报告的5个,未提交整改报告的有4个,其中:农业农村局2个,扁担沟镇1个,上桥镇1个。

(三)各单位对项目谋划储备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按照项目督查通知,要求各单位报送项目建设问题清单和十四五规划项目储备情况,截至64项目谋划数为0或未录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的单位有8分别是:科学技术局、公安分局、司法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吴忠市生态环境局利通分局、扁担沟镇、金星镇、马莲渠乡;项目谋划个数少于10个的单位有14,分别是:古城镇1个、上桥镇2个、胜利镇2个、应急管理局2个、供销社3个、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3个、城乡环境卫生管理中心4个、民政局4个、吴忠林场5个、高闸镇5个、东塔寺乡5个、自然资源局7个、卫生健康局7个、金银滩镇9个。(详见附表2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要强化落实一线工作责任。包抓区级重点项目领导要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全面了解项目建设情况,现场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各责任单位要及时掌握项目建设情况和存在问题,强化项目协调,做到问题发现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各责任单位要结合此次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对前一阶段的工作认真进行一次回头看,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按照委、政府重点项目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服务重点项目责任意识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集中精力,抢时间、争进度,有计划、有步骤、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二)要全力以赴破“瓶颈”。对项目建设所需的土地、资金等要素,各责任单位要根据新形势采取新措施。土地供应方面,要积极与自然资源部门协调对接,落实项目用地指标,对部分有地不建的项目加强监督管理;资金筹措方面,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和资金投向,加大进京赴银、跑厅进局力度,与项目单位共同发力,争取中央、自治区预算内投资和各厅局专项资金支持。以招商引资为主形成产业引导基金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加大投资力度,同时鼓励本土企业参与项目直接融资。

(三)要加强施工管理。各项目责任单位要切实深入施工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督促施工单位抢时间、赶进度强化措施,狠抓工期,想方设法把延误的工期补回来。加强项目质量、安全管理,确保按计划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四)高度重视突出问题的交办督办。目前办问题没有办结的,区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督查组要继续交办督办,直至办结为止;不能按要求办结又不能说明理由的,督查组按不作为、作为查究问责;交办问题的办理情况将作为项目建设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五)继续夯实项目谋划储备。各单位要科学谋划利通区十四五规划项目和十四五时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深入研究《自治区十四五项目谋划指南》,吃透国家政策导向、中央投资方向和自治区重大战略,强化项目入库管理,夯实十四五项目储备缺口,依托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做实我区十四五项目库。我区已成立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工作专班,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针对性开展项目谋划,建立常态化的项目谋划工作机制,做到谋划一个,入库一个,尽快形成阶梯性谋划成果。各单位要将谋项目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进行本地储备,并将项目基本信息-审核辅助标识03”标记为十四五谋划项目,“地方指标-“十四五”谋划项目”勾选为“是”,实行统筹调度,滚动管理,持续推进。我区将对项目谋划情况与项目督查情况同步进行调度通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