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 利通区政府(办)文件

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吴忠市利通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年—2025年)》的通知

索引号 640302001/2022-00029 文号 吴利政办发〔2021〕88号 生成日期 2022-01-05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直属事业单位,区属驻利各单位:

《吴忠市利通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年—2025年)》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吴忠市利通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

实施方案(2021年—2025年)

  

为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年—2025年)》(宁政办发〔2021〕66号)部署要求,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原则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推动、全民参与、社会协同、开放合作”的建设模式,扎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利通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原则

突出科学精神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传递科学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加强理性质疑、勇于创新、求真务实、包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建设,坚定创新自信,形成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坚持协同推进。强化组织领导、政策支持、投入保障,激发科研院所、企业、基层组织、科学共同体、社会团体等多元主体活力,激发全民参与积极性,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大格局。

深化供给侧改革。破除制约科普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突出价值导向,创新组织动员机制,强化政策法规保障,推动科普内容、形式和手段等创新提升,满足全社会对高质量科普的需求。

扩大合作交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完善同东中部地区的科技科普合作长效机制,深化公共卫生、科技教育、绿色发展等领域科技科普交流合作,柔性引进人才。

(三)工作目标

到2025年,各类人群科学素质发展不平衡问题明显改善,“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基本形成,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全区科普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明显提升,科普活动覆盖面和有效性进一步拓展,科普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全域科普体系逐步形成,全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1.5%。

二、开展五项提升行动

(一)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围绕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完善青少年科技教育体系,促进青少年科学素质水平快速提升,培育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为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1.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将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贯穿于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全链条,每学年开展科学家精神宣讲不少于1场次,打造宣传阵地10个,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呵护青少年科学好奇心和想象力,带动更多青少年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培养青少年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精准推进各阶段科学教育。根据不同阶段青少年群体特点,将提升科学素质的目标贯穿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大中专职业教育等各个阶段。深化中小学科学课程教育改革,完善科学课程教学体系,倡导启发式、探究式、开放式教学,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想象力。

3.深入开展各类科技教育活动。建立健全中小学校科学教育与科技场馆等场所相衔接的有效机制,引导中小学充分利用科技馆、博物馆、科普教育基地等科普场所开展各类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学校科学课升级,推动馆校合作的提质增效。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学节、校园科技节等活动,积极参加各级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科普剧竞赛、科普讲解大赛、科学实验展演等活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定期普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防灾应急、身心健康等知识,强化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和崇尚科学文明、反对愚昧迷信的科学教育。加强利通区中医药科普基地等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鼓励学校成立科技社团和兴趣小组,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学校每学期应至少安排1次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每学期举办科普讲座不少于4次,参与科普活动的在校学生人数应达到90%以上。

4.推进科技教育均衡发展。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以“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素养教育,助推青少年创新素养提升。推动“科普中国”优质资源在校园和青少年活动场所落地应用,实现青少年科学教育普惠发展。加强和巩固农村青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成果,推动科学教育和科普资源向农村地区倾斜。

5.加强中小学科技教师队伍建设。建立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科技教师队伍,每所学校至少配备一名专(兼)职科技教师,为学校实施科技教育工作提供师资保障。加强科技教师培训,将科学精神和科学教育作为教师培训进修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中小学教师的科学素养和业务能力。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科学技术局(科协)

责任单位:区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利通分局、卫生健康局、团区委、妇联

(二)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围绕百万移民致富提升和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提高农民文明生活、科学生产、科学经营能力,造就一支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加强农村科普信息化建设,不断丰富农村科普活动和科普资源,持续提升农村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1.大力开展农民科技教育培训。围绕乡村振兴,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分层分类开展高素质农民、农村实用人才、乡村科技人才、农村干部等重点人群的科技教育培训,“十四五”期间培育高素质农民50场次2500人。

2.培育重点产业创新创业带头人。围绕奶产业、肉牛肉羊、富硒农产品等特色优势产业,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等作用,组织实施创新创业带头人、职业技能、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十四五”期间,培育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2000人以上,培训农村技能人才2000人次。开展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订单、定岗培训,提高农民职业技能水平。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引导科技人员助力乡村振兴。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通过建立示范基地、田间学校等方式开展科技示范,培育一批带动能力强、创业创新水平高的农业农村实用人才,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3.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村科普活动。重点围绕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保护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绿色生产、防灾减灾、卫生健康、移风易俗等领域,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每年不少于12场次。广泛深入开展科普日、科技活动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群众性、基础性、经常性的农村科普活动每年不少于50场次,积极组织参加全国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

4.加强农村科普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施科普精准帮扶,加强公众科技传播体系和科普服务能力建设。强化农村科普信息化建设,推进农村科普“互联网+”工程,集中打造科普书屋、社区科普活动室、科普宣传栏、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科普活动室等基层科普阵地80个,提升农村社区科普传播能力。“十四五”期间全区各行政村的科技示范户、科技带头人、科普信息员覆盖率达到90%以上。

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单位:利通区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三)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完善产业工人技能培训体系,提高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更好服务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开展各类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围绕提升产业工人职业技能,组织开展劳动技能竞赛、青年创新大赛、创新创业大赛、巾帼创业创新大赛等各类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每年不少于10场次,全面提升产业工人专业素质,培育技术过硬、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5个,发现、培养高技能人才1000名。

2.加强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培训。发挥“科创中国”平台作用,组建科技服务团队,探索建立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双促进机制。面向产业工人,突出从业技能和新知识、新技术学习,开展订单、定岗、定向等多种形式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新创业培训每年不少于36场次,“十四五”期间培训产业工人8000人次。

3.开展日常性产业工人科普教育活动。加大面向企业科技工作者和产业工人的科普宣传,组织专家服务团队深入企业开展送科技活动每年不少于4场次。加大面向产业工人的健康讲座、应急知识科普宣传、心理培训等宣传教育活动,每年开展活动不少于4场次。鼓励引导群团组织、行业协会、社会机构等面向产业工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各类科普活动。

牵头单位: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工会

责任单位:区科学技术局(科协)、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卫生健康局、应急管理局、团区委、妇联

(四)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围绕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重点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和信息素养,使老年人健康文明生活、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明显提高。

1.统筹推动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整合卫生健康、宣传、民政、科技等部门和科协、工会、妇联等群团组织以及媒体资源和平台,针对老年人开展多方位全覆盖的科学普及行动。依托城乡社区服务站、养老服务机构、老年活动室等场所和设施,普及智能技术知识和技能,提升老年人信息获取、识别和使用能力。

2.加强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推动老年人健康科普进社区、进乡村、进机构、进家庭,开展健康大讲堂、老年健康宣传周等活动每年不少于4场次,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类媒体,普及合理膳食、体育锻炼、合理用药、应急处置等知识,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充分利用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科普园地、党建园地等阵地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科普服务。

3.进一步扩大老年人科普资源供给。充分发挥老专家的咨询、智库等作用,组建老专家科普报告团,在社区、农村、青少年科普中发挥积极作用,每年开展科普宣讲不少于4场次。发挥各成员单位优势,组织开展满足老年人需求的形式多样、精准多元的科普活动每年不少于4场次。

牵头单位:区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科学技术局(科协)、民政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总工会、妇联

(五)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强化培训教育,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决策能力,进一步增强推动全区创新发展的本领,高效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发展。

1.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找准将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实践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履职水平,强化对科学素质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公务员培训规定》,加强前沿科技知识和全球科技发展趋势学习,突出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培养,增强把握科学发展规律的能力。

2.强化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教育培训。将科学素质建设列入各级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教育培训规划和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依托“科普中国”APP、宁夏干部网络培训学院、社区党校等资源开展科学教育培训,培养领导干部领导水平、专业能力、敬业精神和科学素养。

3.举办面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各类科普活动。有计划地组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实地参观学习,引导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各类科普活动。有针对性地举办科普报告会和专题科普讲座,每年不少于2场次,引导和帮助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强化科学思维,提升科学决策、科学治理能力。

牵头单位:区委组织部,区科学技术协会

责任单位:利通区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三、实施五项重点工程

(一)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不断增强全区科技创新主体科普责任意识,充分开发科技设施的科普功能,提升科技工作者科普能力。

1.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鼓励国家、自治区和市区科技计划项目承担单位和人员,结合科研任务开展科普工作。加快各类科技、教育资源开发转化,充分调动科技社团和科技工作者积极性,支持学术交流与科普活动紧密结合,促进学术资源向科普资源转化。

2.有效发挥科技设施科普化功能。推动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平台等向公众开放科技类设施,有效发挥科技资源的科普作用。围绕特色产业引导支持企业建设科普展示馆,不断提升企业科普服务职能。“十四五”期间,全区高等院校、科技型企业科技类设施对外开放率达到90%以上。

3.强化科技工作者的科普责任。深入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守社会责任,自立自强,建功立业,成为践行科学家精神的表率。广泛宣传自治区塞上英才、典赞·科普宁夏、最美科技人、创新争先奖获得者等先进人物典型事迹,通过宣传教育、能力培训、榜样示范等活动增强科技人员科普能力。

牵头单位:区委宣传部,区科学技术局(科协)

责任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工会、团区委、妇联

(二)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促进信息化手段在科普领域广泛应用,强化优质科普内容供给,促进“科普中国”优质资源落地应用。

1.实施“互联网+科普”行动。创新科普传播内容和方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科普信息化建设,推动信息技术手段在科普中的广泛深入应用。支持相关单位、社会机构和个人开发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基层的网络科普资源。宣传“科普宁夏”品牌,推进优质科普内容生产汇聚和传播服务。

2.拓宽科普传播渠道。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站等主流媒体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和抖音、快手等第三方平台,传播科普短视频等科普资源,形成融媒体传播合力,建立全媒体科普传播体系。

3.推动科普信息落地应用。充分利用“科普中国”APP等手机应用平台,引导公众利用手机新农具学习最新科技知识。强化科普信息员队伍建设,年新增科普信息员1200人以上,培训指导科普信息员积极传播分享优质科普内容,推动我区“科普中国”APP注册人数及传播量持续增长。

牵头单位:区委宣传部,区科学技术局(科协)

责任单位:利通区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三)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将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利通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实现资源合理配置和服务均衡化、广覆盖。培育提升科普基地、科普示范点等,形成层次分明、分布广泛、学科完备、特色鲜明的科普基础设施体系,具备优质的科普资源和服务能力。

1.加强全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兴办更多公益性科普基础设施,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将科普基础设施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等,集中打造科普书屋、科普活动室等具有科普服务教育功能的科普阵地,到2025年末达到80个。

2.进一步发挥科技馆作用。提升马莲渠中心学校农村中学科技馆运行管理水平,加强利通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第十一小学等青少年科技工作室建设,新建一批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科普活动室,到2025年科技馆、科技工作室等达到8家。协调开放全区实体科普服务功能室,进一步增强科普服务能力。

3.加强科普教育阵地建设。加大科普基地培育力度,创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1家,自治区科普基地4家,新培育利通区科普基地10家。引导和促进公园、博物馆、农家乐、科技示范园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强化科普服务功能,建立科普主题阵地。

牵头单位:区科学技术局(科协)、发展和改革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责任单位:区民政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

(四)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做好科普工作统筹规划,引导优质科普资源向基层下沉,更好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探索建立平战结合应急科普体系,推动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1.健全基层科普服务体系。建设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城乡社区服务站等为阵地,以科技志愿服务为重要手段的基层科普服务体系。制定推进利通区全域科普工作实施方案,推动科普服务向基层延伸。深入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以项目引领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提升。

2.建立应急科普宣教协同机制。探索建立利通区应急科普工作联动协调机制,按照突发事件不同类型,协调推进部门间应急科普宣教工作。在日常科普中融入应急理念和知识,利用防灾减灾日、消防日、安全生产月等时间节点,积极开展知识宣讲、技能培训、案例解读、应急演练等多种形式的应急科普宣教活动。

3.广泛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组织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食品安全宣传周等重点科技科普活动,增进公众对科技发展的了解和支持。动员全区各级各类科协组织、科普教育基地、中小学校、企业、社区等社会各界和广大科技工作者,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面向学校、社区、农村、企业等广泛开展贴近生产生活的主题性、群众性科普活动每年不少于4场次。

牵头单位:区科学技术局(科协)、应急管理局

责任单位:利通区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五)科普人才建设工程。加强科普人才培养,优化科普人才结构,建立完善科普人才激励机制,推动科普人才知识更新,增强适应新时期科普发展的能力。

1.实施科普人才培养培训工程。落实利通区中长期科技、教育、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将科普人才发展纳入各类人才发展规划。加强科普人才培养、使用和评价的政策研究,完善动员激励机制。加大面向各领域各层次科普人才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力度,大力培训面向科普场馆、新媒体传播等领域的专职科普人才,每年培训各类科普人才400人次。

2.加强科普专业人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社团等科技机构的作用,搭建科普服务平台,发展壮大科普专家团队。发挥“三长”人员的专业优势,引领带动中小学自然科学类教师、农业技术人员、医疗卫生人员等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工作。

3.大力发展科技志愿者队伍。依托利通区“兰花芬芳”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积极吸纳科技特派员、科技工作者、基层科协“三长”、科技专家进入本级科技志愿服务组织,采用志愿服务内容清单化、活动主题多元化、志愿服务常态化的工作模式,广泛开展科技专家志愿服务活动每年不少于30场次,打靓利通区科技之光志愿服务品牌。建立完善科技志愿服务管理制度和奖励制度,推进科技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十四五”期间利通区科技志愿者达到1200人。

牵头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科学技术局(科协)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局

四、组织实施和保障条件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全民科学素质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利通区总体规划,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建立完善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协调机制,加强对实施工作的督促检查。区科协负责牵头实施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做好沟通联络工作,会同各相关部门全面推进本区全民科学素质建设。

(二)完善保障条件。完善科普工作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各类主体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中的权力、义务和责任,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加大经费投入。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将科普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加强经费管理和绩效考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效率,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各有关部门要统筹安排和落实科普经费,有效保障本部门本领域科普工作顺利推进。鼓励个人、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投入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