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 利通区政府(办)文件

关于印发《吴忠市利通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实施方案》《吴忠市利通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302001/2022-00390 文号 吴利政办发〔2022〕42号 生成日期 2022-04-24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利通区教育局

区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吴忠市利通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实施方案》《吴忠市利通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吴忠市利通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

学校体育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把学校体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2036号),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宁党办〔202136号)和吴忠市委办公室、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吴党办发〔202136号)精神,结合利通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提升学生身体素养、增强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全面提升学生运动能力和体质健康水平,引导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目标

2022年底,开足上好体育课,配齐配强体育教师,学校体育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体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竞训体系更加完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达到34%以上,学生普遍掌握1—2项运动技能,学生身体素质和综合素养明显提升,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学校体育工作机制更加完善。2035年,基本形成多样化、现代化、高质量的彰显利通区特色的学校体育体系。

三、主要任务

(一)开齐开足上好体育与健康课程。严格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科学制定课程实施方案和教学计划。学前教育阶段广泛开展快乐体操、趣味田径等适合幼儿的游戏活动,保障学前幼儿每天2小时以上户外活动。基础教育阶段小学一、二年级每周4课时,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每学期安排不少于6课时健康教育课。更新体育教学观念,注重学科融合与课程思政。鼓励和支持基础教育阶段学校利用体育大课间、课外活动开70—90分钟体育课教学,深入实施阳光体育大课间专项提升行动。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二)强化学校体育教学训练。按照“教会、勤练、常赛”路径,推行“体育与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教学模式,教会学生科学锻炼方法,掌握12项运动技能。中小学每天上、下午各安排一次眼保健操。统一组织学生早操和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推广校园啦啦操、花样跳绳和学校自编课间体操,提升锻炼时效。正常天气情况下每天校内户外活动时间不少于1个小时,校外不少于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中等以上强度运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每周不少于3小时高强度运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面向全员、人人参与的普及性校园体育活动,注重在学生军事训练中加强体育锻炼。关注个体差异和残疾学生,注重差异化教学、个性化运动指导和科学的训练。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卫生健康局

(三)拓展学生体育活动内容。因地制宜、发挥优势,推进“一校一品”“一校多品”体育特色创建,推广“两大一小(校园足球、校园篮球、乒乓球)+X”(体操、田径、跳绳、毽球、羽毛球、网球、武术、健身操、轮滑等)体育锻炼项目。认真梳理摔跤、棋类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和踏脚、方棋、脚斗士、木球等地方性传统体育项目,充实和丰富体育与健康课程内容,并融入学校体育教学、训练、竞赛机制。创新体育教学方法,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开发适合不同类型学生的体育教学资源,促进学校体育教学质量提升。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四)完善体育竞赛体系。坚持“以赛促练”的原则,建立完善校内竞赛、校际联赛、区级比赛、选拔性竞赛为一体的中小学体育竞赛体系。加强统筹协调,每年举办中小学田径运动会、校园足球联赛、校园篮球联赛、中小学乒乓球赛、围棋比赛、校园健身操、冬季越野赛等比赛活动。推动学生积极参与常规课余训练和体育竞赛,形成“月月有小赛”“季度一大赛”的浓厚竞赛氛围。发展中小学校体育社团,每所学校培育1—2个体育特色项目,建成1支以上常年开展体育训练的运动队、1个以上高水平体育社团。加强“体教融合”,开展青少年体育夏(冬)令营活动,推动各中小学校与单项体育协会、社会体育组织对口合作,共同开展学生体育教学、训练和竞赛,文体部门从项目规划、技术指导和教练员力量等方面予以支持。统筹体育资源融合,定期选派教练员、运动员深入学校指导教学与训练,组织开展青少年体育冬训、夏训、赛前集训。支持学校与社会团体、企业等广泛合作,提升学校体育工作水平。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公安分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卫生健康局

(五)加强体育师资队伍建设。根据《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需要,按照标准配齐体育教师和体育教研员。解决小规模学校体育师资不足的问题,推行以片区、农村中心学校为单位通过“一师多校”走教模式开展体育教学。实行“缺一补一”和“退一补一”足额安排学校体育教师招聘岗位。加强师德建设,增强广大体育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开展体育教师全员培训,每年举办一次体育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展示,不断提高体育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素质,着力培养一批体育骨干教师和体育名师。完善相关政策规定,鼓励优秀教练员、社会体育指导员、有体育特长的志愿人员兼任学校体育教师。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六)加强场地器材建设。进一步改善学校体育办学条件,按标准建设好学校体育场地设施,配备体育器材和教学装备。建好满足课程教学和实践活动需求的场地设施、专用教室。把农村学校体育设施建设纳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小规模学校以保基本、兜底线为原则,配备必需的功能教室和设施设备。完善学校和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互促共进机制,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学生开放,积极鼓励、引导各类科研机构、社会团体、企业等社会力量以合适的形式参与和支持学校体育发展,建立健全政府购买体育服务的政策措施,满足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学生健康体检、体育教学训练、活动竞赛组织等学校体育服务。

责任单位:区财政局、教育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七)推进学校体育评价改革。完善体育教学考核制度,每年组织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列入学校教育教学考核的重要内容,学校要将学生参与体育活动和竞赛情况、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达标情况和1—2项专项运动技能测试成绩定期向家长反馈,并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完善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从心理健康、日常体育锻炼、体能测试、兴趣性运动技能等维度进行学生身心健康评价。针对2024年起全区中考体育分值提升至70分,探索将初中学生平时体质健康水平测试成绩纳入中考体育考试分值,建立完善中学阶段体育测试内容、方式和方法,发挥中考体育“指挥棒”的导向作用。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八)完善体育教师评价办法。围绕“教会、勤练、常赛”的要求,完善体育教师绩效工资和考核评价机制。制定全区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实施细则,将体育教师课余指导学生勤练和常赛,以及承担学校安排的课后训练、课外活动、指导参赛和走教任务、《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等纳入综合评价,保障体育教师在职务职称晋升、教学科研成果认定、评优表彰等方面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对体育教师训练装备明确配备标准并予以保障。对学生在学校组织的体育运动中造成的正常损伤,不追究体育教师责任。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九)健全教育督导评价体系。建立学校体育工作督导检查机制,加强对学校体育工作的督导,重点检查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素质测评情况和体育经费投入、场地设施、教师配备、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学生体育锻炼时间落实情况。学校体育工作督导结果列入相关部门、学校负责人考核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体育工作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建立由政府负责,发改、教育、公安、财政、人社、卫健、文旅体育等部门共同参加的学校体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研究重大问题,加强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推动学校体育工作健康发展。

(二)增加资金投入。区财政要调整优化教育支出结构,统筹安排财政资金,积极支持学校体育工作。区教育局和学校要按规定将学校体育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专款专用,保障学校体育活动、运动会、比赛、选拔培训、奖励等工作正常开展。区财政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加大资金投入,积极支持青少年体育活动、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育教练员培训。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发展学校体育,吸引社会捐赠,多渠道增加学校体育投入。

(三)加强制度保障。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安全风险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校(园)方责任保险工作,充分发挥校(园)方责任保险在校园体育活动意外伤害中的保障作用,鼓励和提倡学生家长或其他监护人为学生办理意外伤害保险。要依据自治区学校安全事故处理办法,严格按程序处置校内学生体育安全事故纠纷,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因校园内正常运动损伤追究体育教师责任、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秩序。

(四)营造良好氛围。加大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学校体育发展的良好氛围。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学校体育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不断扩大辐射面,提高影响力。

(五)强化考核激励。把学校体育工作列入政府相关部门、学校考核评价,对工作突出的单位、部门、个人进行表彰,对政策不落实、工作推进滞后的部门单位,依据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实行约谈问责。学校体育工作下滑、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指标下降的学校,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吴忠市利通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

学校美育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推进文化强国战略部署和自治区教育强区战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改革,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高质量教育体系,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2036号),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宁党办〔202136号)和吴忠市委办公室、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吴党办发〔202136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中华美育精神,以提高学生审美体验和审美变现能力为目标,把美育纳入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学校教育各学段,充分运用“互联网+美育”,重点改善乡村学校美育教学条件,着力缩小城乡、校际差距,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目标

力争到2022年,美育课程开足上好,美育师资基本配齐,美育装备全面提优,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实践活动全面开展,“互联网+美育”充分得到运用,城乡、校际差距着力缩小,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美育发展格局。各校确定1—2项全校学生参加的特色美育项目,形成本校美育品牌。以兴趣小组或社团为载体,每个学生掌握1—2项艺术特长。2035年,基本形成全覆盖、多样化、高质量的利通区现代化美育体系。

三、主要任务

(一)引导树立学科融合理念。加强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劳动教育相融合,充分挖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体现中华美育精神与民族审美特质的心灵美、礼乐美、语言美、行为美、科学美、秩序美、健康美、勤劳美、艺术美等丰富美育资源。有机整合相关学科的美育内容,推进课程教学、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建设深度融合,大力开展以美育为主题的跨学科教育教学和课外校外实践活动。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二)科学定位美育课程目标。学前教育阶段培养幼儿拥有美好、善良心灵和懂得珍惜美好事物。义务教育阶段注重激发学生艺术兴趣和创新意识,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审美趣味、审美格调,帮助学生掌握1—2项艺术特长。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三)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程。严格落实学校音乐、美术、书法等美育课程开设刚性要求,学前教育阶段要开展适合幼儿身心特点的艺术游戏活动。义务教育阶段要确保艺术课程课时总量不低于总课时9%,逐步开设舞蹈、戏剧、影视等艺术课程。

任单位:区教育局

(四)扎实开展艺术实践活动。学校积极开展具有地方传统、时代特征、校园特色、符合学校特点的美育实践活动,要根据学生认知水平和心理特点,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重点,因地制宜建设面向全体学生、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美育社团、课外兴趣小组,努力打造“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美育特色,让每个学生在校期间至少参加2项以上艺术活动,培养1—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每年举办1次以学生为主体、班级为重点的校园艺术节。利通区每两年举办一届艺术文化节。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组织戏曲、民间艺术和非物质文化进校园活动。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五)持续深化美育教学改革。以提高学校美育教学质量为目标,改革教育教学方法、开辟新的教学途径,逐步完善“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教学模式。大力开展跨学科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构建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美育育人机制。开发利用民间美育资源,积极参加各级各类交流与合作,搭建开放的美育平台,拓展教育空间。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八)加强美育师资队伍建设。根据学校美育课程教学需要,配齐美育教师。解决小规模学校美育师资不足的问题,推行以片区、农村中心学校为单位通过“一师多校”走教模式开展美育教学。实行“缺一补一”和“退一补一”足额安排学校美育教师招聘岗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美育专业人员,向中小学提供美育教育教学服务,缓解美育师资不足问题。开展面向全体教师的美育培训工作,加大培训力度,实施美育教师专项技能培训。创建美育名师工作室,每年组织美育教师基本功比赛、优质课评比等活动,不断提高美育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素质,着力培养一批美育骨干教师和美育名师。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七)切实保障美育教师待遇。美育教师参加各级竞赛展示获奖情况、指导学生参加美育实践活动获奖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指标和职称评定条件,确保美育教师在晋升职务职称、评优评先等方面享受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将美育教师承担学校安排的艺术社团指导以及课外活动、课后服务等、走教任务计入工作量,在绩效工资分配时给予倾斜。在教学成果奖等评选表彰中,保证美育教师占有一定比例。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八)改善场地器材建设配备。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美育设施标准化建设工程,建好满足课程教学和实践活动需求的场地设施,配齐专用器材。把农村学校美育设施建设纳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加快音乐、美术教室的建设,配齐音乐、美术设施设备,确保2022年学校美育设施设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中小学校,突出美育特色主题,建好相关艺术功能室。

    责任单位:区发展和改革局、教育局、财政局

    (九)整合社会优质美育资源。建立学校、家庭、社会多位一体的美育育人机制。充分发挥宣传、文化、文艺团体等作用,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为学校美育教学服务。推进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馆等场所免费向中小学生开放,相关美育资源库向学校开放。重视学校或周边文化建设项目的规划布设,促进学校资源与社会资源互通互联,推动校内外资源设施共建共享。结合“互联网十教育”示范区建设,创新学校美育教育教学方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美育资源的覆盖面。支持学校通过“跨校走教、联校网教”方式,开展美育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推动资源共享。大力开发、整合与国家课程教材配套的中小学校美育课程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及时输送到农村、薄弱学校,推动优质美育资源的共建共享。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财政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十)提升美育教育科研水平。加强美育的渗透与融合,将美育贯穿在学校教育的全过程各方面,渗透在各个学科之中。要建立美育教研机制,在配齐配强专职音乐、美术教研员的基础上,逐步配备舞蹈、戏曲、戏剧等专兼职教研员,发挥学科带头人在美育教学研究上的引领作用,面向学校开展美育教学研究和辅导,促进美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十一)推动城乡美育均衡发展。优先发展农村学校美育工作,充分运用“互联网十美育”教育,建立校际教师共享和城乡学校“手拉手”帮扶机制。鼓励美育特色学校与农村、薄弱学校结对帮扶活动。鼓励城市美育教师采取定点支教、走教、对口辅导等多种形式到农村学校任教。开展对乡村学校各学科在职教师的美育培训,培养能够承担美育教学与活动指导的兼职美育教师。启动实施全区农村美育骨干教师培养工程。到2022年底,打造具有正确育人导向和丰富文化内涵的美育特色示范学校10所以上。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十二)建立美育评价督导制度。开展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将学生参加艺术课程修习、课内外艺术活动实践、艺术社团活动等,艺术素质测评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积极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依据课程标准确定考试内容,自2024年起,实施中小学校美育工作自评制度,每3年组织1次学校美育质量监测。学校美育工作纳入评价体系,列为教育督导和年度工作考核重要内容。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把学校美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进一步突出学校美育在深化教育领域改革、推进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建立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为组长、教育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发改、教育、财政、人社、文化旅游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学校美育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学校美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统筹协调,定期研究解决问题,细化工作举措,抓好任务落实。

)增加资金投入。优化调整教育支出结构,统筹安排本级财力支持学校美育工作。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学校美育发展,吸引社会捐赠,多渠道增加投入。

)加强制度保障。坚持依法治教,改革学校美育管理制度,建立学校美育发展年度报告制度,把政策落实情况、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情况列入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体系,作为评价学校办学质量的重要依据。

)营造良好氛围。加大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营造全社会共同促进学校美育发展的良好氛围。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学校美育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不断扩大辐射面,提高影响力。

(五)强化考核激励。把学校美育工作列入政府相关部门、学校考核评价,对工作突出的单位、部门、个人进行表彰,对政策不落实、工作推进滞后的部门、单位,依据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实行约谈问责。

  

附件:《吴忠市利通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

      实施方案》《吴忠市利通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

      校美育工作实施方案》任务清单


附件:

《吴忠市利通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实施方案》任务清单

项目

重点任务

推进措施

责任

领导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一、

总体目标

    2022年底,开足上好体育课,体育教师配齐配强,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达到34%以上,学生普遍掌握1—2项的技能。2035年,基本形成多样化、现代化、高质量的彰显利通区特色的学校体育体系。

杨晓娟

区教育局

学校体育、美育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二、

主要任务

  

  

  

  

  

  

  

  

  

  

  

  

  

  

  

  

二、

主要任务

  

(二)强化学校体育教学训练

推行“体育与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教学模式,教会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中小学每天上、下午各安排一次眼保健操;每天校内户外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校外不少于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中等以上强度运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每周不少于3小时高强度运动。

杨晓娟

区教育局

区卫生

健康局

(三)拓展学生体育活动内容

推进“一校一品”“一校多品”体育特色创建,推广“两大一小(校园足球、校园篮球、乒乓球)+X”(体操、田径、跳绳、毽球、羽毛球、网球、武术、健身操、轮滑等)体育锻炼项目;将摔跤、棋类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和踏脚、方棋、脚斗士、木球等地方性传统体育项目融入学校体育教学、训练、竞赛机制。

杨晓娟

区教育局

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四)完善体育竞赛体系

每年举办中小学田径运动会、校园足球联赛、校园篮球联赛、中小学生乒乓球赛、围棋比赛、校园健身操、冬季越野赛等比赛活动。每所学校培育1—2个体育特色项目,建成1支以上常年开展体育训练的运动队、1个以上高水平体育社团。组织开展青少年体育冬训、夏训、赛前集训。

杨晓娟

区教育局

公安分局、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卫生健康局

(五)加强体育师资队伍建设

按照标准配齐体育教师和体育教研员,解决小规模学校体育师资不足的问题。推行以片区、农村中心学校为单位通过“一师多校”走教模式开展体育教学。实行“缺一补一”和“退一补一”足额安排学校体育教师招聘岗位。每年举办一次体育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展示,把组织开展课外活动、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课余训练、比赛等纳入教学工作量。保障体育教师在职称评聘、福利待遇、评优表彰等方面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

杨晓娟

区教育局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六)加强场地器材建设

  

  

进一步改善学校体育办学条件,按标准建设好学校体育场地设施,配备体育器材和教学装备。建好满足课程教学和实践活动需求的场地设施、专用教室。把农村学校体育设施建设纳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小规模学校以保基本、兜底线为原则,配备必需的功能教室和设施设备。完善学校和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互促共进机制,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学生开放,建立健全政府购买体育服务的政策措施,满足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学生健康体检、体育教学训练、活动竞赛组织等学校体育服务。


区财政局

区教育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七)推进学校体育评价改革

  

完善体育教学考核制度,每年组织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列入学校教育教学考核,并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针对2024年起全区中考体育分值提升至70分,探索将初中学生平时体质健康水平测试成绩纳入中考体育考试分值,建立完善中学阶段体育测试内容、方式和方法。

杨晓娟

区教育局

——

(八)完善体育教师评价办法

  

制定全区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实施细则,将体育教师课余指导学生勤练和常赛,以及承担学校安排的课后训练、课外活动、指导参赛和走教任务、《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等纳入综合评价,保障体育教师在职务职称晋升、教学科研成果定、评优表彰等方面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对学生在学校组织的体育运动中造成的正常损伤,不追究体育教师责任。

杨晓娟

区教育局

——

(九)健全教育督导评价体系

加强对学校体育工作的督导,将重点检查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素质测评情况和体育经费投入、场地设施、教师配备、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学生体育锻炼时间落实情况列入相关部门、学校负责人考核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杨晓娟

区教育局

——

  

  

  

《吴忠市利通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实施方案》任务清单

一、

总体目标

2022年师资基本配齐,美育装备全面提优,“互联网+美育”充分得到运用,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美育发展格局,2035年,基本形成全覆盖、多样化、高质量的利通区现代化美育体系。

杨晓娟

区教育局

学校体育、美育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二、

主要任务

  

  

  

  

  

  

  

  

  

  

  

  

  

  

  

  

  

  

  

  

  

二、

主要任务

  

  

  

  

  

  

  

  

  

  

  

  

  

  

  

  

  

  

  

  

二、

主要任务

  

  

  

(一)引导树立学科融合理念

加强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劳动教育相融合,充分挖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体现中华美育精神与民族审美特质的心灵美、礼乐美、语言美、行为美、科学美、秩序美、健康美、勤劳美、艺术美等丰富美育资源。大力开展以美育为主题的跨学科教育教学和课外校外实践活动。

杨晓娟

区教育局

——

(二)科学定位美育课程目标

  

学前教育阶段培养幼儿拥有美好、善良心灵和懂得珍惜美好事物。义务教育阶段注重激发学生艺术兴趣和创新意识,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审美趣味、审美格调,帮助学生掌握1—2项艺术特长。

杨晓娟

区教育局

——

(三)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程

义务教育阶段要确保艺术课程课时总量不低于总课时9%,逐步开设舞蹈、戏剧、影视等艺术课程。完善课程教学、艺术实践、校园文化活动、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普及艺术教育推进机制。开设涵盖音乐、美术、摄影、书法、舞蹈、戏剧、戏曲、影视等艺术类的通识美育课程。

杨晓娟

区教育局

——

(四)扎实开展艺术实践活动

确保每个学生在校期间至少参加2项美育社团,学会1—2项艺术技能,会唱主旋律歌曲。每年举办1次以学生为主体、班级为重点的校园艺术节。利通区每两年举办一届艺术文化节。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组织戏曲、民间艺术和非物质文化进校园活动。

杨晓娟

区教育局

——

(五)持续深化美育教学改革

完善“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教学模式。大力开展跨学科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构建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美育育人机制。开发利用民间美育资源,积极参加国内交流与合作,搭建开放的美育平台,拓展教育空间。

杨晓娟

区教育局

——

(六)加强美育师资队伍建设

开展面向全体教师的美育培训工作,加大培训力度,实施美育教师专项技能培训。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美育专业人员,向中小学提供美育教育教学服务,缓解美育师资不足问题。创建美育名师工作室,每年组织美育教师基本功比赛、优质课评比等活动。

杨晓娟

区教育局

——

(七)切实保障美育教师待遇

美育教师参加各级竞赛展示获奖情况、指导学生参加美育实践活动获奖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指标和职称评定条件,确保美育教师在晋升职务职称、评优评先等方面享受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将美育教师承担学校安排的艺术社团指导以及课外活动、课后服务等、走教任务计入工作量,在绩效工资分配时给予倾斜。在教学成果奖等评选表彰中,保证美育教师占有一定比例。

杨晓娟

区教育局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八)改善场地器材建设配备

建好满足课程教学和实践活动需求的场地设施,配齐专用器材。把农村学校美育设施建设纳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加快音乐、美术能教室的建设,配齐音乐、美术设施设备,确保2022年学校美育设施设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区发展和改革局

区教育局、财政局

(九)整合社会优质美育资源

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为学校美育教学服务。推进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馆等场所免费向中小学生开放,相关美育资源库向学校开放。结合“互联网十教育”示范区建设,创新学校美育教育教学方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美育资源的覆盖面。支持学校通过“跨校走教、联校网教”方式,开展美育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推动资源共享。大力开发、整合与国家课程教材配套的中小学校美育课程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及时输送到农村、薄弱学校,推动优质美育资源的共建共享。

杨晓娟

区教育局

区财政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十)提升美育教育科研水平

将美育贯穿在学校教育的全过程各方面,渗透在各个学科之中。要建立美育教研机制,在配齐配强专职音乐、美术教研员的基础上,逐步配备舞蹈、戏曲、戏剧等专兼职教研员。

杨晓娟

区教育局

——

(十一)推动城乡美育均衡发展

  

充分运用“互联网十美育”教育,建立校际教师共享和城乡学校“手拉手”帮扶机制。鼓励美育特色学校与农村、薄弱学校结对帮扶活动。鼓励城市美育教师采取定点支教、走教、对口辅导等多种形式到农村学校任教。开展对乡村学校各学科在职教师的美育培训,培养能够承担美育教学与活动指导的兼职美育教师。启动实施全区农村美育骨干教师培养工程。到2022年底,打造具有正确育人导向和丰富文化内涵的美育特色示范学校10所以上。

杨晓娟

区教育局

——

(十二)建立美育评价督导

制度

将学生参加艺术课程修习、课内外艺术活动实践、艺术社团活动等,艺术素质测评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积极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依据课程标准确定考试内容,自2024年起,实施中小学校美育工作自评制度,每3年组织1次学校美育质量监测。学校美育工作纳入评价体系,列为教育督导和年度工作考核重要内容。

杨晓娟

区教育局

——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